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提升 | 强化精神文明建设 奏响跳马镇乡村振兴华美乐章

发布日期:2023-01-31    来源:跳马镇字体大小:

理论宣讲送到田间地头,文明新风吹遍家家户户,志愿服务活跃大街小巷,一系列文艺演出精彩纷呈,一颗颗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种子植根跳马,在全镇上下、百姓心中发芽、开花、结果……

近年来,雨花区跳马镇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基地)建设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抓手,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与乡村振兴、文明创建、党员教育、基层社会治理等工作有机结合,以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为目标,围绕群众需求,全面发力,吹响文明新风号角,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落地生根。目前,雨花区跳马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已经成为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的主阵地。

踔厉奋发推动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雨花区跳马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是集理论宣讲、群众文化活动、儿童服务、农家书屋等于一体的基层文明实践综合体。一个所多个活动站点,文明实践触角延伸全域。目前,雨花区跳马镇累计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2个,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品质的公共服务。雨花区跳马镇主动谋划,动能更足,打造文明之花·跳马绽放品牌,深化新田村稻花香、斑竹塘缤纷佳园、石燕湖生态宜居推进幸福田心桥”、“融合发展新关刀五大站点品牌建设。

党建引领吹响文明宣传冲锋号

开办乡村振兴讲习所,锻造跳马新乡贤。20223月,雨花区跳马镇讲习所正式开讲,镇党委书记带头讲党课。通过现场教学”、“党性教育、举办雨花时代先声主题宣讲、开展乡村振兴主题培训班等多元课堂形式,深入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宣传志愿服务队深入村组院落、田间地头开展巡回政策理论、实用技术宣讲150余场次,惠及群众2000余人。

聚焦文明乡风建设巩固涵育道德风尚

以敦风厉俗为重点,文明乡风建设取得新成效。雨花区跳马镇推行并完善“一备二劝三服务四推评五公开”机制,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移风易俗宣传活动。成立16支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队,深入村组开展宣传,积极劝导村民简办婚丧喜事,组织宣传车开展全域宣传185次,发放文明祭扫倡议书4000余份,购买8000枝鲜花开展鲜花换爆竹活动等,全面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引导村民自觉抵制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尚。同时,不断完善村规民约,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田心桥村率先在村规民约中新增村务监督委员会享有的权利、履行的义务和监督的内容,让民主监督成为全体村民的行动自觉,在潜移默化中引领社会风尚,让村民更广泛地参与基层自治。开展文明村、文明户评选表彰活动15次,把文明生活方式和健康理念传入村村组组、家家户户,温润着百姓的心田,温暖着百姓的生活。

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凝聚合力共享成果

雨花区跳马镇持续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六进和深化五大创建为着力点,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家庭”“星级文明户评选为载体,深入推进典型引领行动,组织开展跳马好人”“新时代好少年等评选活动。精准把握群众需求,重点围绕疫情防控、文明创建、房屋安全专项排查等工作,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00余次。针对辖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等,提供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免费体检专车接送服务。通过送学上门、义诊巡诊等志愿服务活动,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充分利用乡村文化广场,开展送戏下乡等文化活动,将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平安建设、环境保护、移风易俗等内容编排成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把一道道精神文化大餐送到群众家门口,把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种子种入乡村大地,栽进群众心窝

截至目前,雨花区跳马镇招募、注册雷锋志愿者9000余人,志愿服务的磁场效应不断放大。通过建立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小网格、大走访、全覆盖”的工作机制,组织驻村工作队、雷锋志愿者服务队开展结对帮扶、排查走访等,进一步宣传了党的理论政策,排查了矛盾纠纷,帮助解决了困难群众的具体问题。以扶老、助残、救孤、济困为重点,开展常态化的志愿服务,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形成了敦亲睦邻、守望相助的良好风尚,全面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

“文明之花·跳马绽放”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让新思想、新文化、新理念在跳马“飞入寻常百姓家”,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成为乡风文明的最强“助推器”,成为“传播思想、实践文明、成就梦想”的“百姓之家”。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