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马镇“十三五”总结和“十四五”规划

发布日期:2021-05-10    来源:跳马镇字体大小:

一、“十三五”期间工作简要回顾

一是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着力优化经济结构,持续转变发展方式,镇域经济稳步壮大。2020年,全镇财政总收入达到9672万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5亿元;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19828万元;实现服务业营业收入24459万元。全力提档升级花卉苗木产业,全镇园林企业、苗木合作社等达400多家,苗木从业人员5万余人,苗木品种百余个,有效带动村民增收致富。重大项目相继落地红星农副产品全球采购中心项目落户白竹村,第一期水果批发市场盛大开业。时代阳光大道、红旗路、川河路等重点项目拆迁腾地相继完成,进一步推动了与红星片区的衔接融合。物流园7号地、侯照路、柳树塘路等项目完成建设,有力保障了电商物流园的正式运营。

二是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大力推进厕所革命,2016年至2020年共完成厕所改造14512座,实现农村户厕无害化普及率95%以上的目标。20192020年创建区级“美丽屋场”17个,获评市级四星级“美丽屋场”3个。着力推进垃圾分类,垃圾分类减量示范村创建达100%。精心治理小微水体,全力开展“洁净跳马”行动和“村比村、户比户、扮靓绿心打擂台”环境整治百日竞赛,人居环境品质大幅提升。成立16支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队,积极劝导村民简办婚丧喜事,有力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的开展。大力培育乡村振兴人才,开设乡村振兴专题创业培训班,开办农村转移劳动力免费技能培训,开展创业贷款和小微贷款宣传,接待回乡创业政策咨询。

三是社会治理井然有序。深入开展辖区内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行动专项整治,持续夯实辖区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烟花爆竹、森林防火、消防安全、人员密集场所等实行专项治理和常态化动态监管。严格落实道路交通顽瘴痼疾整治,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清理整顿“马路市场”,实现农贸市场规范管理。切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做好信访维稳、综合治理等工作。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和信访积案化解,五年内未发生过群体性上访和进京、赴省市非访事件,没有一起民转刑案件,确保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四是绿心建设成效明显。严格落实《绿心保护条例》、中央环保督察组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全面完成绿心地区136家工业企业的退出任务。妥善处理退出工业企业用地,绿心地区3070亩退出工业用地已取得突破性进展。同时,全面实施绿心生态补偿,严格落实《长沙市绿心地区生态补偿办法》,向绿心地区的居民群众发放绿心生态补偿资金,惠及绿心地区6.5万余名群众,有效调动了广大群众守护绿心的积极性。加速推进矿山矿坑修复,全镇18个矿山矿坑已有11个项目(涉及13个矿山矿坑)获批绿心准入,3个项目已建成竣工。其中龟坡片石场复绿项目被湖南经视、湖南日报等媒体专题报道。完成长江经济带8个露天矿山修复任务。

五是民生事业蓬勃发展。高质量高水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镇3611025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以三个100%高质量完成国务院脱贫攻坚普查,顺利通过省级考核验收,圆满交出脱贫攻坚“收官答卷”。全力推进教育事业发展,全镇31所幼儿园、中小学、高等院校规模和教学质量大有提升。坚持民生为本,全面实现社会事业新跨越,公共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打造居家养老服务中心9所、儿童之家15所,全区首个专门针对农村残疾人的康复中心正式投入使用。实现低保、特困供养等兜底保障对象100%入户走访,高龄津贴覆盖率达100%

二、当前存在困难问题

一是经济增长压力较大。工业企业退出后,以花卉苗木产业为主的支柱产业转型升级任务艰巨,现代旅游等新兴产业的支撑力度还不够强,村级集体经济普遍“贫血”,全镇还未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

二是民生改善任重道远。社会事业发展相对滞后,教育、医疗、养老等优质公共服务供给与群众期待还有差距。基础设施建设不尽完善,自来水、燃气等覆盖面积小,部分公路等级较低、路况较差。

三是自身建设还需加强。少数党员干部改革创新魄力、担当实干本领还不够强。乡村治理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服务型村级党组织建设还有待加强。

