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亭街道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27    来源:雨花亭街道字体大小:

为了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结合我街实际,现将2021年度雨花亭街道关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 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

1、建立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清单。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进一步细化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建立职责清单,并采取有效措施推进职责的落实。

2、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年度报告制度,坚决做好每年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同时通过宣传栏、政府网站等向社会公开报告。

3、完善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机制。健全了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工作机制,修订完善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办法,科学设定考核指标,客观反映政府工作的实绩,增强考核结果的科学性、引导性和有效性。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纳入干部考核机制,对考核不合格者在提拔使用上面不予优先考虑。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实效

积极落实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规定,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街道重大行政决策必经程序,严格执行《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按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的范围、标准和程序,认真组织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进一步明确风险评估主体,细化完善社会稳定、生态环境、公共财产等方面的风险评估标准,不断提高重大决策风险评估能力。完善了街道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机制,凡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点建设项目等充分听取公众意见,重大行政决策情况如实记录并完整存档。

(三)认真履行依法行政职能,发挥法治服务保障作用

1、加强重点领域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备案。雨花亭街道围绕全街中心工作,在不与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律法规相抵触的前提下,加强重点领域规范性文件的审查备案。

2、履行复议应诉和行政调解职能,依法化解行政争议。2021年以来,雨花亭街道加强和完善行政复议审理听证制度、简易程序等制度建设,努力提升行政复议规范化水平。落实行政复议制度,重大复杂行政复议案件交由党政会议和专业法律顾问进行审议。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管理工作,建立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强化行政应诉工作监督管理工作,加强行政应诉工作考核,将行政机关出庭应诉、支持人民法院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履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及行政应诉能力建设情况纳入依法行政目标。推进行政调解工作,加强与人民调解、司法调解、仲裁等制度的衔接配合,建立健全有机衔接、协调联动、高效便捷的“矛盾调解多元化调解机制”。

3、提升政务信息公开水平。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做好重要政策解读公开工作,深化财政预算,公共资源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共事业建设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政务公开载体建设,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严格约束行政权力,从源头上保证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二、去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年来,雨花亭街道在法治政府建设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从自身检查情况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和社会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好的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部分人员法治政府建设和法律专业知识欠缺,观念不够强,法治政府建设整体推行还不够平衡,二是法治政府建设机制还不够完善,在制度建设人员配置上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工作落实创新还不够,观念较为陈旧。

三、本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方面情况

2021年来,雨花亭街道党工委书记能够认真学习并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文件精神,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责任意识,坚持做到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部署协调,现将具体工作汇报如下:一是加强法律知识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的法律水平,作为雨花亭街道党委主要负责人,能够认真学习党的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对履行工作职责的要求,树立法治思维,强化法治观念,真正让法治精神脑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从而达到自我教育,自我约束的目的。二是认真守法的表率,抓好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落实,作为街道党委负责人,在班子成员中,守法要率先垂范,时刻做到以身作则,认真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用权力办事要,坚持法律为依据,坚持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时刻接受党和人民监督,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习惯于在聚光灯下开展工作,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坚决纠正不依法办事,违法办事,徇私枉法行为和权大于法的行为,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和区纪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部署和要求做到法制建设工作责任有分工,进一步明确了班子成员的责任和分工,全面落实一把手负责制,一岗双责责任制,带领全体干部用法,自觉树立法治思维,坚持用法律观念去思考和解决问题,特别是在处理化解及群众重大切身利益的矛盾上,要坚守法律底线,依法办事,注重用法治思维去分析解决问题,善于引导群众回归到法律层面对话,协商解决问题,对依法办事,违法违纪行为要坚决制止,依法处置带领全体干部以及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不断学习法律,带头遵守法律,用好法律,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四、2022年度推进法制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机制建设,街道党委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问题整改工作,按照“主要领导抓总,分管领导抓块、职能战所包项、领导小组协调”的原则,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完善各项规章制度,针对在法治政府建设考核中发现的问题,由分管领导抓落实,认真制定和落实整改目标措施,建立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提高制度建设质量,要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创新民主决策形式,扩大群众的参与度,建立重要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提高制度建设质量,进一步加大对法治干部的培养、教育和使用,充分调动法制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法制机构工作人员要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努力当好政府及部门领导在法治政府建参谋、助手和顾问。

二是继续加强学习宣传,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意识,要进一步抓好学习宣传,使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充分认识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依法执政,法治政府建设依法办事的观念和自觉性,进一步健全和落实专题法治讲座制度和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定期或不定期法治专题讲座,提高学习教育的有效性和针对性,重点工程建设等矛盾问题处理的法制化意识,切实提高基层法治化能力,促进基层法依法治理水平提高。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