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食品安全工作 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发布日期:2022-08-12    来源:跳马镇字体大小:

当前正值三伏天,天气炎热潮湿,细菌更易滋生蔓延,是食品安全风险高发期。为着力强化食品安全综合治理,营造安全放心的食品消费环境。连日来,跳马镇市监所紧扣的关键点,扎实稳步推进食品安全工作,切实筑牢食品安全防护网,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一、针对性培训,把握食品安全“预防关”。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重于泰山,容不得半点马虎,一次小疏忽,极有可能酿成大事故,作为经营者要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高度重视,诚信经营……”2022年7月以来,跳马市监所组织红星全球农批中心经营者分批次开展食品安全专题培训。

培训会上,针对红星全球农批中心人员流动大、生鲜品类为主的特性,跳马市监所相关负责人从食品安全、疫情防控、诚信经营、知识产权保护、特种设备使用等方面对经营者进行培训,覆盖市场经营的全过程。同时,从日常监管中最常见的违法违规行为出发,采取案例分析的形式向经营者重点讲解了食品安全基本知识、食物中毒的预防与处置、食品安全管理及操作规范等内容。

根据市场水果经营、预包装食品经营、进口产品经营、加工配送企业等不同经营业态特点,跳马市监所相关负责人对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进行逐一解读,并对经营者的规范经营提出详细要求,确保经营者知法、懂法和守法。

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专题培训,进一步压实了经营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加深了他们对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的理解和认识,提升了他们的食品安全意识,为有效化解风险隐患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常态化检查,把好食品安全“督查关”。

生熟食品要分开存放,门店要保持良好的通风,确保环境卫生干净清洁。”“注意定期做好食品安全自查,利用好冷链食品信息化溯源平台,及时完善、上传信息,确保食品来源可查、去向可追、风险可控。连日来,跳马市监所工作人员联合各村(社区)食品安全专干对辖区内食品经营场所开展常态化检查。

工作人员以超市、便利店、餐饮门店等食品经营场所为重点检查对象,对生鲜肉类、粮油干货、散装食品等进行了检查,现场查看并了解商品进货来源、食品标签标识、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门店环境卫生、有无过期或假冒食品等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台账记录缺失、食品存放杂乱等问题,明确整改目标与时限,督促经营者整改落实到位。

检查过程中,工作人员还向经营者宣传食品安全知识,讲解销售过期、假冒伪劣食品的危害,进一步强化食品生产经营者的法律意识、责任意识。同时,通过向消费者介绍、普及食品安全法律法规,提高群众的食品安全知识水平、参与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营造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

跳马市监所所长池鸿刚表示,跳马市监所将采取回头看的工作模式,继续加大对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力度,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市场秩序,打造诚信放心市场,并注重完善长效工作机制,严防食品安全事件发生,让广大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