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亭街道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16    来源:雨花亭街道字体大小:

为了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力度,根据国务院《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结合我街实际,现将2019年度雨花亭街道关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9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 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扎实推进为民服务工作改革。全面落实“网上办证”“让群众最多跑一次”等改革措施,优化营商环境;加强为民服务中心人员、制度等长效管理,一是信访维稳持续好转。坚持“可散不可聚,可顺不可激,可解不可结”的原则,及时防范处置五江天街小区业主维权、清溪川九号交房等多起纠纷群体性事件。全力配合公安机关依法处置2名进京恶意非访对象,进京非访登记人次总量同比下降94.7%。以“情感感化、依法治访”为抓手,有效化解信访积案4件。通过老兵联络站,持续发挥老兵“酵母”作用,解决老兵个案问题10余个,维护街域和谐稳定。二是民生事业稳步向前。党政领导带队开展“打非治违”行动检查140余次,出动执法人员419人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652家,发现整治非法违法经营行为41处,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目标。开展食品安全整治行动42余次,取缔黑作坊3家,保障街域居民舌尖上的安全。对辖区开展打击传销整治行动13次,遣散涉传人员50余人,有效维护了街域稳定。三是蓝天保卫战持续进行。按照“三个月治标,三年治本”目标任务,进一步强化“六控十严禁”,严格落实蓝天保卫战工作要求。今年,累计出动执法人员5000余人次,检查门店3000余家次,拆除废弃燃煤锅炉9个,收缴煤炉46个,散煤3000余斤,整改工作成效显著。四是群众工作扎实推进。在全市首推低保户免费体检服务,为辖区内低保户、低收入对象发放价值1001元的免费体检卡共计420余张,提升特困供养服务水平。牢牢抓住全市提质改造大契机,全面完成提质提档工作。其中,路桥社区被作为典型案例推荐至社区提质提档办,并拟面向全国公开出版《让居民的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书籍。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坚持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领导班子会议集体讨论;定期开展街道规范性文件清理,废止与有关法律法规相抵触的规范性文件。2019年,我街道未制定规范性文件。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共与11名执业律师签订法律顾问协议,实现街道各社区(筹)法律顾问全覆盖。并与国浩(长沙)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合同,让法律顾问全程参与街道的法治政府建设,提供法律保障。2019年,法律顾问进社区(筹)服务时间累积超过1100小时,开展咨询、讲座等活动共30多场。在街道和社区建立了公共法律服务志愿点117个,每个社区平均10个以上,志愿点涉及物业、小区超市、网吧等人员密集场所,还有很多居民热心群众以个人身份申请了公共法律志愿点,提高了群众的参与率,公共法律服务志愿点建立,对于提高司法行政的知晓率、提高人民群众的法律素养、获得法律知识的途径均取得很好效果,使公共法律服务与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完全联通,实现法律服务零距离。同时,注意抓好法律顾问的日常管理工作,督促每月10、20号按时到各自联点社区值班,做好了半年度和全年度的法律顾问考核工作,保证了法律顾问工作正常有序地进行。

(四)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

一是坚持推行政务公开。街道机关、各社区(筹)坚持对居务、五保、低保等事项公开,同时依托区政府门户网站发布街道工程招投标、活动信息等10余条。二是依法配合法院依法受理案件。2019年,街道共4名领导成员出庭应诉,其中三起被法院驳回起诉。

(五)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是推进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全街道共建立13个基层人民调解委员会,不断完善各项人民调解工作机制。2019年街道共调解纠纷280起,调处成功率100%。二是建立行政诉讼咨询指引,2019年街道共四起行政诉讼案件,都是信访积案,经引导后,当事人提起行政诉讼,其中三起被法院驳回起诉,依法化解了信访积案。

(六)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保障措施

2019 年是“ 七五 ”普法规划的第三年,围绕法制宣传主题,创新普法形式,落实普法内容,努力提高群众法治意识和法律水平。

一是努力开展重点对象宣传教育。以领导干部为重中之重,坚持领导干部学法、考试等平台载体,提高公务人员依法行政能力。我街道领导干部法律学习分为学法和考法。2019 年 7月、8月组织街道领导及全体在职在编干部在“如法网”平台进行法律学习,认真学习了《湖南省“七五”普法2019读本》《宪法知识200问》等相关法律知识,9月上旬,街道领导及全体在职在编干部在“如法网”统一进行了2019年度普法考试,领导干部通过深入系统地学习法律知识,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提升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依法管理能力水平,实现以法治凝聚改革共识、规范发展行为、促进矛盾化解、保障社会和谐,提高社会管理法治化水平,进一步发挥在全民普法教育中的表率作用,做尊崇法律、运用法律、遵守法律、维护法律权威的模范,促成全社会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环境的进一步形成。

