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跳马镇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9-02-12    来源:跳马镇字体大小:

2018年,是跳马攻坚克难、奋勇争先,推进镇域经济社会稳步发展的重要一年。一年来,我镇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区委“项目大攻坚、管理大提质”的战略部署,紧紧围绕全镇“攻坚克难争第一,打造品牌出亮点”的工作目标,抓住工业企业退出、环保督察、乡村振兴、全域旅游、项目建设、污染防治、基层党建等重点工作,积极进取,奋发有为,全面完成了2018年年初制定确定的目标任务,多项工作取得了新突破,同时,我镇获评了雨花区“五好领导班子”“2018年度绿心地区工业企业退出先进单位”、“2018年度全市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四星乡镇”、“全区拆控违一类乡镇”、“河长制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食品安全、民政、河长制、文明创建、生态环保、信访、依法治区、党风廉政建设、城市综合管理、项目观摩、物业管理等工作均获评“全区一类”。具体工作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打赢工业企业退出攻坚战。2018年,根据《绿心保护条例》和中央环保督察组以及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我们区镇联合成立了区绿心地区工业企业退出项目指挥部,通过“四包一”措施,全面宣讲政策,逐一上门服务,加强联合执法,推进工业企业有序退出。具体工作中,我们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争取政策和金融支持,多次组织企业到周边区县工业园区考察选址,为企业发展寻求出路。同时,根据区委、区政府的安排,结合其他区县和企业的实际情况,研究制定了《跳马镇绿心地区工业企业退出奖补办法》,给予退出企业一定的奖补帮扶。通过一年来深入细致的工作,我们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内全面完成了136家工业企业的退出任务,并荣获“2018年度绿心地区工业企业退出先进单位”。

完成中央环保督察任务。全面打响蓝天保卫战,按照“六控”和“十个严禁”要求,全年共出动网格化巡查人员10380人,检查对象2039个,处理问题748个。深入开展污染源普查,配合区环保局对全镇企业进行上门取证、填表、GPS定位圈地。加大圭塘河污水治理力度,实现了圭塘河跳马段全线清淤;全面完成了金屏安置小区污水截流,对箱涵和鱼塘进行清淤并杜绝了污水直排现象。同时,严格落实环保督察相关要求,自中央环保督察进驻湖南以来,我镇累计受理案件19件,完成了主办案件的办理任务。

加快乡村振兴建设步伐。制定了《跳马镇乡村振兴战略三年行动计划》,把曹家冲、天石山庄周边作为全镇乡村振兴示范片来打造,全年共铺排石燕湖村13个乡村振兴试点项目建设,石燕湖村道路花海项目和天石山庄、曹家冲和辰午山庄道路提质改造、曹家冲污水处理工程等项目建设全面完成。

加速全域旅游稳步发展。顺利完成镇区规划优化调整工作,释放城镇建设用地2000亩。与红星美凯龙、华夏幸福、中冶二局等企业深入商洽了打造金屏特色小镇相关事宜,与苏商集团对接了镇全域绿道体系建设相关工作。同时,制定了《跳马镇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民居改造“以奖代补”试点方案》,43个农户提交了改造申请,曹家冲民宿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天石山庄民宿示范户建设全面完成,天石特色民宿体验活动正式启动。

扎实推动乡村治理工作。深入推进乡村“五治”工作,治厕方面,完成非卫生厕所改造703座,全镇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9.1%。治垃圾方面,完成15个村(社区)垃圾分类回收中心建设,田心桥村成功创建“省级卫生示范村”,喜雨村、石燕湖村成功创建市垃圾分类示范村,复兴村成功创建市级卫生村和市级垃圾分类示范村,我镇在全市城区涉农乡镇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全年四次考核中均排名一类。治房方面,严格实施农户建房审批备案制,全年先后办理乡村建房规划许可证约600本。治水方面,全面整治镇域黑臭水体,切实加强粪污处理设施标准化建设。治风方面,制定《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方案》,组织镇、村(社区)党员干部签订《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制定相关章程及奖惩机制,积极推动移风易俗工作。

