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雨花亭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02-01    来源:雨花亭街道字体大小:

2022年,雨花亭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省、市、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紧紧围绕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立足街道实际,持续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有效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压实责任,不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

切实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结合街道实际,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成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街道书记、主任担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机关各办(中心)主要负责人为成员,为工作落实提供组织保障。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将责任目标细化到领导、到办(中心)、到人,层层负责。领导小组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制定贯彻落实相关工作制度和保障措施,组织开展法治政府建设进展情况的督促检查,确保各项工作依法、有序开展。

(二)完善决策机制,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

落实《长沙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按照有关规定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审议作为重大行政决策必经程序,力求决策科学正确。凡重大事项,都在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通过集体研究讨论决定。所有涉法事项(含重要文件拟定及合同签订)都设置了合法性审查环节,在街道法律顾问审查的基础上,司法所所长列席党政联席会议并参与决策,形成了依法决策的“双保险”。

(三)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司法所修改数据

聘请了湖南湘达律师事务所黄香英律师担任街道常年法律顾问。一是发挥法律顾问前瞻作用。在作出重大决策、出台重要文件、签订重要合同、处置重大事件等方面,引导法律顾问提前介入,充分尊重法律顾问意见,从源头上加强法律审查、论证,增强工作预见性、前瞻性。二是发挥法律顾问智库作用。支持法律顾问参与重大涉法事项全过程,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专业优势,加强法律风险把控,及时纠正调整,确保决策的科学性、合法性。三是发挥法律顾问监督作用。主动让法律顾问参与重要文件制定、政府采购、合同签订等事项,监督街道行政行为,确保主体适格、程序正当、内容合法。

(四)依法履行办事处职能,优化政务服务环境

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一网通办”,确保办件承诺压缩率高于80%、可办事项覆盖率高于85%。优化街道政务服务环境:一是梳理机关内部事项清单,收集制作《市民来访各办公室受理事项清单》,更加精准地引导群众咨询办事;二是推进政务服务平台使用,为新成立社区申请开通政务网平台账号,并联系区网络技术员到社区对社区操作员进行业务培训;三是完善政务公开专区设施,配备了电脑和打印机、增加了资料展示架,方便群众自主查询,为办事群众提供一个更加优质的服务环境;四是每天查收网络咨询件,并及时处理;五是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对一网通平台数据录入情况实行每月一通报、月中一提醒制。

(五)扎实推进行政执法工作,进一步加强街道行政执法队伍建设

严格按照《长沙市雨花区司法局关于全区开展行政执法证、行政执法监督证集中换(核)发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认真组织、周密部署,街道共计8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了行政执法证、行政执法监督证集中换(核)发工作,并均已通过行政执法证换证考核,确保所有行政执法人员执证上岗。鼓励在编在职干部积极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发布行政执法资格考试的预通知,并要求报考人员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认真复习备考,达到以考促学的目的。

(六)积极履行出庭应诉职责,尊重并执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

街道高度重视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自觉维护司法权威,严格落实《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长沙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办法〉的通知》(长政办函〔2022〕16号)规定,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积极履行出庭应诉职责、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街道全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履行行政应诉职责,推动案结事了。

(七)树牢法治理念,持之以恒实抓全街道学法教育

坚持把增强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依法办事能力作为推进普法教育、依法治理等各项法治实践的重要前提和基础。定期开展雨花亭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活动,把法治理论、法律知识的学习列入街道全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学习的重要内容。在全街道上下形成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提升了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组织我街全体国家工作人员在“如法网”学法考法网络平台或如法网手机平台进行学习,在学分均达标同时获取考法资格后,组织我街全体国家工作人员参加网上考试,并全部顺利通过。

(八)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街道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原则履行普法责任,多形式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一是以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月、“三八”妇女节、《信访工作条例》实施、6·26国际禁毒日、新修订《长沙市殡葬管理条例》实施等重要时间节点为契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突出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紧紧围绕重点工作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二是强化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三是分层分类分众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为依法维护和保障妇女的合法权益,全面提升妇女自我保护意识和法律维权意识,积极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为切实维护广大农民工合法权益,广泛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2022年,街道共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15场次,发放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页、《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宣传册等各类宣传资料1200余份,受教育群众达1200余人次。

(九)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提供优质便民公共法律服务

2022年,街道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采用三方比价的方式确定“2022年8月1日—2023年7月31日社区(筹委会)法律顾问服务”的采购,聘请湖南清枫律师事务所的陈菁律师、刘炜伦律师、郭旻律师等13位律师担任社区(筹委会)法律顾问,实现了社区(筹委会)法律顾问全覆盖。为进一步提高公共法律服务的公众知晓率、覆盖率和影响力,黎托街道坚持以传统阵地和新媒体融合的方式,大力宣传推广公共法律服务,让公共法律服务走进人民群众生活中,真正实现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免费的法律服务的美好愿景。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街道基层工作线条多、责任大、时间紧、任务重,基层干部多数身兼数职,面对诸多线条工作任务时经常身心俱累,工作效率不高,而法治建设工作更需要法律专业的专职人才,街道基层一线法治工作人员队伍还需充实加强。二是各社区推动法治建设的发展不均衡,基层普法教育宣传法治建设还需加大力度。三是街道、社区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社会矛盾的能力还需加强。四是法治思维有待进一步提高。法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不够系统,重业务、轻学习的思想依然存在。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充分发挥街道党工委在推进辖区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

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自觉承担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着力落实《长沙市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实施细则》的总要求,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确保如期完成既定目标任务。街道办事处8月份召开党政会议,部署安排了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办实地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回头看”,听取街道分管负责同志关于法治建设工作进展的汇报并提出相应的工作要求。

(二)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加强干部监督

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把法治观念强不强、法治素养好不好作为衡量干部德才的重要标准,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把严守党纪、恪守国法的干部用起来。加大了考核力度,把考核结果作为评定领导干部政绩的重要依据。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自觉接受监督。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树立法治思维。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结合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要求,把街道的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不断增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从严要求全体党员干部严守信念阵地,贯彻落实好中央法治建设精神和要求,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

(二)以上率下,大力强化法治学习。根据当前街域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实际,以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为导向,扎实抓好党员干部的专业法律技能和法律素养学习培训。定期组织街道、社区干部学法读法,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人民调解法》《物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执法普法工作者的业务能力和法律素养。

(三)力量下沉,不断深化法律服务。争取把“法律援助”打造成民心工程精品,主动推进法律服务“六进”活动,依托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站点,对接妇联、残联、社保、劳动等部门,为符合条件的群众提供法律援助。线上线下广泛进行法治宣传,使广大群众,尤其是社会弱势群体、务工人员、个体工商户等深入了解法律,在全街范围内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四)规范行为,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邀请法律顾问对街道重大决策和重要事项进行风险评估,参与处置重大矛盾纠纷和突发性事件等,全方面参与并指导街道依法行政。建立健全各项决策制度,完善街道行政决策评估体系,有效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决策的质量和水平。加强街道执法普法队伍建设,与派出所、交警大队、司法局等部门联合,顺利推进执法改革举措。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长沙市雨花区雨花亭街道办事处

2023年1月30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