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亭街道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2020-11-18    来源:雨花亭街道字体大小:

雨花亭街道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思路


2020年,雨花亭街道始终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坚持以一手抓防疫,一手促发展为主线,有力推进经济社会快速稳定发展。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0年工作总结

(一)转型提质,助推经济加速发展。今年预计全街固定资产投资累积完成53亿元,外商直投累积667万美元,社会零售品消费总额9亿元。一是项目建设方面。全街共有在建项目6个,占地面积1666.25 亩,预计全年投资额达 52亿元,其中,五江·碧桂园、世茂璀璨、高峰璟麟府,旭辉雨花郡等项目均已开始销售。逐步形成了以西南向(韶山路香樟路)楼宇经济带为龙头,东北向(二环线劳动路万家丽路)腹地开发为中心的一街双向发展格局。二是拆迁安置方面。全街共有12个征拆项目,其中,国有土地项目3个,集体土地项目9个。国有土地项目方面:汽车制造厂宿舍棚改项目占地9.2亩,涉及住宅7154大吉门窗厂宿舍棚改项目占地3余亩,涉及住宅386,两个项目均腾地清零;雅塘冲路(东段)国有土地项目,现已发布三公告,正处于征收范围相关手续准备阶段。力争11月底前启动集中签约,尽快清零交地。集体土地项目方面:中城苑扩征项目实现签约拆除清零,城投22号地项目全部拆除清零,环线小学全部签约清零;井塘村安置地签约拆除率均超90%;雅塘二期、航空路小学启动调查,雅塘冲路(段)、石马三期项目均处于上户攻坚阶段,力争年内清零;完成石马雅苑一期分房工作,安置房源464套,人口950人。三是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成立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专班,向54家规模以上企业派驻指导员,推动有序复工复产其中湖南雨帆噜渴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复工月销售额超4000万元。同时,针对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主动对接区直各部门,助力企业复工加速度。疫情期间,帮助中铝科技有限公司受益于及时复工复产,成功拿下汨罗市环保管家项目3个大型省内外项目。

强基固本,狠抓基层党建落实。一是着力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坚持以“五化”建设为抓手,全面提升基层党建水平。率全区之先制定《雨花亭街道五化指导手册》,争取全街72个党支部中“五化”达标100%。同时,在13个社区(筹)中开展“季度讲评”,形成书记练兵,社区比武,队伍赶超的良好局面。二是持续开展“三零”社区创建。坚持“三个进一步”的目标导向,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引领力促“三零”社区建设。力争社区全面创建“三零”。其中,新星社区通过“三个一”工作法,不断探索新型服务模式,社治理稳步提升;正圆社区在社区情况、人员群体结构十分复杂的背景下,引导居民群众成为社区志愿者,经验示范作用明显。三是扎实推进党员分类管理。路桥、自然岭、曲塘、新星、香南郡等5个试点社区开展党员分类管理,精准分类施策,进一步做严做实党员管理,并逐步在全街推广。四是稳步推进国企退休党员移交。在人员占比大、企业数量多的情况下,统筹协调,高质量完成国企党员移交工作,湖南路桥集团、长丰集团、湖南稀土金属材料研究院等60余家单位,640余名党员有序接转。五是运行智慧党建平台。全街所有支部开通智慧党建,管理员、组织系统社区全部构架完成,认证注册和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等工作高速推进,为党建工作插上“信息化翅膀”。  

(三积极探索,织牢信访维稳安全网一是带感情化解信访积案。结合领导接访下访推动矛盾化解攻坚年活动,以情感感化、依法治访为抓手,实行党政领导坐班接访,主动下访,了解内心诉求,积极疏导情绪,有效化解陈四林、樊海军等信访件积案13件,及时防范处置龙吉湾小区物业纠纷群体事件,协调职能部门成功处置美罗国际”“海阔浴都5起群体性事件。二是扛着责任确保街域稳定。对街域重点对象,实行动态跟踪制,全面掌握思想动态和行踪,及时做好安抚疏导工作,做到重点对象心中有数,重点人员可防可控。两会期间6名重点对象严格按照五控一的原则,实行24小时动态跟踪制,确保了街域平安稳定三是强化举措建立长效机制。有效整合社区、单位社会管理力量和资源,形成合力抓落实。同时,不断强化领导包案制度的落实,确保领导力量、政法力量和群众力量的到位,确保重点人群、重点时段、重点环节的管控到位。此外,与机场、汽车站、火车站以及相关业务部门、职能部门建立起长期合作关系,掌握稳控的主动权。

多点发力,打好精准扶贫组合拳一是精准发力查贫因。“六个一”活动为载体,开展“遍访贫困对象”行动,运用“年龄段时间差”方法,家有老人的,白天走访;平时工作的,晚上走访;时间不定的,预约走访,摸清致贫原因,因户因人制定帮扶计划。二是分类施策拔贫根。紧扣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坚持健康、居住、就业、消费等扶贫多措并举,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桥梁作用。截至目前,帮助宾学武等11户分别就修缮房屋、修整前坪、改造厕所、门前道路等方面改善居住环境;帮扶刘理芝、袁杰、李志高、张可能4户解决了饮水问题。三是因势利导摘贫帽。协助村支两委成立扶贫产业园,引进容器苗项目,两期项目贫困户每人合计入股3000元,年底保底分红8%。收购贫困户家中苗木,推荐贫困户在容器苗项目务工,为贫困户增加工资性收入24万余元。开发公益性岗位、建设扶贫车间、引导企业下村招人等方式,推荐48人就业。

二、机遇和挑战

1、发展载体亟待作大做强受制于街道发展空间还没有完全打开,现有库存商务楼宇品质不高、规模不足,往往面对大型企业洽谈时,场地条件等无法满足个性需求,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重点发展产业如软件产业的招商引资效果。

2、征拆拆迁任务仍然十分压头作为全区重点拆迁区域,街道铺排项目多,房屋密度大,征拆任务重,但由于整体环境相对困难,已拆地块暂未见效,导致项目资金需求难以为继,加之安置进度相对缓慢,争取群众支持拆迁的难度更大。

三、2021年工作思路

一是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及时分析研判形势,细化目标任务,确保责任到人,党政班子带头多到一线、多去现场,对所负责工作落实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指导有方、督促有力。

二是进一步夯实党建基础。加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继续排查软弱涣散党组织,强化小区党支部建设,做到应建尽建,化解物业矛盾。做好国有企业党员接转,组织开展两委班子综合分析,为2021年换届工作打牢基础。

三是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突出人才导向,进一步树牢突出政治标准、注重面向基层、注重实干实绩的用人导向,特别是选优配强社区班子、提拔重用年轻干部培养等,努力营造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健康成长的发展环境。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