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亭街道“十三五”工作总结“十四五”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2021-05-07    来源:雨花亭街道字体大小:

一、“十三五”工作回顾

(一)转型提质,助推经济加速发展一是产业驱动经济发展。始终围绕设计、培育现代服务业经济建设亮点为主题,通过招大引强,有计划地进行项目引进、建设,形成我街现代服务业经济的规模、集群发展。以城中村改造和生产安置项目建设为契机,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重点培植以现代服务业为中心的楼宇经济。同时,以井塘商圈的培育打造为切入点,加快在建待建项目启动、建设和运营进度,引导井塘产业带向井塘商业圈的转型提质。二是项目建设乘势而上。始终把推进重点产业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来抓。截至目前,全街共有在建项目6个,占地面积1666.25 亩,预计全年投资额达 52亿元。2019年,五江·碧桂园、世茂璀璨、高峰璟麟府等项目的开销,圭塘河城市双修海绵公园项目的推进,街域逐步形成了以西南向(韶山路香樟路)楼宇经济带为龙头,东北向(二环线劳动路万家丽路)腹地开发为中心的一街双向发展格局。三是拆迁工作强势推进。集体土地项目方面,截至目前,中城苑扩征项目实现签约拆除清零,城投22号地项目全部拆除清零,环线小学全部签约清零;井塘村安置地签约拆除率均超90%;雅塘二期、航空路小学启动调查,雅塘冲路(段)、石马三期项目均处于上户攻坚阶段,力争年内清零;完成石马雅苑一期分房工作,安置房源464套,人口950人。国有土地项目方面,汽车制造厂宿舍棚改项目占地9.2亩,涉及住宅71542019725日发布征收决定大吉门窗厂宿舍棚改项目占地3余亩,涉及住宅3862019729日发布征收决定8月初启动集中签约后,街道积极调动各方力量,全力推进签约腾房。在60天集中签约期内,大吉、汽制两个项目240户签约基本清零,同步腾房率均达90%以上,真正实现了快进快出的工作目标,在2019年全区的征拆项目中成绩领先,目前,两个项目均已腾地清零。雅塘冲路(东段)国有土地项目,现已发布三公告,正处于征收范围相关手续准备阶段。

(二)强基固本,狠抓基层党建落实一是着力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坚持以“五化”建设为抓手,全面提升基层党建水平。率全区之先制定《雨花亭街道五化指导手册》,2019全街73个党支部中已有62个达到五化标准,达标率84.93%二是持续开展“三零”社区创建。坚持“三个进一步”的目标导向,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引领力促“三零”社区建设。其中,新星社区通过强化“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理念、创建一支“群星志愿者服务协会”队伍、建设一块“党群服务邻里中心”阵地“三个一”工作法,不断探索新型服务模式,20182019续两年被评为“三零”社区;正圆社区在社区情况、人员群体结构十分复杂的背景下,引导居民群众成为社区志愿者,共同参与社区治理,2019也成功创建为三零社区。三是积极开展党员志愿者服务。全力推进区域化党建工作,全面铺开街道大工委制与社区大党委制,构建区域化大党建格局。与长沙市公安局公交分局等5家联盟成员单位签订《雨花亭街道党建联盟共建项目协议书》,通过认领爱心帮扶、志愿服务等共建项目,拓宽街道党员服务渠道。此外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结合主题党日,开展雨花亭街道干部职工走访慰问群众帮扶活动通过走访入户的方式,为辖区居民办实事、办好事,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四是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成效显著。为确保党员队伍源头纯洁,始终坚持严把入口关,要求党员入党政治思想、培养选拔、考核公示三达标截至目前,共推选6名基层社区党组织书记参加班子成员、公务员考试,其中1名社区党组织书记考上副科级实职干部,5名社区干部进入社区后备干部精英班。向组织推荐优秀社区书记、机关干部、选调生共计9位同志参与副科级干部考察。

