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雨花亭街道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1-03-02    来源:雨花亭街道字体大小: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业务部门的悉心指导下,雨花亭街道紧扣“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相结合”的工作思路,积极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文件精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制度机制,不断拓展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认真办理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不断创新公开方式,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性、有序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一、主要情况

一是高度重视、强化领导。我街按照上级统一部署,进一步明确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优化了街道工委书记为组长、党政办主任为副组长、各大办负责人为成员的雨花亭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设党政办,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和考核全街道各线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前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已形成职责分明、分工合理、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二是坚持原则,拓展范围。结合《雨花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分细则》,我街对涉及政府行为管理的职能、职责、权限、政策、法律、法规、办理事项、办事程序、办事时限、服务项目、各类收费标准及依据,只要不违反保密规定,均要全面实行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内容不断拓宽,做到了全面、及时、准确公开政务信息。

三是规范管理、服务公众。根据区委、区政府要求,我街道建立、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及各项制度。不断规范完善相关工作流程和工作机制,扩大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和渠道,保证了全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开展,更好的服务大众。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自上而下的统一认识和工作布局,在2020年取得了一定进步,但仍存在不足:政府信息公开体制机制建设有待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还需加强。下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从内容、形式、程序和时限上对公开公正加以规范。

1、增强信息公开意识。加强信息联络人员与各线大办、有关单位的衔接与沟通,努力将信息收集与公开同步进行,确保信息的及时、准确、全面。

2、提升信息公开效果。需要加强对信息联络人员的培训,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开阔工作人员视野,加强信息内容提炼和升华。

3、扩展信息公开形式。通过增加公开栏等形式丰富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积极探索新措施、新方法,丰富形式、创新手段。



雨花亭街道办事处

2021年3月2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