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亭街道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 专项整治和督导检查方案

发布日期:2023-02-10    来源:雨花亭街道字体大小: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等领导同志批示要求,以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工作安排,压实属地、行业和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雨花亭街道决定在全范围内部署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和督导检查。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安阳11·21特别重大火灾事故的重要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工作安排,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深刻汲取近期事故教训,落实落细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回头看”和重点行业领域潜在风险隐患排查行动,社区(筹、合作社)部署开展各类综合性安全生产工作专项整治行动,街道安委会有关专业委员会、职能大办(线)指导并督促检查其负责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专项整治,紧盯重大隐患排查整改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坚决遏制辖区伤亡事故发生。

二、主要内容及安排

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工作自即日起持续至2023年全国两会结束。主要分为三个方面:

(一)社区(筹、合作社)部署开展各类综合性安全生产工作专项整治。汲取近期区内外典型安全事故教训和三年安全专项整治与前期风险隐患排查发现的突出问题,排查梳理分析本辖区存在的易导致伤亡的较大隐患,坚决管控并重点打击涉众型违法非法行为,立即部署开展专项整治。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要明确整治重点内容,明确整治标准,明确企业自查自改责任,明确各大办(线)监督检查责任。消防,重点整治劳动密集型企业、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仓储等重大隐患建筑施工,重点整治工程转包、违法分包、不按方案施工以及盲目抢工期赶进度等重大隐患;燃气,重点整治液化石油气供应企业以及餐饮经营场所、农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重大隐患;道路交通,协助区交通运输局重点整治“两客一危一货”、“三超一疲劳”非法营运、货车和农用车违法载人等重大隐患;危险化学品,重点整治重大危险源、非法违法“小化工”、精细化工等重大隐患;工贸,重点整治冶金、粉尘涉爆,铝加工深井铸造、有限空间作业等重大隐患;烟花,重点整治擅自改变工(库)房用途等重大隐患;其他重点行业领域,要针对性明确整治重点,确保重大隐患排查整改到位。

(二)街道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职能大办(线)专项督导检查。街道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职能大办(线)要按照“三个必须”要求指导社区(筹、合作社)对安全生产重大隐患进行专项整治有针对性地明确整治重点,确保重大隐患排查整改到位。经贸线负责能源和长输油气管道商贸流通和商贸服务业的安全,教育线负责校园和校车的安全,城建线负责建筑施工、自建房的安全,综治线负责道路交通交通运输、寄递物流民用爆炸物品的安全,农水线负责农业系统和畜牧水产养殖单位包括饲料加工、水利工程建设、水利设施的安全,文化线负责文化旅游体育行业及其设施设备的安全,应急管理线负责危险化学品、工贸、烟花等行业领域的安全火灾防控和救援,市监线负责特种设备的安全,城管办负责燃气、渣土运输、大型户外广告的安全。

(三)组织督查检查。街道专委会要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督导检查,加强对各自监管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街道安委办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结合近期重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重点抽查检查,将有关情况纳入对社区(筹、合作社)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重点内容。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街道安委会成员单位、各社区(筹、合作社)要高度重视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和督导检查工作,与领导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正在开展的重点行业领域潜在风险隐患排查行动相结合,根据实际工作情况统筹好安全生产督导检查与服务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大局的关系,因地制宜、科学合理研究制定方案,对专项整治重点内容不搞“一刀切”,但要在通用标准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确保查大问题、除大隐患、防大事故;要落实落细职责分工,明确奖惩措施,对工作成效突出的大力表扬,对不负责任、搞形式主义走过场的严肃批评。

(二)严格工作要求。要充分运用“四不两直”明查暗访、视频汇报、受理举报等方式,组织力量严督细查,加强重大隐患标准阐释服务,提高督导检查质效,推动企业深入开展自查自纠,确保问题隐患整改到位。不得随意下达一律停工停产指令,坚决避免简单化、“一刀切”。对于一时确实不能整改到位的重大隐患要采取精准防控措施,确保整改期间绝对安全。

(三)严守工作纪律。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搞陪同接待,轻车简从、廉洁自律,严防摆拍式、蜻蜓点水式检查,及时报告督导检查中发现的重要情况街道安委办要加强统筹协调和督导调度,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取得实效。

长沙市雨花区雨花亭街道安全生产委员会

202316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