(三)持续发力,力促街域平稳发展一是信访维稳形势持续好转。我们始终坚持防控结合、疏堵结合的工作思路,重点针对全街历史遗留、企业改制、涉军群体、拆迁群体、物业纠纷等信访维稳难题,在全街13个社区(筹委会)建立健全不稳定信息报送平台,确保信息报送及时,街域管控机制进一步完善。与此同时,特别针对矛盾相对比较集中的征地拆迁、物管纠纷等问题,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通过反复上门上户的沟通、逐案剖析破解老案积案来取信于民,截至目前,有效化解陈四林、樊海军等信访件积案13件,及时防范处置龙吉湾小区物业纠纷群体事件,协调职能部门成功处置美罗国际“海阔浴都”等5起群体性事件。二是民生事业稳步向前。立足于保障安全,建立健全了覆盖全街重点部位、重点对象的安全巡查整改网络,形成“大安全”格局,与辖区高危行业、建筑工地逐一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实现了对生产经营单位和安全隐患的常态化管控。地质灾害预警治理,做到定人定位定责,宣教、巡查、防范、处置“四到位”。雅塘村护坡垮塌事件,危及坡上三栋769210人和坡下三栋民房12人的生命财产安全。街道以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高于一切的责任担当,及时处置,组织召开协调会10余次,采取果断有效措施,在护坡隐患严重、整治主体不明、舆情压力较大的情况下,积极对接,主动作为,稳妥采取巡查防范措施,确保了处险工作有序进行,防范了重大安全事故发生。三是群众工作扎实推进。全面实行党员领导干部听民意、问民需、解民困的工作机制,积极开展城市特殊困难群体帮扶活动,对街域进行网格式摸底走访提升街域群众满意度。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对口跳马镇关刀新村37115人贫困户,将扶贫、扶智相结合,确保一户一策落到实处,贫困户按时按质脱贫。牢牢抓住全市提质改造大契机,全面完成提质提档工作。其中,路桥社区被作为经典案例推荐至市社区提质提档办,其成效将写入作为面向全国公开出版的《让居民的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一书。同时,全面贯彻执行社区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制度,进一步加快惠民资金的落实。对各社区惠民资金的使用进行合理规划和严格管理,让惠民政策的实施真正解决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二、机遇和挑战

(一)区位优势比较明显,但管理压力比较大。我街地处长沙市二环线东南部,是内城和外城连接的桥梁和纽带,韶山路、香樟路、万家丽路环绕,交通方便快捷,承接中心城区现代服务业辐射效应,区位优势明显。但辖区情况较为复杂,城市社区和三个社区筹委会犬牙交错,加上没有纳入三局管理范围的大型破产改制国有企业,体制不顺,各类矛盾时有发生。加上近年来流动人口迅猛增加、不同群体混居,居住情况复杂,在管理上压力依然较大。

(二)发展潜力比较明显,但提质困难比较大。辖区内既有雅塘片区未开发的集体土地,也有正圆、华云等破产改制的大型国有企业。从财源税源结构及辖区企业规模效益分析,相较于兄弟街道而言,企业规模都偏小,分布比较零散,税收贡献率低,产业结构不均衡,不足以支撑我街现代服务业的综合发展。加上国企改制、集体土地征收安置等存在的内在矛盾,转型提质还存在一定的困难。

三、“十”工作重点

(一)着力提速雅塘片区腾地。紧密结合雅塘综合片区城市概念设计和片区控规提升优化方案,加快推进环线小学、航空路小学、井塘安置、石马三期、雅塘二期等项目,强力推进片区内车站南路、雅塘冲路(东段)等基础配套建设,以便利的循环路网、良好的人居环境、高品质的城市综合体为支撑,使雅塘片区真正打造具有雨花气魄的现代服务业走廊,抢占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制高点。

(二)大力培育现代服务产业。更深层次融入全区现代服务业发展战略格局,积极实施腾笼换鸟、筑巢引凤策略,在强势推进城中村改造和基础设施建设,加速土地产能提质的同时,继续抓好产业项目的培育和引进。要继续以三产服务业为重点,加快促成万坤图财富广场、乐尚城等重点商业楼宇的投产,积极对接长沙有色冶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湖南宝山有色金属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以及家润多等总部经济的入驻,为优化全街产业机构、培育长效税源注入新的动力。

相关文档:
  • 文字解读:雨花亭街道“十三五”工作总结“十四五”工作规划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