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曲塘社区:建设法治雨花,巾帼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3-12-27    来源:雨花亭街道字体大小:

为切实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增强源头预防化解中的积极作用,雨花区雨花亭街道曲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孝为先社工服务中心开展“建设法治雨花、巾帼在行动”系列活动。

法治宣传入民心 营造“宪”在进行时

活动现场,雨花亭司法所工作人员和社区社工通过为居民发放宣传手册、讲解宪法知识、填写宪法问卷等方式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与居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增强社区居民的法律意识,并通过现场解答居民实际法律问题,引导大家自觉遵法、守法、学法、用法,用法律知识正确处理自身的合法权益。

法治宣讲进社区,提升反家暴意识

活动特意邀请了湘达律师事务所黄香英律师给大家讲解有关反家暴的法律知识,黄律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向居民朋友们讲解“什么是家庭暴力”“如何应对家庭暴力”,并结合典型案例教会大家在生活中遭遇家暴如何进行自我保护,给出建议与维权途径,在普及反家暴维权知识的同时,增强居民反家暴的法律意识,引导和帮助大家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从源头上预防和制止家暴的发生。

凝心聚力筑防线,防“艾”宣传入家门

活动中,社区网格员和志愿者一起深入小区,入户走访向居民发放艾滋病的预防相关宣传资料,向群众讲解了艾滋病的传播途径、预防措施和健康危害,同时详细介绍了国家对艾滋病患者的关怀救助政策,帮助居民了解艾滋病相关知识,消除对艾滋病患者的歧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共同为艾滋病防治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民主法治社区”建设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工作,下一步,曲塘社区将结合实际整合资源,在小区内进一步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提升基层组织和群众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小区事务的意识和能力,着眼于长远发展、全面发展,努力将宪法精神贯彻到全年各项工作中去,纵深推进民主法治社区建设,不断提升基层依法治理能力。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