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马镇充分发挥网格力量 管住星星火 护好片片林

发布日期:2022-08-24    来源:跳马镇字体大小:

连日来,长沙晴热高温天气持续不断,森林防灭火形势十分严峻。为切实做好夏季连晴高温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跳马镇高度重视,主动作为,再部署、再动员,要求各村(社区)以网格划分为基础,开展全面巡查,整治火灾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森林资源安全。

压实责任,把握主动权

跳马镇严格按照森林防灭火工作目标管理责任要求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要求,认真落实森林防灭火辖区负责、失职追责制度,把工作任务分解到村、组,责任落实到人。结合林长制全面推行,构建一长三员网格化管理体系,逐级签订森林防灭火责任状。镇、村(社区)均制定相应的森林防灭火预案,建立了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紧密配合的防火机制,做到责任明确、职能到位。

强化宣传,筑牢主阵地

跳马镇组织动员各村(社区)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张贴村规民约、发放宣传资料、出动宣传车、上门上户面对面宣讲等有效手段,在人员聚集区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森林防灭火宣传教育活动。同时,紧盯重点部位,在重要林区入山要道路口、墓园处设立宣传警示牌,倡导文明祭扫,切实提高广大群众防火意识,筑牢森林防火思想防线。今年以来,跳马镇共发放防火宣传资料1000余份,出动宣传车39台,在主要通道和进山路口安装固定森林防火宣传警示牌200余块。

严格管控,担当主力军

跳马镇组建镇、村两级森林防火队伍,配备森林防火相关人员185名,其中镇级7人、村(社区)178人。组建兼职森林消防队伍6支,配备森林消防专用水泵、风力灭火机、油锯、柴刀、喷雾器、二号扑火工具等设备。在中元节、备耕等关键时期,各村(社区)均安排不少于10人的专职巡防队进行巡查,加大对要害部位的巡查密度,见烟就查,见火就灭,严查严处野外违章用火行为,确保不留死角和漏洞。严格落实森林防火五个禁止”“四个一律,对违规用火行为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村规民约从重处罚,最大限度减少野外用火行为。

值班值守,畅通主动脉

跳马镇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和镇、村干部值班值守制度。建立镇村森林防灭火微信群,及时反馈巡查值守信息。要求相关人员保证手机24小时畅通,发现火情,及时报告,及时处置,确保信息传达畅通。各村(社区)在重点林区周边和入山道口设置森林防火检查站,安排防灭火值守员,放置灭火器、灭火拖把等扑火装备,实现重点部位严防严守。同时,不定时巡查各村(社区)护林员森林防火履职尽责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从根源上减少森林火灾发生。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