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塘社区:打好消防“组合拳”,共筑曲塘“安全关”

发布日期:2024-01-14    来源:雨花亭街道字体大小:

预防为主,守护万家灯火;生命至上,筑牢安全防线。长沙市雨花区曲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孝为先社工服务中心紧密围绕“预防为主,生命至上”消防宣传月活动主题,打好消防“组合拳”。开展消防知识讲座,拧紧安全“防护阀”;进行消防演习实操,提升安全“保护力”;进行线上、线下防宣传,筑牢安全“防火墙”;开展消防检查,织密安全“防护网”;实现全民消防总动员,进一步提升居民消防安全意识,携手共筑消防安全。

消防知识讲座,拧紧安全“防护阀”

社区邀请红十字会的宣讲员为居民带来了一场生动实用的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宣讲员结合居民生活中的实际情况,用互动问答的教学方式、通俗易懂的语言表达、生动详实的典型案例、分解到位的操作示范,从预防火灾的有效措施、消防逃生的正确姿势、报警方法、报警步骤、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火场逃生法及初期火灾发生时如何处理等方面向大家讲解消防,让居民消防安全和应急处置知识有全面的了解认识。

同时,曲塘社区结合消防安全月主题,组织辖区内青少年开展“安全护童行,消防零距离”社会实践活动。

“小朋友,你们知不知道发生火灾应该怎么做呢?”“知道火警电话是多少吗?”网格员以互动的形式了解小朋友们对消防知识的掌握度,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青少年详细讲解了火灾的危害性、发生火灾如何报警、火场逃生等消防基础常识,教会小朋友们认识日常生活中的消防器材,更是手把手的教会青少年们如何火场逃生,如何使用灭火器,通过探索关于消防的奥秘,携手“童”行,防患未“燃”。

进行消防演习实操,提升安全“保护力”

曲塘社区牢记“演练可以重来,生命只有一次”的原则,积极组织辖区内的居民开展消防安全应急推演和灭火实操,不断提升辖区居民的现场处置能力和突发事件应对能力。

进行线上、线下防宣传,筑牢安全“防火墙”

曲塘社区充分利用线上线下资源,在辖区内通过微信群、广播、摆放宣传展板,发放消防宣传资料等方式,全天候、高频次、全方位地播放宣传标语和公益广告,广泛普及消防安全知识,营造浓厚氛围。

开展消防检查,织密安全“防护网”

曲塘社区为进一步消除消防安全隐患,消防专干和网格员一起深入辖区对小区楼栋及重点场所进行消防安全检查,特别是辖区内消防器材是否达标进行严格检查。确保消防设施完好、有效,加强各类消防风险的管控。

下一步,曲塘社区将继续以消防宣传月为契机,多角度、多方位、全辐射地开展消防宣传活动,让更多群众关注消防、学习消防,形成全民参与消防的浓厚氛围,为创建长沙市安全发展示范街道奠定坚实基础。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