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马镇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3-01-05    来源:跳马镇字体大小:

2022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一年来,跳马镇党委、政府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决贯彻强省会战略,践行四个争当使命,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兴花富民、美丽乡村、文化提升四大工程,奋力抓好十三件大事促进跳马高质量转型升级,奋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和绿心发展样板。现将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2年工作总结

(一)一年来,我们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基层党建激活红引擎。一是建强农村战斗堡垒。开展农村党员冬春训暨跳马讲习所培训班等活动,落实镇党校建设,因地制宜抓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开展党群连心五个到户、村社敲门行动,解决基层治理突出问题,积极创建三零村社。开展党建六大行动,建立区域化党建联盟,打造党建引领特色乡村振兴模式。推进红映三仙 党领前行——五力绘绿心”“快递外卖小哥红色之家等党建示范点创建。二是守稳意识形态阵地。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开展中心组学习十余次。开展书记讲党课4次,组织基层党支部书记讲党课100余次,聘请市区两级党校老师对全体镇村干部授课2次。在中央、省市媒体刊载新闻稿件百余篇,花乡跳马公众号原创短视频《森林防火,人人参与》《防一氧化碳中毒,平平安安过冬》等播放量破万,树立良好的正面宣传导向。三是营造风清气正氛围。积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压实基层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结合纠治四风变异回潮工作,开展自查自纠2次,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专项检查6次。针对乡村振兴、农民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防汛抗旱、森林防火、安全生产、征收拆迁等中心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40余次,下发督查通报10期。围绕绿心保护、美丽宜居村庄建设、三资管理等工作开展专项菜单式监督20余次。

(二)一年来,我们迎风击浪、聚力奔跑,跳马经济竞速新赛道。一是经济指标稳中向好。1-11月完成税收5083万元,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20737万元,产业投资92192万元。2022年规上服务业营收达3822.8万元,规上工业企业总产值10565.9万元,新增规模工业企业2家。二是重点项目扎实推进。省级重大项目长沙红星农副产品全球采购中心二期1217日顺利试营业。为盛高级中学累计完成投资16387万元,目前已基本完成主体建设。三是集体经济持续壮大。通过搭建平台、做优花木产业提高村社造血功能,202214个村社集体经济总收入达1709.01万元,2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200万元。其中,关刀新村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1620余万元递增到2022年的266万元,实现量级增长,《激发绿心发展活力 促进村集体经济创收》案例入选长沙市集体经济典型案例选编。

(三)一年来,我们求真务实、扶摇直上,乡村振兴呈现好丰景。一是脱贫成果有效巩固。1015名脱贫人口人均年收入达21839.36元,增速达13.48%。深入开展党建聚合力工程联村共建促乡村振兴行动,与42家街道(园区)、企业、社会组织开展联村共建行动,聚焦花卉苗木产业,引导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在乡村落地。实施乡村振兴产业帮扶项目17个,投入资金840余万元,实施乡村建设项目13个,投入资金424万元,有效实现联农带农350余户,做到户户有分红,户户有收益。二是美丽村庄宜居宜业。创建3个市级示范型、17个市级达标型美丽宜居村庄,惠及村民群众800余户。扎实推进洁净跳马行动,定期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重点整治6000余处房前屋后、主干道沿线、集镇等区域乱象,常态长效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果,成功创建第二批市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三是产业发展高质高效。抓牢粮食生产底线,全镇播种总面积超过3000亩,收获总产量超1500吨。发挥近郊区域优势,蔬菜产业种植面积达8188余亩,产量10349吨。以省花博会为契机引导花木产业转型,全力推进兴花富民工程,重点宣传推介跳马镇五个十大花卉苗木品牌。引进种植花卉苗木新品种10余个,为花木产业注入新活力。率先争取成立全省第一个花木产业示范园——湖南省花木产业示范园。四是乡村旅游提质升级。全力发展乡村旅游,石燕湖村入选湖南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启动左宗棠公园、白竹公园规划建设。大力推荐一湖二公三寺四景十八陵历史文化名片,推进明藩王陵安保工程。三个民宿示范片区整体提升,领航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承办首届雨花区旅游发展大会,有力推介跳马美食+美景名片。五是乡村治理成效凸显。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开创形成了跳马新课堂稻花香新风室、新乡贤劝导队等乡村治理跳马特色模式。创建1个镇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5个村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初步形成了覆盖镇、村两级的农村地区文明实践网格体系。石燕湖村获评省级文明村,成功推评区级文明村8个,实现县级及以上文明村占比率100%

