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亭街道2022年度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3-01-06    来源:雨花亭街道字体大小:

一、2022年度工作情况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强省会”战略开局之年、是极不平凡、极其不易的一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雨花亭街道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紧密围绕“强经济、强雨花、强省会”任务布局,瞄准“腹地新街 品质强街”坐标定位,全街上下奋勇争先、攻坚克难,努力践行“四个担当”,严格落实“三升三降”,在紧扣全区“立足中部领先、迈向全国十强”新征途中真抓实干、担当作为,以一街一域之精彩为全区全域添光彩。

(一)释放经济“新活力”,厚植街域发展新动能。

 深入实施“强省会”战略,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一是抓指标促增收。全年预计实现固定资产投资55亿元,同比增长6%,完成限上社零总额23亿元,同比增长34%。完成高新技术企业新增或续订16家,其中,2家进入全区研发投入排名前十。认定技术交易合同登记311件,完成年度任务的150%。二是抓产业强支撑。全街共有在建项目11个,投资额35.59亿元。五江·碧桂园、高峰璟麟府等项目均已出售,其他项目也在顺利推进。同时,依托“一街两带”特色产业,当好楼宇“管家”,进一步发挥湖南路桥、天人安装等头部企业引领作用,拓展完善建安、设计两大产业链,不断壮大街域楼宇经济。三是抓项目稳投资。2022年共有棚改项目2个,征拆项目14个。国有土地方面:正圆小区阳光意愿征收项目一期涉及11栋168户,均为D类危房,5月实现征拆意愿率100%后,7月1日正式启动签约,仅1个月时间成功实现签约率100%,不仅首创了长沙市首个阳光意愿征收项目,也再次刷新国有土地征收工作新速度;二期正处于前期准备工作阶段。紫薇路项目(航空路—锦源路)已完成拆除腾地。集体土地方面:完成航空路小学、37中学等项目征拆工作,涉及私房21栋,腾地36.9亩。完成自然保障住房(107)、国人城东方红小学、新星小学等10个项目结算交地。对自然苑保障住房、井塘两安用地、东方红小学等8个遗留项目进行全力攻坚,圆满实现征拆“清零”。完成石马雅苑安置房主体建设工作。扎实推进井塘村“城中村”项目扫尾工作,目前已完成交地,正处于挂牌招商合作阶段。全力筹备雅塘二期、竹塘路(石马村段)项目征拆工作。四是抓服务优环境。以“三帮三促”纾困暖企专项行动为抓手,累计帮扶8个重点项目,3座楼宇着力解决政策保障等难题;聚焦26家企业,及时有效解决困难30余个。大力推广“信易贷”平台,截至目前,街域平台入驻市场主体总量超7000余家。

(二)激活党建“新动能”,书写基层治理新篇章。

以“党建聚合力”工程为统揽,一体推进各领域、各层级党的建设,为街域新一轮发展提供保障。一是筑牢基础组织“战斗堡垒”。将政治学习摆在首位,共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12次,宣讲活动20次,引导全街干部职工筑牢思想根基,汇聚奋进力量。深化党支部“五化”建设,全街95个党支部全部实现“五化”标准,达标率100%。成立小区党支部29个,党组织覆盖率100%。持续开展“三零”社区创建工作,6个社区创建为“三零”社区。严格党员管理,按要求和程序发展党员11人。结合各项专项斗争清查党员违纪违法问题,对黄建华、宋文波等4名违纪违法党员给予了党纪处分。二是做优建强“党建品牌”。坚持党建引领,整合资源,融合发展,成立雨花亭街道区域化党建协同委员会,截至目前,街道区域化党建协同委员会成员单位42家,开展共建项目50余个。纵深推进“项目党建”,海绵公园、金茂智慧城等一批产业项目把支部建在项目上,为项目建设增添红色动力。在一社一品的基础上,重点打造麻塘桥“聚力up”、洪斌书记工作室等新势力党建品牌,促进基层治理发展模式多元化。三是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帮助居民群众解决停车难、燃气入户等20项民生实事。派出15名小区党建指导员,对62个小区全覆盖,成功化解居民矛盾纠纷893起,化解率达100%。推进“快递外卖小哥红色之家”建设,以问题需求和目标结果为导向,累计服务快递外卖小哥群体2000人次,切实提高新就业群体社会融入感和职业自信心。卫计新村首创“居民自治委员会”,盘活“潮汐车位”,党建引领开放式小区治理模式多次迎接省、市调研并获新华社推介,真正实现转组织优势为服务优势。四是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工作。全力配合区委巡察组常规巡察,就反馈的3方面14大类问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抓整改落实,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各项规定,在立行立改中促作风转变、工作提效、发展提质。

