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马镇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重点

发布日期:2020-01-17    来源:跳马镇字体大小:

2019年是跳马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发展产业经济的重要一年。一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镇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强化党建引领、攻坚项目建设工作主题勠力同心,锐意进取,全面完成了全年既定目标任务。先后荣获“湖南省首批十大农业特色小镇”“长沙市卫生镇”等荣誉,成功创建6雨花区零上访、零事故、零发案村(社区)

一、2019年工作回顾

1.党的建设巩固加强,干部状态进一步提升一是党建引领推动发展。深入推广互助“五兴”,打造区域化党建联盟,党群一体化格局不断巩固。大力开展“五化”党支部建设,其中田心桥村党总支评为长沙市示范化“五化”党支部。创新推行“党建+精准扶贫”“党建+乡村振兴”“党建+全域旅游”模式,有效推动民宿项目发展花卉苗木产业升级二是主题教育见行见效。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对标对表,一体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以破解民生难题、推动乡村振兴成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三是自身建设日益增强。采取中层干部公开竞职竞聘、工作人员双向选择方式,深入推进机构改革。择优选拔31名村(社区)后备干部,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

2.两型理念深入人心,生态成效进一步凸显一方面,绿心地区工业企业退出用地处置推进有力。实行退出工业企业常态化监管巡查,严格监管违规用地,136家退出工业企业无一发生复产复工现象。积极探索用地转型开发模式,大力开展退出用地处理,完成禁开区国有土地收回2宗(占地38亩),自主申报转型24宗(占地746亩)。另一方面,矿山矿坑生态修复抓紧实施。全镇18个矿山矿坑有11个取得绿心准入手续,其中龟坡片石场复绿工程通过验收,鑫旺采石场、楠木坡片石场、曹家坪福寿矽沙矿进行客土回填。相关经验做法在湖南省造林绿化工作现场会重点推介,被湖南经视、湖南日报等媒体专题报道。

3.乡村振兴稳步实施,镇域面貌进一步改善一是美丽乡村人人共享。大力推进厕所革命无害化厕所改造3037,实现旱厕清零。着力推进垃圾分类,垃圾分类减量示范村创建100%,新田村、关刀新村评为市垃圾分类示范村生态治理金屏片区10个山塘,改造302户居民厕所,成功打造金屏小微水体管护示范片区。成功创建10个美丽屋场、50个美丽庭院。石燕湖村评为省秀美村庄、市森林村庄、市美丽宜居村庄,喜雨村评为省卫生村,跳马村、新田村、关刀新村评为市卫生村。二是文明乡风日益浓厚。推行“一备二劝三服务四推评五公开”机制,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宣传活动持续深化移风易俗,不断浓厚乡村新文明新风尚氛围。田心桥村评为市文明村镇,斑竹塘社区评为市文明社区,新田村评为市移风易俗十佳村。三是特色产业稳步发展。升级花卉苗木产业,重点培育洞株路两厢精品苗木基地、石鸭公路精品示范园、曹家冲休闲农业花木观赏园花卉苗木种植面积达13万亩,年销售额突破13亿元石燕湖、新田村、金屏社区民宿产业来势喜人,7栋完成施工并运营41户完成设计

4.项目建设加力加速,发展步伐进一步加快一方面,拆迁安置项目稳妥推进。8集体土地项目结算腾地(目标任务4个,体外循环4个),完成腾地面积762.49亩,房屋签约99户,房屋拆除99户,电力塔基拆迁113基;5个基础设施项目已完成3家单位签约及时代阳光大道东延线、红星大市场一期项目的签约腾地;白竹安置地一、二期、跳马安置地、喜雨安置地等4处安置地建设稳步推进。另一方面,基础设施项目顺利实施。曹家冲道路提质改造工程、曹家冲污水支管网工程及污水处理设施工程、道路侧方停车位工程顺利完工;S210Y320 道路提质改造基本完成,C451C531X050道路提质改造顺利推进。

