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马镇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10    来源:跳马镇字体大小: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和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的精心指导下,跳马镇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全力做好依法行政工作,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全面提升行政执法水平,积极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乡镇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健全组织领导,形成共管合力

1.加强组织领导。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经济发展大规划、社会治理大格局、综合实绩大考核,统筹协调推进。健全组织领导机制成立以镇党委书记和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办公室主任为成员的乡镇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实施和督促检查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领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2.全面推进落实。针对法治政府建设27考核指标,分项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大办,并将其纳入全街绩效考核体系,通过“年初制定标准、定期检查督办、年终综合考评”的方式,加强考核督办,层层传导压力,有效推动各大办全面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

(二)严格审查程序,提升决策水平

1.健全依法决策制度。将依法决策事项列入党政会议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健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对拟作出的重大决策,未经合法性审查或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党政会议讨论。同时,分别成立政府合同审查、规范性文件审查小组,做好政府合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今年共审查政府合同、规范性文件14件。

2.全面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乡镇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乡镇辖区内15村(社区建立了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点,实现了乡镇、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跳马镇人民政府与湖南人和律师事务所签订了常年法律顾问合同,落实了顾问报酬,制定了律师驻点值班表。将法律顾问日常工作情况,作为继续聘用和报酬支付的依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参与政府依法决策、防范行政法律风险的作用今年以来该律所共参与规范性文件修改3次,合同审查11次,提出法律意见6次

3.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把乡镇门户网站列为政务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开设了政务服务、信息公开、网上信访等政务公开专栏,将政府职能的履行情况置于阳光下,防止暗箱操作和履职不到位现象,今年以来主动公开政府信111条,方便了居民群众及时获取政务信息。

)强化宣传教育,浓厚法治氛围。

1.认真组织法治宣传活动。充分利用”普法宣传和各种集会活动进行法治宣传教育。3月8日、3月15日、4月26日、12月4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都开展了系列的普法宣传活动,各执法部门单位加大对环保、电力、国家安全、信访条例、反邪教、禁毒、反传销、反非法集资、反家暴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同时通过现场受理办理群众投诉事项、倾听群众意见建议,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教育效果。全年累计发放宣传资料20000余份,开展法律咨询活动17场次,接待咨询11000余人次;悬挂横幅110条,制作宣传标牌、标语150多块。

2.举办法治讲堂以案说法。2021年,乡镇组织各社区法律顾问为乡镇、社区(筹委会)开展了多次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为主要内容的法治讲座,提高居民的法治意识。有效提高了广大市民参与普法活动的积极性,增强了法治宣传互动性和教育效果。利用辖区其他单位的LED屏幕和广播,滚动播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宣传内容,形成学法的浓厚氛围,同时通过以案说法等方式,有效提高了广大居民参与普法活动的积极性,让人民群众全面了解依法行政和普法教育工作在服务发展大局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3.加强法治阵地宣传建设。2021年12月份,我镇在石燕湖村建设的法治乡村示范点成功验收,该示范点集普法、宣教、休闲、绿色于一体,在美丽的苗圃花园上赋予厚重的法治内涵,为乡村法治宣传推广提供了丰富载体;同时该示范点发掘中共石燕地下党支部文化,讲好地下党员故事,传承红色文化,秉持党建引领,形成“党建+法治”普法模式。

(四)强化矛盾化解,筑牢综治防线。

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在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和谐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乡镇的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在新形势下,特别是今年突发疫情的情况下,人民调解不缺位不后退,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矛盾纠纷的化解,以“站出来,顶上去”的担当,以“疫情不退,我不退”的坚守,筑起了抗击疫情、维护社会安宁的一道防线。2021年,共受理调解纠纷163起,已成功调处纠纷156起,坚持做到每案一结,调解成功率达95%。扎实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注重与公安、法院、妇联等部门单位的联系,建立了纠纷化解流程管理、联席会议、信息共享等多项机制,来推动复杂疑难矛盾纠纷的化解工作。

二、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乡镇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部分干部缺乏依法行政依法决策的意识,对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没有贯穿始终,部分行政行为存在程序不当问题等等。

三、2021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2021年以来,我镇党政主要负责人都坚决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要求,层层传导压力,压实工作责任,全面推行重大决策依法审核制度镇党政班子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坚持集体学法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文件精神,以身作则,统筹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增强依法行政理念。

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协调机制,有效落实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继续加大对普法工作的贯彻执行力度,广泛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律宣传、法律知识讲座和有关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培训工作,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特别是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法治观念。要促进行政机关形成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

(二)建立健全各项制度。

不断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坚持形成用制度管人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加大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力度。落实专人负责,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制度和监督制度,对不进行报备的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健全社会矛盾预警、利益表达、协商沟通、救助救济等机制,畅通群众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法律渠道。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程序,落实公示、听证制度,进一步畅通群众意见表达和诉求渠道。

(三)推进学法宣传活动。

根据广大人民群众的现实需要,以宣传宪法为核心,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民间纠纷排查调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实践活动。积极探索社区普法宣传教育的新路子、新途径和新方法,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无

  跳马镇人民政府

                                                                                202217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