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马镇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1-01-12    来源:跳马镇字体大小:

2020年,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严格履行行政职能,切实抓好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各项工作,有效促进我镇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报告如下: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我镇党政班子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坚持集体学法制度,近年来集体深入学习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一二三次会议和上级有关法治建设会议精神,认真在基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政法思想,组织学习宣传今年出台的《民法典》,班子成员以身作则,统筹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二、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法治建设宣传,深化普法依法治理

今年以来,我们加强了对机关干部和广大群众的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我们充分利用机关例会、“4·15国家安全教育日”“6·26禁毒宣传日”等宣传纪念日及“宪法宣传周”“农村法治宣传月”等专题活动在乡村集市等人流量大的场所广泛宣传宪法和法律,采用横幅、标语、图版、街头咨询服务等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普及法律法规,带动全镇干部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全年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15场次,教育覆盖面近6000人次,为推动法治跳马建设营造了浓厚氛围。

(二)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1.多途径推进矛盾纠纷调处。积极运用法治手段进一步完善“大调解、大防控”机制,不断夯实平安建设的法治根基。全年各级调解组织累计调处纠纷100件,涉及金额406万。

2.规范化履行行政应诉职责。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积极主动化解行政争议。今年涉及一起行政诉讼案件,经由铁路运输法院、市中院两级审理,现该案已发回重审,下一步我们也将继续积极应对,做好诉讼准备。

(三)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深化民主法治决策

我们大力推进依法依规、民主决策,今年继续聘任湖南人和律师事务所担任法律顾问。全面执行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重要决策、合同及其他重大法律事务,经法律顾问法律论证并提出法律意见后由集体讨论研究决定,确保重大行政决策权限合法、实体合法、程序合法,提高依法决策和民主决策水平。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工作计划。

2020年我镇在推进建设法治政府工作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执法人员数量不够,执法人员法律意识、法治能力还有待加强,行政执法培训制度化、系统化、科学化有待完善;二是法治机构和队伍建设仍然比较薄弱,法治人才比较欠缺;三是统筹建设法治政府力度不够、办法不多,在法治观念的建立方面还存在一定的不足,影响了依法行政深层次推进。

下一步我镇将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及上级部署要求,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精神,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重点加强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完善依法民主决策机制,严格履行文件、合同制定程序,进一步规范行政事务管理;二是依法规范行政执法流程,组织开展行政执法队伍培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三是继续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整合镇法庭、派出所、司法所等法律服务资源,创新普法途径、平台和载体,切实提高群众法律意识,营造良好法治氛围;四是继续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强化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