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亭街道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2022-01-21    来源:雨花亭街道字体大小:

2021年,雨花亭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桂英书记调研雨花区重要指示精神,践行“四个争当”,落实“三提升三下降”,以“项目立街”为特色,对标对表抓工作落实、从严从实抓队伍建设,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呈现,力争在“立足中部领先 迈向全国十强”的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干在实处、争创一流!

一、2021年工作总结

(一)聚焦经济建设,厚植发展动能

强化责任担当,提总量、提位次、提升经济贡献度,为雨花发展全局添彩。一是经济指标稳步增长。全年预计实现固定资产投资53.4亿元,完成限上社零总额16.9亿元。新增区级百强纳税单位2家,完成高新技术企业新增或续订16家,3家企业进入全区研发投入排名前十。面对机遇和挑战,街道持续发力,促进各项经济指标平稳有序发展。二是项目建设持续发展。2021年街道共有在建项目13个,预计完成总投资53.4亿元。“一街两带”产业布局日趋成熟,形成了以圭塘路为轴线,五江天街为辐射的高品质商业街,强化了以韶山路-南二环、圭塘路-树木岭路城市干道为主体的两大楼宇经济带,点亮圭塘河双修公园西侧景观经济,逐步由传统地产经济向现代商贸经济转型升级。三是片区征拆强势推进。2021年共有棚改项目5个,征拆项目14个。国有土地项目方面:汽车制造厂宿舍棚改等3个项目已正式交地;鼓风机厂宿舍棚改项目已完成厂区交地;紫薇路项目(航空路-锦源路)已发布项目二公告并完成现场测量。集体土地项目方面:完成城投R22号地块项目、平吉上城项目交地,完成自然村洞井路(自然村段)等8个项目结算交地。扎实推进井塘村“城中村”、雅塘冲路(东段)项目扫尾工作。全力筹备雅塘二期项目的征拆工作,推动石马三期项目的督搬拆除,航空路小学项目正在完成全面签约。作为我区征拆的主战场,我街将调动全员力量,按目标计划如期如质推动雅塘片区集体土地征拆与城中村改造,为全市、全区提振发展作出贡献。

(二)聚焦党建引领,建强基层堡垒

始终增强党建引领的第一责任,凝聚力量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一是党建工作基础牢。围绕“建党百年”和党史学习教育的主线,全年开展集中教育培训3批770人次;全面深化党支部“五化”建设,确保“三会一课”等日常工作常态化、规范化、信息化;严格党员管理,按要求和程序发展党员47人。二是换届选举面貌新。2021年12个社区和筹委会完成“两委”换届选举,新一届“两委”成员共87人,平均年龄38.5岁,较上一届年轻2.1岁,大专以上学历达92.7%,比上一届提升10个百分比。换届过程风清气正,新一届社筹班子面貌焕然一新。三是党建品牌特色亮。在一社一品的基础上,重点打造雨花亭社区“零里”工作室、雨新路社区“580”党建联盟聚合力、麻塘桥社区“聚力UP”党建联盟等品牌,筹委会、合作社发展模式多元化,打造叫得响过得硬推得出的党建品牌。四是阵地建设氛围浓。街道压实主体责任,确保宣传栏、广告牌、电子显示屏、文化活动场地等意识形态阵地内容及时更新,2021年召开宣传思想工作专题会议5次,开展专题学习16次,开展宣讲活动40余场,始终坚持正确方向和导向,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三)聚焦管理赋能,筑牢安全保障

街道对标“三提升三下降”具体要求降低安全事故、减低信访问题、压低社会风险。一是抓紧安全生产。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为主要抓手,持续开展“打非治违”,党政领导带队检查164次,全年开展联合执法53次,下达《责令立即改正书》34份,现场整改隐患121处,为辖区提供良好的安全发展环境。二是抓实信访维稳。街道着力化解信访积案问题,推动易新艳等6个国家重点交办件及曾逢春、陈淑华2个市、区交办件的全面化解,100%完成目标任务。三是抓牢疫情防控。中高风险区、境外人员信息及时追踪和处理到位,不断加强对酒店、商超、农贸市场、KTV、生鲜冷链等单位和人员的管控;加强疫苗接种工作推进,截至12月,全街完成第一针80487剂次,两针全程接种率93%,加强针3023针剂,当前接种目标任务已经完成,将继续推进街道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