三、“十四五”期间主要工作思路

一是以一流的水平抓经济,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上取得更大突破。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产业振兴,我们要以现代化、市场化、品质化理念,全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以产业赋能促进高质量发展。升级花卉苗木产业。以承办花博会为契机,以花卉市场迁建为平台,以花卉苗木产业为基础,打造花卉苗木精品示范和交易中心,提升跳马全国花卉苗木之乡的品牌影响力。提质文旅休闲产业。加快特色民宿建设,高标准做好宣传推广运营,推动民宿产业成规模、上档次、有品位,让跳马成为休闲度假的人气之地。创新现代服务产业。依托跳马良好的生态环境,立足优越的自然资源禀赋,重点引进康养、教育等现代服务产业,打造一个田园、健康、养生、养老、休闲、文化、旅游、生态研学等多元化功能融为一体的现代服务基地。

二是以一流的举措谋振兴,在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上取得更大突破。作为雨花区乡村振兴的主战场,我们要以更宽的视野、更实的举措,谋划推进好乡村全面振兴,努力实现更大突破,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中走在前列。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大力推进洁净跳马行动,积极创新人居环境整治模式,打好环境卫生整治组合拳,力争全镇人居环境“点上有突破、线上见成效、片上有特色、面上有提升”。加快建设美丽乡村。深入推进市级乡村振兴示范镇、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和美丽宜居村庄创建,打造石燕湖国家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和双溪港美丽乡村示范廊。全面激发内生动力。大力培育本土人才,狠抓人才建设,通过持续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创业致富带头人、产业技术培训等活动,逐渐培养出一批现代农业技术人才,着力打造一批乡村振兴生力军。

三是以一流的担当促融城,在长株潭一体化建设上取得更大突破。我镇位于长株潭三市核心区位,作为雨花区在长株潭一体化中的前沿阵地,我们要将自身发展放到长株潭一体化发展大局中去把握、去谋划、去推动,在长株潭一体化建设中走在前列。拓展结对共建。积极拓展与株洲井龙街道、龙头铺街道、云田镇及湘潭昭山镇的镇、村、组结对,加大协同共建范围,完善定期沟通机制和协同处置机制,推动长株潭一体化总体部署在镇、村、组层面落地落细落实,真正实现发展共谋划、党建共引领、绿心共保护、产业共培育等十项结对共建内容。完善交通路网。着力配合长株潭路网融合,推动主次干道建设,打通“瓶颈路”“断头路”,配合推进红旗路南延线、昭云大道建设,做好中车大道、长株高速团头互通等项目的扫尾结算工作。启动镇域内镇、村级外联乡村公路提质改造,协调开通跳马至株洲、湘潭等地的城际公交线路,持续改善居民交通出行水平。狠抓项目建设。充分发挥项目建设在一体化发展中的关键支撑作用,加快推动长株潭绿心中央公园、金屏融城小镇、飞地园区、醉美花香等项目建设。

四是以一流的服务暖民心,在完善基层治理体系上取得更大突破。我们要与群众共呼吸,以直达民生需要的暖心、拉升幸福指数的信心、治理能力跨越的决心,让美好生活成为群众幸福的写照。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将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强化补短板意识,增强协调理念,着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让城乡居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强化民生兜底保障,稳步提升各类政策补助和社会保险标准。强化养老服务供给,提升跳马敬老院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品质,完善多层次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创新社会治理方式重点打造“守绿心,连民心”的“双心”网格,创新农村网格化治理新模式。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干部队伍、人民调解员队伍、村(社区)治安巡逻队伍建设,强化社会矛盾排查化解,着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五是以一流的理念优生态,在加快绿心保护发展上取得更大突破。“绿心”是跳马最靓的名片,也是跳马最大的财富,我们要牢固树立“两山”理念,走出一条有特色、可复制、能推广的绿心保护发展之路,在绿心保护和发展中走在前列。切实抓好绿心保护。稳妥推进绿心地区矿山矿坑生态修复,在2025年前全面完成规划内的18个矿山矿坑生态修复工作。进一步优化巡查信息共享,协调相关执法部门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执法处理,做到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加速绿心公园先行示范区建设,积极打造高品质的城市绿心和城市会客厅。全面开展示范建设。有序推进市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村创建。探索打造两型特色亮点,通过示范创建、项目试点等方式,陆续打造一批具有两型特色的亮点工程,形成特色经验进行普及推广。


相关文档:
  • 文字解读:跳马镇“十三五”工作总结和“十四五”工作规划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