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亭街道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自查报告

发布日期:2020-12-14    来源:雨花亭街道字体大小: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 之年,也是贯彻执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 2020年)》的收官之年。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的文件精神,雨花亭街道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以建设法治街区为目标,认真履行党政领导责任,统筹推进了依法决策、依法治街、依法行政、普法教育等系列工作,在收到区委督查通知后,街道迅速组织对照《雨花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督查工作细则》自查自纠,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1、全面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强化了组织保障。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将法治街区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成立了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挂帅、政法委员牵头、其他党政领导参与的法治街区建设领导小组,党工委会定期听取法治建设汇报,研究相关工作,并明晰了部门责任,明确了专人负责。二是提升了思想认识。党工委书记牵头,全体党政成员依托中心组学习活动,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领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第二、第三次会议精神。组织领导班子集体学法3次,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做到了“两个维护”,提升了班子依法治街意识和能力水平。三是落实了统筹调度。将法治街区建设和街道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同部署通调度,党工委书记逢会必讲,时刻放在心上,宣传在口中,落实在行动。牵头公共安全办、党政办进行联合督导,将法治建设要求纳入对社区、部门的绩效考核内容,确保了法治建设成效。

2、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街道12名执业律师签订法律顾问协议,实现街道各社区(筹)法律顾问全覆盖。并与国浩(长沙)律师事务所签订街道法律顾问合同,两名法律顾问全程参与街道的法治政府建设,提供法律保障。2020年,法律顾问进社区(筹)服务时间累积超过1100小时,开展咨询、讲座等活动共30多场。在街道和社区建立了公共法律服务志愿点117个,每个社区平均10个以上,志愿点涉及物业、小区超市、网吧等人员密集场所,还有很多居民热心群众以个人身份申请了公共法律志愿点,提高了群众的参与率,公共法律服务志愿点建立,对于提高司法行政的知晓率、提高人民群众的法律素养、获得法律知识的途径均取得很好效果,使公共法律服务与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完全联通,实现法律服务零距离。同时,注意抓好法律顾问的日常管理工作,督促每月10、20号按时到各自联点社区值班,做好了半年度和全年度的法律顾问考核工作,保证了法律顾问工作正常有序的进行。

针对历年拆迁工作中法律缺陷,行政诉讼中败诉多的状况,街道还在拆迁线专设了具有律师资格的法治专干,负责拆迁、棚改中的法治把关,避免了拆迁中的不合法因素,因此,全年无一起行行政败诉案发生。我们还依法配合法院依法受理案件。2020年,街道共有一起行政诉讼案,一审被判回原告起诉,街道依法拆迁得到了法律上确认,该案二审正在审理中,领导成员出庭应诉,提高了依法行政水平

3、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推进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全街道共建立17个基层人民调解委员会,函盖了婚婚家庭、劳动争议、道路交通事故等各方面,实现人民调解全覆盖。不断完善各项人民调解工作机制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坚持矛盾纠纷联动工作机制。针对相关矛盾纠纷,街道统一调度、科学分类,相对应的部门、司法所、派出所共同参与,各社区警务室、调解室协商,引导通过法律手段进行依法调解。今年,街道、社区两级调解组织共成功调解矛盾纠纷490起,调解成功率均达96.5%。其中调处死亡纠纷9起,涉案金额50万元以上纠纷11起,防止群体性事件2起,筑牢了街区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街道还深化信访制度改革,持续性开展党政领导干部接访和下访工作,党员干部上门引导依法维权,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解决问题百余件,建立了引导信访当事人进入诉讼机制,避免了缠访、闹访的发生,化解了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为落实“坚持将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从源头上减少诉讼量”的要求,街成立了“一站式工作站”,实现参与诉源治理、实时就地解纷、共享信息资源、前置诉讼服务、开展法律宣传的目的。“一站式”工作站,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全域覆盖格局基本形成。纠纷当事人咨询、调解、诉讼等工作一站式解决,减少群众在各个部门往返的时间,最大限度地实现便民利民。群众可以在家门口享受更专业、更便捷、零费用、易履行的服务,真正实现“小事不出村社,大事不出街镇,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化解在诉前”的目标。雨花亭街道以法院的交通法庭为依托,在雨花区交警大队设立道路交通事故一站式调解中心派出三位人民调解员长驻交警大队调解全区交路交事故引发的纠纷,使当事人在交警大队一个院内解决所有道交纠纷,减少了诉讼。