统筹推进工程项目建设。一是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基础设施投入力度进一步加大,成功申报农村公路修建指标约37公里,启动省道S210、县道X050、乡道Y320提质改造工程建设;全面完成复兴村道路、金屏安置区3.7公里的路灯亮化工程和金屏社区提质改造工程建设,荣获市级“提质提档示范社区”;老洞株公路、李白路、白斯路等3条道路提质改造工程建设加快推进。二是重大项目建设逐步落实。红星农副产品全球采购中心项目一期主体工程全部完成,即将投入使用;时代阳光大道边坡扩征已完成欧逸莎、白竹砖厂拆迁腾地,浏阳河曙光垸区段堤防整治工程建设项目完成27户房屋拆迁腾地工作;白竹安置区(一期)相关手续及土方施工基本完成,跳马、喜雨安置地已完成两型准入及规划蓝线办理工作。加快对龟坡废弃矿山边坡实施生态修复,截至目前,龟坡生态修复工程已全面完成。三是稳步推进水利设施建设。实施小型农田水利建设项目355处,累计投资1000余万元。其中,山塘清淤整治197处,山塘清淤25处,沟渠疏浚69处,高效节水灌溉工程61处,机埠改造3处。同时,曙光垸3处受损堤防、25处水利设施基本完成重建任务,浏阳河曙光垸大堤建设工程高压旋喷灌浆已全线完工,大堤缺口处土方回填碾压建设全面完成。

着力夯实脱贫攻坚基础。不断落实脱贫攻坚要求,进一步做好蜜蜂养殖、容器苗种植等产业的优化提升,组织开展了3次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和人才招聘活动。同时在健康扶贫方面,对所有因病致贫对象进行健康状况摸底,完成了与乡村医生签约服务,不断巩固脱贫成果,未脱贫的通过产业或低保兜底的方式实现全部脱贫。

逐步深化宣教文卫工作。组织开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主题宣讲、征文、演讲等系列活动50余场次,在中央和省、市、区各类媒体刊发或转载稿件450余篇,文明创建顺利通过国检、省检,卫计工作目标圆满完成,“最多跑一次”改革稳步推进,扎实开展退役老兵和其他困难群体的服务工作,人民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重拳整治市容秩序。组织开展集贸市场、交通秩序等各类整治行动126次,处理各类市容环卫、门前三包、渣土砂石、市政道路、占道经营、乱吐乱扔等违法行为550起,实施行政处罚344起。拆除市“五年拆违大行动”年度任务5400平米,完成率达100%,荣评全区拆控违一类乡镇。

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突出抓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较好地处置了佳兆业小区居民用水等事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监管,积极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组织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交通整治”大行动,扎实开展“非洲猪瘟”防治,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强化党管意识形态工作,积极做好网络舆情实时监控,切实提高应对突发公共事件新闻报道快速反应能力和负面网络舆情的应急管控能力。

深入全面从严治党。一是加强班子自身建设。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的决策部署,决不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确保各项工作在跳马政令畅通,落到实处。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定期召开班子民主生活会,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及时纠正解决班子和成员在工作、生活等各方面存在的不良苗头和倾向,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不断增强。二是加快推动支部建设。推动支部“五化”建设,顺利完成15个村(社区)及机关“大班额”支部升格及下属73个党支部设立和选举工作。完成了村(社区)“两委”,全体党小组长、村民组长的线索摸排及全镇党员涉“黄赌毒”违法违纪案件处置工作,创新打造了“党建+精准扶贫”和“党建+乡村振兴”模式,积极推动民宿项目发展及花卉苗木产业升级,党建引领作用不断彰显。三是狠抓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加大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以乡村振兴、农村环境整治、涉农政策为主要内容,举办村(社区)组级干部培训班,就新形势下的农村工作要点进行培训。大力培养后备干部,将热爱基层工作,乐于奉献并具有一定文化程度的年轻同志纳入后备干部数据库。四是深化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党政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对联点村(社区)的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领导责任。加大对违反政治纪律问题的审查力度,组织开展党员领导干部各类专项治理工作,从严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

