自然岭社区:家门口的“雷锋超市”

发布日期:2022-09-21    来源:雨花亭街道字体大小:

米醋、食用油、保鲜膜、牛奶……中秋小长假里,位于长沙市雨花区自然岭社区的雷锋超市内,残疾人刘辉(化名)选取了一大袋生活用品,准备与家人一起享用,付款时他成功抵扣50元消费金额。

这家开在社区内的雷锋超市面积不足50平方米,货架上各类生活用品一应俱全,看起来与其他超市并无两样,但自2017年雷锋超市正式营业以来,自然岭社区的20多名重度残疾人,每个月都可以在这里领取价值50元的生活用品。

雷锋超市的老板叫郭海波,因小时候的一次意外导致脊椎弯曲变形,这使他变得驼背,心脏和肺部也被挤压得向前扩展,致使身高不到1.4米。郭海波3岁丧母,13岁丧父,用他的话说,“全靠吃百家饭长大”。成长过程中他经历了苦难、承受了痛苦。然而,在郭海波的回忆中,只有饿了一天后邻居大婶送给他包子的美味,只有年节时隔壁大爷家红烧肉的香甜,只有乡亲们凑钱让他读完中学的感动……18岁的郭海波在老家村支书的帮助引荐下,来到长沙找到包吃包住的工作。有了工作的郭海波,一心想着回报社会,他通过公益活动每个月为困境儿童捐款,为山区儿童捐赠免费午餐;2012年,他参加线下公益组织“长沙大爱义工”,在福利院等机构长期开展爱心帮扶、生活护理、陪伴等义工服务。2017年,38岁的郭海波已有了多年的献爱心和义工工作经验,对公益事业也产生更多想法,却受限于自身的经济实力不能去实现这些想法。此时他萌生了一个设想:能不能自己创业呢?赚更多的钱,去帮助更多的人。在雨花亭街道、自然岭社区、长沙市烟草公司爱心助残项目的大力支持下,郭海波拿出全部积蓄,在自然岭社区开起了一家雷锋超市,经营各类日杂和卷烟的同时,为周边的残疾人、五保户、贫困户定期提供爱心帮助。

“传统的雷锋超市货品主要由政府划拨或公司赞助,但我开的雷锋超市通过社会捐助、政府、社区扶持、超市盈利来实现循环造血,可以自我生存,并把一部分超市盈利拿出来做公益。”郭海波介绍道。

据了解,郭海波经营的雷锋超市门面由社区免费提供,不以营利为目的,所有商品平价出售;超市经营产生的利润在解决两位下岗职工就业问题的同时,还一直用于扶持社区困难群众。

有了雷锋超市做“后盾”,郭海波献爱心、做义工也就更有了底气。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