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景这边独好|雨花区检察院:以检察新“枫”解百姓之“忧”

发布日期:2023-12-25    来源:雨花亭街道字体大小:

【开栏语】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在社会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今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长沙政法系统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以“走在前、作示范”的奋斗姿态和工作状态,不断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长沙、法治长沙建设。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长沙政法”微信公众号特别策划推出【“枫”景这边独好——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长沙实践】专栏,集中展示全市政法系统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预防化解矛盾纠纷、创新社会治理的经验成效。

为了群众、依靠群众是“枫桥经验”的精髓,也是“枫桥经验”几十年来历久弥新的关键所在。只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激发群众参与热情,才能广泛发动群众力量,充分依靠群防群控,织起全民“反诈”的防控网络,守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

“枫”景这边独好——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长沙实践⑩

近年来,雨花区检察院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打造“枫桥式”反诈工作模式,坚持“预防为主、宣传先行”原则,不断创新工作举措,打好反诈宣传“组合拳”,筑牢防诈“篱笆墙”,守好百姓“钱袋子”,持续深化电信网络诈骗打防治理措施,切实将风险隐患防控在基层一线、化解在萌芽状态。

2021年6月,雨花区检察院联合曲塘社区鼓风小区建立以“无诈小区”创建为切入点的反诈工作体系,实现了诈骗“零发案”。针对当前电信网络诈骗手段多、犯罪活动蔓延快等特点,雨花区检察院采取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方式,扩大宣传范围。

“非法集资泡泡吹,其实都是骗子的嘴”,优美的歌声从曲塘社区传出,走近一看,映入眼帘的是醒目的反诈标识下,一群爹爹娭毑吹奏着乐器唱着歌谣《非法集资的泡泡》,经了解,原来是长沙检察联合政法频道、曲塘社区充分利用“无诈小区”这一阵地,正在进行线上反诈普法直播。
那么在取得如此成效之前,雨花区检察院又是怎么把鼓风小区打造成“无诈小区”的呢?

“守好养老钱,防止被诈骗;要钱不给,给钱不要。“不明电话不接,不明短信不回,不明微信不聊。”走进雨花区雨花亭街道曲塘社区鼓风小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居民楼墙上这些字体很醒目的反诈宣传标语。
“要你钱的是骗子,无缘无故就说要给你钱的也是骗子。”一位老人指着墙上的宣传标语说,这都是雨花区检察院的干警和鼓风小区居民共同商讨、修改后写出来的。
鼓风小区902户居民、近2000人口,大部分是长沙市鼓风机厂的离退休职工。
“正因为老年人居多,我们在进行反诈宣传时力求通俗易懂,让群众看得明白,容易记住。”雨花区检察院政治部副主任刘雅介绍说,鼓风小区一共有26栋楼,每一栋楼的楼道口都有一句简单直白的反诈标语。雨花区检察院在该小区68个单元楼进出口贴了宣传横幅,公告栏贴了宣传海报,居委会、卫生所等公共服务场所贴有反诈宣传标识……将反诈宣传送到楼梯间、家门口,让居民记在心里,刻在骨子里。
同时,雨花区检察院还选派电诈案件承办检察干警吴礼强等人送“课”上门,结合所办案件向居民深入剖析讲解电信诈骗常见种类、作案手法和识别防范方法,耐心解答居民的疑问,寓教于乐,帮助大家捂紧“钱袋子”。
社区人多难以集中,电诈手段变化多端,线下宣传既难以确保全员覆盖,又不能及时宣传最新反诈知识。雨花区检察院及时收集整理反诈的知识和案例,由楼栋长转发到微信群、朋友圈,确保人人知晓。
2021年,国务院为严厉打击电信网络等新型违法犯罪,设立了国家反诈中心,并开发了反诈App软件,大家在手机上下载安装后就可起到防诈反诈作用。为了普及推广这一“反诈神器”,雨花区检察院派出年轻检察干警,手把手协助鼓风小区的楼栋长、居民完成“国家反诈中心App”的安装、注册、激活等工作。
下载、注册、激活,不到一分钟,一气呵成。54岁的徐友秀是鼓风小区一名楼栋长,看到一位年轻人的手机没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她忍不住手把手教他下载起来。“你们安装了这个‘反诈神器’吗?安装这个还是有好处的。”徐友秀说道。
刚一开始,小区的爹爹娭毑们下载安装的热情也不高。于是,雨花区检察院的干警们采购了鸡蛋以及一些牙膏等小礼物作为下载奖励。时间久了,大家发现“国家反诈中心App”确实挺管用的,就会经常打开这个App看,而且会劝年轻人去下载。
为确保“无诈样板小区”创建取得实效,雨花区检察院以小区为站点,以楼栋为单位,以家庭为宣传着力点,组建了一支反诈网格员队伍,邀请热心有能力的居民当反诈志愿者,将工作任务和责任分解落实到人,创新设置“反电诈楼栋长”岗位。每位反电诈楼栋长每月至少入户开展反电诈宣传一次;每个星期至少在微信群里发送一次反电诈有关内容。同时,还充分利用业主群、门店群等微信群进行反电诈宣传,常态化推送反诈防骗“微课堂”,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区检察院与社区共建无诈样板小区后,我们鼓风小区无一居民被骗,无一居民参与诈骗。”曲塘社区民警说,如今鼓风小区居民的反诈骗意识有了明显提高,自己也没有接到过这方面的报警了。

电信诈骗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顽疾”,既要预防,也要打击,更要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从源头杜绝电诈的发生。

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守好老年人的“养老钱”。保持对“黑灰产”高压态势,重点打击“工作室”跑分、虚拟货币洗钱的平台,斩断电信诈骗的资金“命脉”。

在抓末端治已病的同时,雨花区检察院也注重抓前端治未病,积极参与诉源治理,综合运用公益诉讼、检察建议等手段,向公安机关、各街道及区金融办等机构发出11份检察建议,督促相关机构加大对公民个人信息的保护力度,加大对养老机构的监督检查,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构建多方参与、齐抓共管的防诈网络。

两年多时间来,雨花区检察院与曲塘社区将共建“无诈样板小区”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持续推进,依托线上线下反诈宣传阵地、反诈楼栋长奖励机制、“国家反诈中心App”推广等一系列手段,成功实现了小区“无人被电信诈骗、无人参与电诈犯罪”的创建目标,聚力打造了一个无诈小区样本。
打击电信诈骗是一场持久战,需要久久为功。下一步,雨花区检察院将以鼓风小区“无诈小区”为样板,以点带面,推动辖区“无诈小区”遍地开花,发动全社会打一场反诈人民战争,坚决遏制电信网络犯罪多发高发态势,用实际行动守护群众的钱袋子。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