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药品监管】跳马镇筑牢食品安全、疫情防控“双重防线”

发布日期:2022-10-17    来源:跳马镇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压实辖区内食品经营单位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营造疫情防控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9月底以来,跳马镇经济发展办联合跳马市监所、各村(社区)开展食品安全检查专项行动,并统筹做好经营单位疫情防控督导检查工作。

食品安全从细把关

每日消杀工作是否到位?”“家禽家畜肉来源是否明晰,进货凭证单是否合格?”“员工健康证是否过期?连日来,执法人员分组分批对辖区内餐饮服务单位、各类商超、食品经营门店、农贸市场等开展食品安全检查。重点对经营者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人员健康档案、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库存食品原料、餐饮具清洗消毒保洁及食品制作间的卫生状况等方面进行逐一排查,督促食品经营者切实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定期自查自纠,拒绝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商品。

检查现场,执法人员细致记录各食品经营单位存在的食品安全隐患,汇总形成详细台账。对发现的一般性安全隐患能现场整改的要求立即整改,对不能立即整改到位的,责令经营单位限期整改,并将重点跟踪督促相关单位限时闭环整改到位。同时,强化对经营者及消费者的宣传引导,通过发放食品安全宣传资料,在门店现场宣讲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卫生健康知识等方式,进一步提升经营者的主体责任意识,强化消费者的食品安全防范意识,构建诚信守法的市场经营环境。

食品安全事关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容不得丝毫马虎和大意,后续,我们还将持续深化食品安全全过程、全链条监管,让食品在阳光下接受监督,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心,全力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筑牢食品安全防线,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跳马镇经济发展办负责人介绍道。

疫情防控从严落实

当前,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跳马镇以食品安全检查专项行动为契机,持续统筹抓好各经营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督促经营者及从业人员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跳马镇组织相关部门、单位、村(社区)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深入商超、餐饮门店、水果店、药店等经营单位,详细检查经营单位是否做好口罩、洗手液、消毒剂、测温仪等防疫物资储备,并重点督查各经营单位场所码凡进必扫、凡扫必验”工作落实情况。

检查中,执法人员仔细叮嘱各经营单位负责人及从业人员务必提高思想认识,严格落实门店疫情防控措施,确保门店符合疫情防控标准。同时,借助上门检查,工作人员面对面宣传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现场普及防疫知识,及时更新疫情防控要求,确保各经营单位第一时间掌握最新政策并迅速落实,切实强化各经营单位负责人及从业人员疫情防控意识。

此外,跳马镇对辖区商户实行红牌管理制度,对未按规定张贴场所码、未严格查验两码、未佩戴口罩等不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经营单位,给予红牌警告。红牌场所在规定时限内仍拖延不改、整改不到位或拒不配合的,由场所行业主管部门牵头,按规定采取停业整顿、追究业主责任等处罚措施,如造成疫情扩散等严重后果的,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