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里有群众疾苦 脚下有行动方向

发布日期:2022-12-31    来源:雨花亭街道字体大小:

2020年5月,陈石泉来到长沙市雨花区雨花亭街道担任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政法委员。在此之前,他有在信访局、政法委的10年工作经验。上任后,陈石泉深刻体会到了街道政法委员肩负着维护社会稳定、保障老百姓安居乐业的使命,这份沉甸甸的使命感促使陈石泉迅速转变心态,全身心投入到了街道政法工作中。

一、“越是复杂的事,越要用心来办”

雨花亭街道正处于大开发时期,辖区重点人员多、改制企业多、拆迁人员多,相关矛盾纠纷时有冒头。陈石泉敢啃“硬骨头”、敢接“烫手山芋”,每当遇到难题,他总是冲锋在前,真抓实干,真正把问题解决到位。2020年5月,陈石泉遇到了上任以来的第一位当事人。陈石泉多次接待、上户、约谈、协商,尝试了换位思考、明理算账、协商谈话等方式后,当事人的态度始终没有软化,这也激起了陈石泉的斗志。他以退为进,秉承着合理诉求不解决不罢休、过高诉求不说服不放弃、困难问题帮扶不停歇的工作理念,以不变应万变,多次与对方约谈、走访,成功打开了当事人的心结,也得到了当事人的好评。这是街道政法委员工作中的一个缩影。“只要我始终坚守依法办事这一底线,眼里有群众疾苦,始终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反复梳理事件脉络,与群众多次交流协调,真正用心去感化、用情去引导,把群众的事当成家事,用心去办,事情才能解决,群众也会满意。”陈石泉说。

二、奋发实干 用行动优化工作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陈石泉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切实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的实际行动。他依托“两化三中心”建设,按照“综治线+信访线+应急线+网格线+组团式服务”的框架,形成以综治中心、网格化中心及应急指挥中心为平台的网格化管理、信息化运用一体化运行工作机制,完善了街道集社会治理、平安建设、信访维稳、公共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实战平台。同时,陈石泉积极作为,充分发挥街道政法委员统筹协调作用,统筹基层政法单位、部门联动力量、社会协同力量,创新诉求处置模式,将公、检、法等政法资源融入矛盾调处力量中,聘请老党员、政法系统退休人员参与矛盾纠纷化解,灵活应用“警调衔接”等多元化解机制,力求把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

三、“尽心尽责办好每一件事”

“做好基层工作,没有什么法宝,就是尽心尽责把每一件事情做好。”10年来,陈石泉始终保持着一颗火热的心,带着韧劲工作。他在负责街道综治、维稳工作的同时,分管政法、信访、社会管理创新、退役军人事务、交通运输、法治工作等。无论是要赔礼道歉的邻里矛盾纠纷,还是涉及金额巨大的楼盘纠纷,他都用心用力、高度负责,围绕群众和当事人评价结果和建议,逐一进行问题整改、工作反馈,真正做到了执行有力度、服务有温度。“我作为一名基层政法委员,也要充分发挥职责,宣传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倾听民声、收集民意,助力街道稳定发展。”陈石泉表示,接下来,街道将继续吸收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乐于付出的干部,充实到政法队伍当中,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工作队伍。队伍建设好了,服务才不会缺位。“我们在群众接待日的基础上,不定期组织人员进社区送服务,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同时,通过畅通沟通渠道,建立政企恳谈会、群众座谈会、走访慰问等议事制度,从‘民声’中听方向、找问题,用实际行动真正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陈石泉说。

在政法战线奋斗10余年,陈石泉心中始终装的是群众。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为民初心,也树起了雨花亭街道政法战线干部学习的标杆。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