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修水利正当时 山塘清淤保民生

发布日期:2023-01-19    来源:跳马镇字体大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的根基,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水利兴则农业兴,水是农业生产发展的命脉。连日来,跳马镇抢抓冬修水利的黄金时机,紧锣密鼓开展山塘清淤整治工作,全面清理塘底淤泥,以增加其有效蓄水量,为粮食生产及防汛抗旱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山塘是农村水利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起到了蓄洪排涝、输水灌溉的重要作用。跳马镇辖区山塘水体整体呈现点多面散地形杂的分布特点,部分山塘存在病害,且有淤泥沉积、堤坝破损、渗漏等问题,抵御自然灾害能力较低,山塘清淤整治势在必行。

为进一步夯实农村水利基础,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跳马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周密部署,严格落实省市相关文件要求,聚焦管好“盛水的盆”、护好“盆中的水”,组织各村(社区)对辖区山塘水库进行全面摸底,针对淤泥堆积严重的山塘进行重点摸排,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及时更新动态管理台账。

同时,完成30口山塘清淤整治指标的选址和申报,组织召开山塘清淤整治专项工作会议,结合全镇实际情况,充分考虑水稻种植面积大小,专题分析研究相关工作。镇党政领导多次深入田间地头,进行实地踏勘,了解村(居)民群众实际需求,现场确定分工、责任到人,全力推进全镇山塘清淤整治工作,切实把水利工程建设成民心工程。

清淤过程中,跳马镇以市级统筹,区县实施;多元投入,民办公助;以点带面,示范引领;注重生态,建管并重为原则,由受益主体具体实施,并组织机械、人力,对辖区内山塘、沟渠的淤泥、枯枝杂草进行全面细致的清理,畅通河、沟水流,及时清运淤泥、垃圾,同时,对破损渠道护坡坝基等隐患点进行封堵修缮,美化山塘环境卫生,全面疏通水系脉络,筑牢防汛抗旱安全网,努力打造河道畅通、水清岸绿的水生态环境。

目前,我镇山塘清淤整治专项行动正如火如荼进行中,后续,我们将广泛发动群众、把握天时,在抓工期、抓进度的同时,严把工程建设质量关,确保已建成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持续发挥效益,力争打造出一批亮点精品示范工程,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实支撑。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道。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