(四)一年来,我们顺势而为、笃行不怠,绿心之芯畅享森呼吸。一是平台建设汇聚合力。在白竹村承办省四大家领导2022年义务植树活动,绿心跳马生机盎然。成立守护绿心政协委员工作室,全国、省、市、区四级,长沙、株洲、湘潭三市37名政协委员入驻履职。举办我为绿心种棵树活动,首期活动200余人参与。启动绿心中央公园跳马片区绿道建设,全面串联绿心地区旅游资源,打造零碳未来生活展示区。二是生态本底夯实筑牢。奋力推进矿山生态修复,池子塘采石场、四马冲采石场等7处历史遗留矿山基本完成年度生态修复任务。严抓绿心地区违法违规用地整改,按期完成环保大道东延线项目等6宗违法违规用地整改。持续维护工业企业退出成效,联合生态环境保护部门强力清退原红腾建材厂引进的汽车生产废料分拣企业。三是绿心规划卓有成效。主动对接规划选址,绿心中央公园、花博园落户跳马,7个村庄规划取得初步成果,剩余村社正稳步推进。积极争取调优绿心规划,完成三区三线划定,拓展建设空间10平方公里、调出基本农田3320亩。四是城乡品质优化提升。稳妥推进拆迁安置项目,完成新兴白竹安置地、洞株城际公路改扩建工程、红星大市场三期项目拆迁工作。白竹安置地房屋主体建设已完成,新韶山南路、中车大道、团头互通红线内房屋全部拆除完成。占地10032平方米的重点民生实事工程跳马消防站主体工程建设全面完成。

(五)一年来,我们担当作为、真情服务,民生福祉彰显硬担当。一是多方联动筑牢防疫南大门。科学应对红星全球农批中心疫情,有效防止疫情扩散。严守卡口,阻断株洲、浏阳等临近地区及国内外高风险地区疫情输入。与株洲、湘潭等地守望相助,路同行。以村医和村社卫生室为依托,加强基层卫生力量,全力应对感染高峰。二是担当作为坚守惠农主阵地。发放惠民惠农、耕地地力、扶贫补贴资金3362.64万元,惠及全镇17684人次。以田长制为依托全力开展耕地保护,累计摸排可恢复耕地图斑5383亩,平整地块面积1884亩,举证面积1186亩,入库面积862亩。精准服务退役军人,镇退役军人服务站被评为长沙市首批五优退役军人服务站。公交C2路联通白竹等4村,实现公交线路村村通。三是多措并举提升乡村幸福感。开办农村转移劳动力免费技能培训、SYB创业班、乡村领雁创业培训班、花卉园艺培训班等9期,惠及群众400余人。打造1所综合养老服务中心、12所村社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让老年人获得感更强。申报体育健身路径20套,新建斑竹塘、关刀两个篮球场,建成金屏社区图书流通服务站,丰富辖区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六)一年来,我们防微杜渐、齐抓共管,平安和谐共绘新画卷。一是夯实安全生产零事故基础。开展工贸、烟花爆竹、危化、仓储物流等专项打非整治行动,开展相关培训活动48余场,印发宣传资料1.5万余份,收缴违法违规烟花爆竹300余件,转移违规存储危险化学品4,未发生1起安全生产事故。摸排全镇自建房16459栋,整改严重安全隐患17栋、较大安全隐患80栋、一般安全隐患115栋。有序推进绿心退出企业、佳兆业、航院、石燕铺集镇经营性自建房等违建整治,拆除违建面积近12000平方米。完成全镇212栋隐患房屋整治,改造危房4户,实现危房改造动态清零。二是构建自然灾害零伤亡体系。全力应对年初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百余名机关干部和村社干部浴奋战,跳马群众温暖融融。面对连续高温少雨天气,以林长制为依托,全面集结区、镇、村、组四级力量,打造森林防火作战室,配备16台无人机、4台消防车22台水车,组建261人的森林防火应急处置队伍,实现全域火情智能感知、精准防控、高效处置,防火体系建设在全市森林防火工作会议上得到了市领导高度肯定。三是坚持信访维稳零登记目标。深化平安建设,探索“1+2+T”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全国两会党的二十大特护期实现进京上访零登记。化解跳马村刘某、康某案和冬斯港村黄某、黄某龙案等信访积案,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00余起,调处成功率100%。全年没有发生一起因矛盾纠纷调处不及时、不到位而引起的群体性事件和民转刑案件,没有一起进京赴省市非访登记案件,没有发生因工作不到位而引起的社区矫正对象、吸毒人员、精神病人的肇事肇祸案件。