(四)聚焦民生关切,提升幸福实感

坚持民生优先,不断优化政务环境、提升服务效能、提升环境品质,打造宜居幸福的示范街道。政务服务方面,实现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2021年街道第二次录入办件量8281条,保质保量完成案件,全年未亮一次红牌。就业创业方面,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950人,完成率111.43%;失业人员再就业完成1091人,排名全区前三。城市管理方面,2021年共处置市级平台案卷6430条、区级平台案卷4685条,结案率100%,数字化考核位于全区前列。组织开展集中执法整治行动30余次,强力推进“洁净雨花”等活动的开展。蓝天保卫方面,持续开展“裸露黄土问题整治”“散煤整治清零行动”等专项行动,全力以赴迎接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接收交办件5件,均按时办结,无问责、追责情况。文明创建方面,持续开展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下大力气整改交办问题400余条,全面准备了典范城市测评。网格化工作方面,累计召开各级联席会议30余次,化解辖区重大矛盾纠纷20余起,破解各类疑难问题800余个;截至12月,12345工单1-10月份满意度98.89%,年度综合排名全区第二。其他工作方面,人大、政协、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组织作用有力发挥;机要保密、统战武装等工作成效明显。

二、2022年工作思路

(一)攻坚克难,提升片区发展新速度

街道工委将强势推进项目建设,把“拆”字作为片区加速的关键一招。一是重点项目跑出“加速度”。咬定重点项目,政策再讲透,征拆再规范,配合再紧密,让项目建设尽快发挥最大经济效益,提升经济贡献度。强势推进征地拆迁,加快冶金材料院、金茂智慧科学城建设,推进长鼓正圆更新项目,确保征拆目标任务如期完成。二是在建项目打出“组合拳”。锁定在建项目,打出“挂图作战、项目例会、季度比拼”系列组合拳,集中突破保障房、道路建设、公共配套、电力迁改等项目,全力铺开雅塘二期拆迁、石马雅苑5栋主体建设,同时加快宝马地块、航空路小学等项目的开展进度。三是储备项目下好“先手棋”。围绕城市更新与城市综合体建设,切实加强项目谋划,做实、做细储备工作,推动新项目接续不断、新增长点持续涌现,努力在新一轮竞争中抢占制高点、把握主动权。

(二)资源整合,承接片区发展新机遇

按照“重要增长极”目标抓产业、强产业,把产业打造成雨花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集聚区、引领区。一是开放再升级。不断努力实现产业链升级和高水平开放的未来发展目标,如长鼓片区,积极抢抓城市更新发展契机,做好文化补链文章,引入文化头部企业,按照“传承、活态、绽放”的思路,融入湖湘元素、集合技术手段,打造朝气蓬勃的文创示范基地。二是动能再聚集。把创新化、特色化、高端化、成熟化作为重要标准,做出精致精美精品的商业片区。如树木岭片区,大力培育亿元楼宇,打造1-2个商务综合体,引入健康养老、数字经济,在契合社会发展趋势的同时也为民生保障作出贡献。三是平台再优化。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窗口单位将以“一网通办”改革为总揽,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完善线上和线下服务,让企业能在雨花亭放心、舒心、安心发展。

(三)提质增效,释放“两安”新空间

抢抓“两安”用地窗口期、红利期,快马加鞭、提质增效,确保项目拆得动、拆得快、拆得好。一是生产安置,走好“闯”字关。在生产安置用地项目建设方面闯出新路子。梳理闲置地块,提高土地效益。启动自然村整征、整拆,避免零散、粗放使用,实现项目整体效应。接下来,继续探索土地开发合作模式,通过物业合作、土地入股,持续为地块提质增效。二是生活安置,念好“稳”字诀。始终把拆迁群众的利益摆在首位,破解“人多地少”、保障同步的难题。以“清零”为目标,攻坚井塘安置地扫尾项目,推进石马民生保障用地;以“安居”为目标,精心组织中城苑10号栋分房,提前筹划即将交付的中城苑11号、12号栋分房工作,制定后续分房方案等,助推“两安”用地高质高效。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