   (三)增强群众“安全感”,构建平安建设新格局。

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安全贯穿至街道中心工作全过程,以高水平安全保障街域高质量发展。一是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坚定不移落实“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总策略,严格执行疫情防控系列措施,不断提高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精准度。精准快速打赢林机苑疫情遭遇战。出动180人次日夜坚守鑫秋大厦、教师新村、天凯东苑等14个重点封控小区,用最短时间切断病毒传播途径,辖区未发生一起规模性、聚集性疫情。加强疫苗接种工作推进,截至目前,完成60岁及以上人群疫苗接种覆盖率达95%。二是从严从实抓牢安全生产。扎实开展自建房“百日攻坚”专项整治,推动221处安全隐患整改到位。深入推进安全生产整治三年专项行动,开展联合执法73次,排查各类安全隐患917处,辖区未发生一例重大安全事故。统筹抓好极端天气应对、森林防灭火、燃气安全、醇基燃料安全等工作,全力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三是坚决有力维护社会稳定。把信访作为“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推动1件10年以上信访积案、1件重复信访问题、2件重点信访案件清零。全力做好党的二十大信访维稳和安保工作,实现进京非访零发生。将调解作为维护稳定的第一防线,累计调解各类纠纷案件107起,调解成功率达97%。扎实推进反电信诈骗等各类行动,鼓风小区成功创建为雨花区首个“无诈样板小区”。完善房地产项目风险防控机制,全力做好世茂璀璨、五江天街南街、旭辉雨花郡保交楼工作。

(四)提升城市“精美度”,擦亮精管善治新名片。

坚持“四精五有”标准,突出功能优先、品质为本,始终下大气,用真功夫抓管理,街域面貌发生新变化。城市管理方面,全面落实市容日常管理,全年处置市级平台案卷5980条,区级平台安监2068条,结案率100%。围绕“六到位、六严格”目标要求,持续深化“洁净雨花”“周末大扫除”等环境综合提质行动,共完成5条道路精彩蝶变。蓝天保卫方面,统筹推进蓝天保卫战新三年计划,全街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3%。开展“裸露黄土问题整治”“散煤整治”“餐饮油烟整治”“扬尘治理及臭氧治理”等专项行动,切实维护环境安全。文明创建方面,持续开展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下大力气整改交办问题300余条。深入开展公共文明指数测评问卷调查和实地测评工作,其中,10月份街道排名全市第一。市场监管方面,持续做好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创建工作,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18次,出动人员200余人,督促经营户落实主体责任。公共服务方面,持续推进“最多跑一次”,“互联网+政务”等工作,今年街道第二次录入办计量10243条,未亮一次红牌。完成23个停车场、8898个停车泊位建设。完成大吉小区等4个老旧小区房屋改造更新。高效推进“岭南家园”“旺盛家园”处遗工作,切实解决群众办证难题。就业创业方面,坚持就业优先,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498人,完成任务数的107%,失业再就业1313人。荣获 2022年雨花区唯一“湖南省人事争议金牌调解组织”的街道。华云社区先后承接省级充分就业社区建设、国家统计局劳动力调查入户等工作任务,成绩获得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社会救助方面,“乘风破浪姐姐团队”作为全市唯一经验推广点,被红网时刻、政法频道等媒体联合推介。网格化工作方面,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平台作用,及时对各类案件分流派单、限期处理、跟踪落实,全年处理“12345”市民热线工单4705件,满意度超过98.37%。其他工作方面,人大、政协、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组织作用有力发挥;机要保密、统战武装等工作成效明显。

二、2023年工作思路和打算

2023年,雨花亭街道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紧密围绕“三高四新”和“强省会”战略目标,瞄准“腹地新街 品质强街”坐标定位,谋定“聚焦党建引领,力促转型提质;聚力项目建设,深耕片区发展”总体思路,在加快建设全国一流现代化强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雨花篇章的新征程上走在前、干在先。

(一)党建引领树品牌,贯彻新发展理念。

坚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品牌打造和队伍建设作为强化党建引领的关键一招,纵深推进“党建聚合力”工程。在“项目党建”上重点发力,加快雅塘片区开发建设;在“品牌党建”上多点开花,推动“圭塘河流域党建”“麻塘桥党建box”等新党建牌品落地见效;在“区域党建”上全面整合,创新基层治理体系;在“民生党建”上倾心注力,解好群众急难愁盼;在“四有四为干部”选树培育上精心组织,带领全街上下争先创优、争创佳绩。

(二)项目驱动强品质,推动高质量发展。

坚持把推进高质量发展作为现代化建设的首要任务,把品质打造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内容。抓住雅塘片区开发建设这一重大发展机遇期,坚持项目立街,将征拆腾地作为主责主业,全速推进石马社区统征地三期、雅塘二期、竹塘路、石马城中村改造等集体土地征拆及长鼓正圆城市更新项目清零交地,在优化片区空间布局、产业布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挖掘经济增长新能动,打造新的增长极,全面提升街域经济发展品质、城市建设品质、民众生活品质;在楼宇经济上以整体式开发运营招大引强,进一步优结构、提升经济贡献度。  

(三)服务保障优品貌,构建新发展格局。

始终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新安全格局服务和保障民生。牢牢守住安全、稳定、民生三条底线,统筹推进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在平安建设和矛盾纠纷调解中护民利、解民困、排民忧,在安全防护及治理中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中办好民生实事,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四)重塑重构提品级,争创新时代业绩。

放眼长沙,雨花亭身处“一轴一带四走廊”的“南部城乡融合发展走廊”、“一核两副十组团”的“南部融城组团”,正迎来城乡融合、南部融城大发展的历史机遇期;聚焦雨花,我们身处腹地,承担着城市会客厅的角色使命。时代发展的浪潮要求我们务必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通过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优化顶层设计,全面统筹推进,在雨花亭析置的第二个十年走出新路子、创造新业绩、提供新方案,以新的更大作为服务新时代雨花现代化高质量发展。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