5.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和谐大局进一步稳固一是精准扶贫成效显著全面落实“两不愁三保障”,扎实推进产业扶贫、就业帮扶等措施,推进果园基地建设、迷迭香种植等产业项目30个,惠及贫困户961人;对351名贫困劳动力进行480次职业介绍和172次职业指导实现249人稳定就业;125CD级危房进行重建或修缮,解决38户四类人员的饮水问题。民生保障落到实处低保、特困供养等兜底保障对象100%入户走访,高龄津贴覆盖率达100%新建1所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关刀新村评为市农村幸福社区,白竹村评为区计划生育协会先进志愿者团队。三是防汛救灾众志成城。科学应对,群策群力,扎实做好防汛抢险救灾工作,有效处置6.21”、“7.9”暴雨期间多处山体滑坡、塘坝垮塌险情,成功转移安置受灾群众108338人。全力开展灾后恢复,隐患整治,涉水工程修复等工作,重建房屋17户。四是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深入开展安全隐患专项整治,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烟花爆竹零售门店实行专项治理和动态监管,安全形势持续好转。积极妥善调处各类突发事件,全年没有一起因调处不及时或不妥当而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或民转刑案件。切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做好信访维稳、综合治理等工作,和谐大局进一步巩固。

2019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得益于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全镇广大干部的辛勤付出,也得益于全镇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对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我们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是:工业企业退出后新的经济增长点尚待培育,乡村基础设施建设还需提质,重点工程项目推进力度有待加强,为民服务水平有待提升,工作作风还需进一步转变等等。对此,我镇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0年工作重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当前,全区经济总量迈上2000亿元新台阶、步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跳马一定要抢抓发展机遇,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决胜脱贫攻坚为目标,开拓进取、真抓实干,重点抓好产业发展、绿心保护项目建设、民生服务重点工作,实现全镇经济社会健康稳步发展。

1.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高区域发展质量全力破解绿心地区用地瓶颈,合理引导生态休闲、观光农业等绿色合规产业进驻绿心地区,加快产业转型发展。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推行“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打造高端、精品花卉苗木示范基地,引导花卉苗木逐步转型升级,带动全镇村民致富。充分利用跳马优越的自然环境和生态优势,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思路,以全域旅游为统揽,加快金屏特色小镇招商建设、曹家冲花海培育,出台跳马镇民宿发展指导意见,打造一批精品农庄和民宿精品示范项目。积极探索建设智慧旅游平台,加快基础数据摸底,完善平台建设

2.推进生态环境建设,提升生态文明水平严守绿心保护红线,持续做好绿心地区违规用地管控、退出企业常态化监管及矿山矿坑监管,开展矿山矿坑生态修复项目,督促四马冲片石场完成生态复绿,启动池子塘片石场、大坡窑上矽砂矿生态修复,及时跟进修复进度。着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开展农村集镇、公共场所及“四边”环境卫生整治。加大农村厕改工作推进力度,积极做好农户思想沟通,确保2020年跳马镇农村户用厕所无害化覆盖率达95%。在农村垃圾分类减量全覆盖的基础上,深入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加强保洁人员垃圾分类业务培训,重点抓好农户源头分类关,真正实现农村垃圾分类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加强日常巡查,全面推进小微水体整治,将小微水体纳入网格化管理。构建移风易俗长效机制,倡导文明乡风。

3.全力攻坚项目建设,促进城乡统筹发展加快推进拆迁安置工作,及时做好现有项目的扫尾清零及结算清零,为后续项目启动提供充足时间空间做好白竹安置地一、二期、跳马安置地、喜雨安置地等4处安置地建设工作,确保拆迁户早日安居乐业。逐步完善交通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C451C531X050道路提质改造项目工程建设,常态化保持跳宋线和白金路路面养护工作。着力提升镇域交通通行能力,积极与区交通局对接,对全镇公交车通车站点建设进行查勘,改善全镇公交车通车路段较少、路网基础水平低等现状。

4.保障和改善民生福祉,保持大局和谐稳定紧盯“两不愁、三保障”标准,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逐村逐户全面排查,及时整改问题短板,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做好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进一步谋划好产业扶贫项目,搭建好产销对接平台,加强贫困户就业培训,确保贫困户稳定、高质量脱贫全面摸清饮水安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的底数和突出问题并逐项解决。提升基本民生保障水平全力救助弱势群体,切实做好助学助残,有效实施困难家庭大病医疗救助,确保我镇“老弱病残”及困难对象得到及时帮扶和救助。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重点排查整治烟花爆竹、加油站、燃油管道等区域的安全隐患,尤其是工业企业退出后废弃厂房、违章建筑的非法仓储排查。高度重视交通安全管控、森林防火和高楼消防工作,严格整治“马路市场”和校车安全问题,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长沙市雨花区跳马镇人民政府

2020年1月17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