同志们,以上工作成绩的取得,是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也是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斗、务实工作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镇党委、政府,向奋战在基层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跳马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产业基础比较薄弱,产业转型升级任务比较艰巨;镇域基础设施建设较为落后,难以满足社会发展与民生需要;干部创新意识不强,解决问题的办法不多。对此,我们将直面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改进和提高。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镇绿心地区工业企业全部关停后,如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发展产业经济的重要之年。2019年,我们定位为全镇“产业发展年”。现在的跳马,站在了全新的发展起点,迎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我们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三个雨花”建设要求,全面贯彻落实两型发展理念,在保护绿心的基础上,积极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努力实现全镇经济社会健康稳步发展。

在今年的工作中,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1、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高经济发展质量。一方面,提速全域旅游发展。加强沟通对接,助推镇村布局规划、镇区规划和绿心地区建设项目准入条例的出台;大力发展民宿产业,引导以乡村旅游、养老为核心业务的社会资本进入乡村振兴领域;深度对接南部片区发展规划,推动长株潭城际绿道网1号线、洞株路快速化改造、红旗路南延线等南部片区2019年重大项目前期工作顺利开展。另一方面,提档花卉苗木产业。对花卉苗木产业进行整合升级,通过互联网大数据形成集生产、包装、运输、售后于一体的产销模式,增强整体竞争力,扩大市场占有率和产品竞争力。积极促进与科研院所、高校等机构的深度合作,打造花卉苗木产业示范片区,引导产业规模化、精品化发展。同时,结合全域旅游、乡村振兴等项目促进产业的多元创新发展,推动产业走向效益化、生态化、可持续化。

2、推进生态环境建设,提升生态文明水平 。不断加大环境保护和治理力度,健全环境管理长效机制。巩固落实河长制,深入开展水环境治理。持之以恒抓好污染防治工作,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加大对秸秆焚烧的处置力度。进一步提升城乡管理水平,持续开展乡村治理工作,2019年,全面完成全镇400个非卫生厕所改造目标。加强垃圾治理,积极申报省、市、区三级垃圾分类乡村。同时,严格实施农户建房审批备案制,加强对水体污染、沿河餐饮门店进行标准化、合理化整治,稳步推进全镇移风易俗各项工作。

3、全力攻坚项目建设,夯实镇域发展基础 。一方面,加快推进拆迁安置工作。加速推进完成浏阳河曙光垸段堤防整治工程建设项目的房屋签约进度,加快跳马、喜雨、白竹三块安置地建设,并完善需要的相关手续。同时,加快红星大市场及其配套设施项目的遗留问题扫尾工作。另一方面,逐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省道S210、县道X050、乡道Y320的提质改造工程建设,着力提升镇域交通通行能力;推进老洞株公路、李白路、白斯路等3条道路提质改造工程建设,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极大方便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同时,积极与上级相关部门对接,促使区加大对镇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进一步夯实镇域发展的基础。

4、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强公共服务能力。一是积极发展社会事业。强化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全力做好无证办学整治工作。加强卫生健康政策宣传,严厉打击“两非”行为,加大村级卫生室改造力度。二是提高民生保障水平。落实就业扶持政策,强化就业服务与指导,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拓宽就业渠道。完善社会救助体系,落实救助保障政策,做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的参保工作。三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上级关于精准扶贫工作相关政策,确保各项扶贫措施落到实处。同时,建立健全“互联网+监督”制度,利用村务公开栏平台,加强扶贫资金的监管,确保扶贫资金合理有效使用。四是强化信访维稳工作。畅通信访渠道,解决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继续抓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落实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责任制,坚决杜绝较大以上事故的发生。切实加大巡逻防范力度,降低镇域内刑事、治安案件的发案率,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同志们,当前跳马正处在转型发展的关键阶段,前景美好、任务艰巨,让我们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团结和依靠全镇人民群众,坚定信心,振奋精神,积极作为,努力为跳马更美好的明天作出新的贡献。

长沙市雨花区跳马镇人民政府

2019年2月12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