二是开展青少年普法教育。联合国浩律师事务所律师进学校上法制课,对青少年进行普法教育。 开展校内法制教育课 3次,培养青少年的守法意识、权利意识和责任意识,养成遵纪守法的行为习惯,争取实现在校学生 “ 零犯罪 ” 目标。活动使广大师生进一步认识到 “学法、守法、用法”的重要意义,增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为创建和谐平安的校园环境奠定良好的基础。

三是法律进社区,为推进我街经济社会发展,构建和谐街道,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为街道的法制工作当好参谋。在法制宣传教育方面,我们一直以“法律进社区”活动为载体,深入各社区(筹委会)积极广泛开展有特色法制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开展“法律咨询”进社区服务活动,不仅向广大居民宣传了法律知识,还帮助居民化解了各种矛盾,使每一个辖区居民认识到掌握法律知识的重要性,让大家知法、懂法,并且学会用法,促进了社区的和谐稳定。

四是大力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切实提高群众对扫黑除恶工作的知晓率及参与度,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通过校园法制讲座、悬挂横幅、发放宣传手册、张贴宣传海报、接受群众咨询等方式深入宣传扫黑除恶工作,打击的重点、扫黑除恶工作受理的范围以及涉黑涉恶线索的举报方式等知识。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积极行动起来,检举揭发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本年度共开展普法宣传活动10余次,法治讲座 3次,发放法制宣传资料3000余册。

二、去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存在的不足

一是机关作风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职能部门依法行政意识需要进一步加强,工作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行政决策机制、专家论证机制、合法性审查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学法普法的形式有待加强。

(二)存在不足的原因

一是行政执法机制尚未完全理顺,综合执法配套措施有待完善;二是部分街道行政人员对法治政府内涵一知半解;三是法治队伍建设仍较薄弱。

三、上一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专门增设了街道法治专干,加强了法治工作。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雨花亭街道“七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关于在全街道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2016-2020)规划》。主要领导逢会必讲法治建设,坚持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班子其他成员对分管领域的依法行政工作及时部署、及时督促,切实把法治建设的各项要求体现到业务工作和日常管理中,积极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二是认真组织学习,树牢法治观念。通过召街道党工委专题学习研讨会、个人自学等,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并系统学习宪法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学习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重大决策部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主要领导还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责述廉报告。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组织。调整充实法治政府建设领导机构,细化领导小组成员分工,明确各成员职责。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指导和督查,定期不定期地对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情况,特别是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的环节进行分析研究,采取有力措施予以及时解决。

(二)推动依法全面履职,把法治建设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一是严格执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制度,建立和推行法治政府建设行政诉讼零败诉考核机制,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制。结合工作实际,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目标和责任层层化解,逐级量化到每一名具体工作人员,进一步明确领导和工作人员的职责和权限,促进工作人员切实履行职责。二是严格规范法治政府建设程序、行政行为。认真贯彻执行相关法律、法规,逐步完善各项行政行为及相关程序。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陈述申辩权、听证权、申请复议权和提起诉讼权等一系列权利,减少执法行为的随意性。通过规范法治政府建设程序、行为,解决行政不作为和乱作为问题,做到履行职责与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相结合。

(三)围绕深化改革任务,完善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一是建立重大决策风险评估制度。在重大建设项目审批、征地拆迁等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措施出台前,都要开展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和可控性评估。二是建立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明确重大事项范围和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三是建立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明确重大事项未经合法性审查或者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会议讨论。全面开展合法性审查工作,实现全街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机制全覆盖。四是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修订完善街道法律顾问工作规则,出台《法律顾问考核办法》,完善法律顾问服务长效机制,法律顾问服务由传统的法律咨询、合同审查等服务性工作向提供行政决策论证、规范行政行为等领域拓展延伸,在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的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四)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扎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一是加大宣传,增强政务透明度。政务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而重要的工作任务,要充分利用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地宣传政务公开的目的、意义以及具体要求和标准,切实解决不愿公开、不敢公开、不会公开的问题,确保宣传氛围,增强政务工作透明度。二是完善制度,规范运行。制定完善党政领导、干部职权目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使政务公开成为常规性、制度化的工作。三是规范内容,保障群众知情权。凡涉及群众利益和公共政策的事项,要及时向群众公开,如为民办实事项目的落实、财政预算及执行情况、“三公经费”执行情况、惠民政策落实情况、办事流程等,不回避矛盾、回避问题。四是严格监督,落实考核问责。将政务公开纳入年终目标考核,实行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对推行政务公开不力,欺上瞒下的要严肃查处。

雨花亭街道办事处

2020年1月16日

雨花亭街道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最终版.docx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