2022年,镇人大、政协积极履行为民代言和参政议政职能关协、妇联、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作用充分发挥,老干、民宗、统战、保密、史志档案、机关事务等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和进步。

一年的工作殊为不易,全镇上下马不停蹄战疫情、守关卡、谋发展、兴花业、办花博、植青绿、落世博、保安全、查仓库、战雪情、防火灾、复农田、绿矿山、抓经济、稳投资、处遗留、优规划,一件件大事实事落妥办实,一个个矛盾纠纷化解理顺。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3,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创建市级乡村振兴示范镇、擦亮中国花木之乡金招牌、打造世界级品质城市绿心为目标,以推进强基工程、固本工程、提质工程、增效工程四大工程为路径,全力办好十件大事。

一是与湘潭市岳塘区昭山镇、株洲市石峰区云田镇等5个单位探索组建红领绿心区域化党建联盟,充分发挥党组织在长株潭绿心区域建设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实现单点突破组团打拼,打造长株潭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红色名片

二是创建市级乡村振兴示范乡镇,在产业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加快建设湖南省花木产业示范园和花博园,打造5个花木精品示范基地。引导各类人才、社会组织等助力乡村振兴,确保集体经济收入超过50万元的村占比达60%

三是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确保各项帮扶政策措施有效落实到位,脱贫群众人均年收入增速高于农村居民收入增速。

四是坚持不懈推进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稳妥实施冬斯页岩砖厂等3处砖厂拆除后的废弃用地生态修复,着力解决受损自然资源治理和恢复,探索挖掘土地价值发挥新路径。

五是规范三资管理,将监管进一步向村民小组延伸,启动对组级资产、资源、资金的审计监督工作。

六是选优配强村社干部队伍,选派一批优秀干部到村社挂职锻炼,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优、工作能力强、政策水平高的村社干部队伍。

七是推动绿心中央公园省市区镇村五级共建,全面启动绿心中央公园花博园项目征拆及其配套设施建设,积极推动新107国道、昭云大道、红旗路南延线、南横线等重点项目征地拆迁工作,全面完成白竹安置地一期,跳马、喜雨安置地建设工作,启动白竹安置地一期门面招商工作。

八是持续深化“1+2+T”基层社会治理模式,争取化解一批信访积案,创建三零乡镇。

九是以洁净跳马为抓手,促进全镇人居环境进一步提质,创建2-3个市级生态文明示范村。

十是在国家级媒体深度推介跳马,提质整合石燕地下党支部旧址等红色旅游资源,加强左宗棠墓、明王陵等历史文脉保护,推动石燕湖5A级景区和石燕湖村国家级重点乡村旅游村创建,实现文旅深度融合发展。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