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马镇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2019-07-02    来源:跳马镇字体大小:

2019年是落实“乡村振兴”发展战略,助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今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跳马镇将2019年定位为“产业发展年”,紧扣“建设生态优美生活富裕的跳马”的发展目标,以干部管理、绿心整改、脱贫攻坚、全域旅游、生态建设、产业转型等工作为着力点,积极进取,勇于作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现就我镇2019年上半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干部管理不断加强。完成村(社区)后备干部选拔工作,共选拔后备干部31名。完成机构改革,完成中层干部竞职竞聘以及普通工作人员双向选择工作。把宣传思想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党的纪律监督检查范围以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目标管理,以绩效考核与日常督查相结合,打造镇、村(社区)两级宣传思想工作骨干队伍。

二是绿心整改攻坚克难。一方面是成效更显著。我镇绿心地区各村(社区)分别确定一名保护监督员,负责用地变化巡查,现违规用地情况得到有效控制;出台了矿山矿坑生态修复、工业企业监管实施方案,联合相关部门组成联合巡查小组,修复、绿心保护工作得到全面监管。另一方面是退出更彻底。完成122家退出企业奖补资金核算拨付工作,总计资金约1.2亿元;根据市、区相关部署要求,目前禁开区第一批4宗国有用地已出具评估报告进入签约阶段,2宗集体建设用地已进行前期调查和资料调阅,15宗集体用地近期也将进行现状测量、情况调查。计划至2019年底,完全80%的退出用地处理任务;至2021年底,全面完成退出企业用地处理,并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

三是脱贫攻坚卓有成效。通过开展就业培训、教育资助、打造容器苗扶贫产业等方式,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截至目前,全镇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有377户1076人,其中已脱贫3331017人,其余的未脱贫及返贫人员,将通过产业脱贫、低保兜底的方式,按质按量按时实现全部脱贫。

四是全域旅游稳步发展。镇区规划优化调整编制工作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初步认可。目前金屏组团已提升至第一发展梯队,形成“一主,一心,三副,两轴,两带,五区”的总体格局。充分挖掘航空博物馆、左宗棠墓、生态休闲农庄等景点的旅游价值,以石燕湖景区为依托,开发了数十个低碳、趣味运动体验的游乐项目,并根据季节举办风车节、龙舟节、泼水节等重大节日活动,年度游客量达100万以上,极大地推动了周边休闲农业的发展。利用跳马现有民居,因地制宜升级改造,制定了《雨花区跳马镇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民居改造“以奖代补”试点方案》,目前石燕湖村、新田村两个试点片区共有34户村民自愿参加民宿改造,其中1栋(兰惠·小筑)完成改造并投入运营,16栋正在加快施工中,其余17栋正在抓紧设计。

五是生态建设不断加强。启动新一轮厕所改造以来,已完成710座无害化厕所改造,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全部采用“一体化三格化粪池+小微人工湿地+隔油池”的模式,统筹处理农村污水处理,目前已完成前期调研,进入实施阶段。治垃圾方面建成14个镇域垃圾分拣站,目前全镇已有5个行政村(团然村、田心桥、石燕湖村、复兴村、喜雨村)通过省、市验收治房方面,严格实施农户建房审批备案制,落实审批、建房程序,严控农村乱搭乱建无序建房等现象。治水方面,全面建立健全河长制责任体系,加强日常巡查,落实日常保洁圭塘河跳马段全线清淤及相关整治工作全面完成对违规占用水面的各类建(构)筑物和设施设备登记造册,依法依规清理整治。治风方面,制定《跳马镇开展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方案》,组织镇、村(社区)党员干部签订了《承诺书》,建立健全了一备二劝三跟四评五公开的工作机制,完善红白理事会章程和奖惩机制,移风易俗工作成效明显。

六是产业转型逐步加快。强力推进项目+基地+农户的运营模式,适度调减低端花卉苗木种植面积,实现集中化、规模化、精品化种植,重点培育洞株路两厢精品苗木基地、石鸭公路精品示范园和天石山庄周边、曹家冲休闲农业花木观赏园。目前,跳马镇80%以上约1.2万农户从事花卉苗木种植,花卉苗木种植面积达13万亩,年销售总额已突破13亿元

七是各项工作统筹兼顾。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安全生产、森林防火、河流、道路监管责任制;6月21日受突发性降雨影响,区、镇、村(社区)、组四级干部投身防汛救灾工作,救灾应急工作及时到位,无群众伤亡,灾后重建工作正在不断推进;不断健全完善机制,加强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工作,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强化信访维稳工作,确保一方平安。同时,文明创建、民政、卫健、文体、城管、城建等各项工作均得到有序推进。

当前,我镇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重点关注下,各项工作一年一个新台阶,但同时还存在不少困难和压力:一方面是闲置土地、厂房处置的问题,另一方面是跳马转型发展的问题。

二、下半年的工作思路

下半年,我镇将继续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以强烈的紧迫感和高度的责任感,进一步统一干群思想,坚定信心,锐意进取,迎难而上;继续提高工作要求,加强各项工作监督检查力度,进一步抢抓发展机遇,厚植发展优势,争取早日全面完成下半年和年度工作任务,为助力建设“三个雨花”贡献出跳马最大的力量和智慧。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绿心整改再接再厉。深入开展绿心保护相关工作,进一步加强绿心保护队伍业务提升,稳步推进退出工业用地处理、矿山生态修复、绿心用地监管等工作,进一步突出“绿心”核心作用。

二是脱贫攻坚稳扎稳打。严格落实上级精准扶贫工作政策,确保各项扶贫措施落到实处。同时,建立健全“互联网+监督”制度,利用村务公开栏平台,加强扶贫资金的监管。

三是全域旅游多方联动。做好以康旅绿谷为定位的金屏特色小镇精准招商。导入集研究、设计、教学、培训多合一的花卉苗木类科研院所,形成集产、学、研一体的花卉苗木产业链。  

四是生态建设有序实现。以“乡村五治”为抓手,全力开展人居环境提质工作,完成上级关于治厕、治垃圾、治房、治水、治风“五治”方面的各项工作要求,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五是产业转型逐步推进。与上级相关部门积极对接,就我镇花卉苗木产业转型的相关工作情况、问题、建议进行专题汇报,同时,引进有意向、有规划的社会资本,为我镇发展集约化、规模化、精品化的花卉苗木产业注入力量。

六是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继续做好安全生产、食品安全、森林防火、河流、道路监管等工作,确保风险隐患得到排查。同时,做好意识形态、舆情管控、信访维稳工作,尤其是在相关重要会议期间,加强管控力度,稳控社会局面。统筹推进文明创建、民政、农业、卫计、文体、环境整治、城管、城建等各项工作,营造和谐、稳定、文明的社会氛围。

                              雨花区跳马镇人民政府

2019年72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