4、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提高全民法治意识。

针对党员干部,集中开展相关法律知识和业务培训,组织深入学习宣传《宪法》、《民法典》等,将法律常识融入到具体的行政决策、行政管理和行政监督中,不断规范政府各项工作。二是浓厚法治建设工作氛围。街道结合市民学校、道德讲堂和“微党课”,定期组织党员群众集中学习法律知识和法治建设相关政策;结合未成年人教育,大力开展“法律七进”主题活动,深入开展“法治文化进校园”、“青少年法制教育宣传周”等系列活动,建立了青少年法制教育常态化模式;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为节点,在各种与法律紧密关联的宣传月、宣传周、宣传日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着重向社区群众发放《宪法》《民法典》读本,组织干部、群众学习宣传国家基本法律,推进法律进社区、进企业,进单位、进校园、进网格。

二、法治政府建设中主要存在的不足

街道虽然在法治政府建设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差距。一是还需要更强的人员和物资保障。受宏观经济形势趋紧、财政压力较大影响,基层法治建设专业人员还不够,投入经费还不足,需要在以后的工作中通过整合资源进一步改进。二是思想理论学习还不深入。党员干部学法用法流于读过、知道等表面上,专业知识不足,在思想上缺乏深入思考,存在实用主义观点,即“与自己有关的法多学,与自己无关的法少学或不学”。党员干部在将法治建设和基层工作结合上还不够。三是法治建设的宣传氛围不够浓。普法学习活动和教育宣传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教育对象还可以进一步拓展。

三、下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措施

1、进一步深化法治宣传教育一是加强法治文化与新媒体新技术的融合。发挥社区广播、微信、短视频、微博等新媒体优势,开展公益性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宣传,初步形成“舆论全覆盖、媒体全联动”的基层法治文化传播态势。二是广泛开展不同层次、形式多样的法治文化活动。积极举办法治书画、法治漫画、法治摄影等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活动,激发广大群众开展法治文化作品创作热情。三是开展精品案例汇编、以案释法、现身说法等活动,通过组织群众旁听庭审、案件宣讲等形式,使案件审判、行政执法、纠纷调解和法律服务的过程成为向群众开展法治宣传的过程。

2、进一步完善依法决策机制。继续完善基层重大决策法律审查机制,完善重大基层决策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公开听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不断提高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加强“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建设,帮助社区落实依法决策工作。

3、进一步规范基层文件管理。继续严把规范性文件的法律审核关,未经规定程序和法制机构审查的规范性文件坚决不发布施行,强化规范性文件的备案管理,严格按要求和程序公布,加强备案后的法律审查力度。继续加大街道信息公开力度,不断拓宽基层信息公开范围和内容,及时、准确、全面、具体的公开街道、社区的重要信息,完善街道和社区的信息公开平台配套建设。

4、进一步抓好法治队伍建设。有针对性、经常性、多渠道地对全街机关干部、社区工作人员、驻街科所队,进行部门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的学习培训。进一步突出抓好公正执法、纪律作风和职业道德教育,不断提高队伍的业务素质、依法行政能力和执法水平,适应依法行政的新要求。

5、进一步加大监督考核力度。针对在法治街区建设考核中发现的问题,加强日常监督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交由分管领导落实整改,并认真制定和落实整改目标和措施。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方式,畅通群众投诉渠道,依法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工作的法治建设监督力度,不断完善各级监督机制,严查违法、不作为等行为,有效提高基层依法行政效能。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