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马镇关于在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中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3-02-01    来源:跳马镇字体大小:

为贯彻落实省委组织部《基层党组织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五条要求》、长沙市委组织部《关于春节前后开展七个一行动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农村科学精准防控中更好发挥作用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做好春节期间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最大限度地保障农村地区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结合跳马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村(居)民代表和党员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作用统筹整合各方资源力量,科学精准落实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任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由村(居)民代表、员等组成基层防控队伍,紧盯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及时了解掌握群众遇到的新困难新问题,引导群众正确理解防控政策、严格落实防控规定,确保疫情防控转段平稳有序、社会稳定,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具体任务

1、深入走访摸排,认真掌握底数。各村社区组织开展一轮敲门行动,加强信息收集,了解掌握群众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一是全面摸清辖区村民健康、用药及生活物资、集中转运需求的底数各村(社区)卫生室要加强与镇卫生院的业务对接,做好排班值班,保障好辖区内人民群众的就医需求;二是重点摸清辖区内合并基础性疾病的65岁以上的老年人、孕产妇、孤寡老人残疾人、儿童等重点人员的健康状况建立一套清晰准确的台账,特别是对于独居老人,要点对点落实帮扶责任人,做到每日联系,及时帮助解决生活和医疗难题,坚决防止发生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事件;三是及时摸清春节返乡人员信息,通过短信、微信群、广播喇叭等多种形式,加强春节外省返乡人员的疫情防控宣传引导。

2、建立服务机制,畅通绿色通道。依托“234”工作法,即建立双五机制、优化三级体系、抓好四项重点,确保重点人群动态服务和关口前移工作落实到最后一公里。建立双五机制,充分发挥政府、卫生院村(居)民委员会和村卫生室作用,落实重点人群五级包保(区领导包镇,镇领导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保,家庭医生包人),开展五个一健康服务(签订一份家庭医生服务协议、发放一张健康服务明白卡、发放一个防疫健康包、一周两次以上健康监测服务、接种1次新冠疫苗)。优化三级体系,搭建村(社区)卫生室(服务站)——街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区内三级医院三级联动的诊疗体系抓好四项重点(重点人群、重点场所、重点地区、重点保障),织密关键防护网。全面建立养老机构对口帮扶医疗救助机制,对养老机构全部实行封闭管理,开设危重症老人救治绿色通道。同时,为高龄老人、有基础性疾病患者等重症高风险人群和困境儿童发放健康包各村卫生室村医要结合实际通过电话、视频、微信或线下随访等方式加强对居家治疗观察人员的健康指导、监测和指导用药、抗原检测等服务。通过设立绿色通道等措施,落实村(居)民委员会对居家治疗观察人员的服务责任,尤其是对于缺乏自我健康管理能力的独居老年人、残疾人等,要协助其进行健康监测并及时向村社区卫生室反馈。

3、坚持党员带头,引导邻里互助。动员农村党员、村(居)民代表和广大人民群众自觉主动参与,成立院外非急救转运志愿服务队,为辖区内家中无交通工具、无子女在身边的老人等重点人群提供转诊救护服务,凝聚身边力量解决群众难题。引导群众深入开展邻里互助,耐心说服、主动帮助未接种疫苗的老年人应接尽接,为感染对象和居家治疗群众提供生活用品代购、紧急事项代办等服务,即时照看照料行动不便的发病患者,坚持党员干部带头,发动群众共享互换多余的药品、口罩、抗原检测试剂盒、体温计等防疫用品,优先满足感染群众用药需求。

4、加强宣传发动,倡导健康习俗。积极借助广播、宣传栏、微信群、明白卡宣传媒介,加强防疫政策和防控宣传,了解如何进行疫苗接种、采取哪些预防措施、感染了怎么办、居家用药指南、重症监测治疗和如何防止再次感染等知识,切实增强广大群众自我保护能力扎实做好农村春节期间风俗习惯的科学倡导,树立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组织党员群众加强房前屋后环境卫生清扫,落实公共密闭场所通风消毒措施,提倡错峰出行,充分发挥基层村民自治和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约束作用,引导群众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其他宴会一律不办,自觉主动不参与聚餐聚会、文艺演出等聚集性活动,有效避免疫情在农村地区过快传播。抓好群众情绪疏导,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耐心解答疑惑,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抓好涉疫舆情处置化解,密切关注民情民意,做好情绪疏导和矛盾化解工作。

5、注重统筹协调,确保全面兼顾。坚持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不误,想方设法保障冬春农业生产正常秩序,努力做到不误农时、不误农事加强政策、物资、技术、人员等要素的协调保障,争取各部门支持,及早做好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农资需求调度,建立点对点保护和应急配送机制。村两委要根据农户需求组织代耕代种、生产托管。重点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落实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同时,要继续统筹做好城市社区和学校、两新企业领域的疫情防控工作引导社区党组织持续用力做好居民群众的具体服务工作,密切关注重点人群的生活和医疗需求,协助做好健康服务。党组织要团结带领医务工作者继续发扬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做好科学救治工作。学校、企业要加强校地、企地党建联建,主动融入属地联防联控机制。机关党组织要通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广大干部干事履职,立足岗位作贡献。

三、工作要求  

1提高政治站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本着以民为本的核心思想,树牢底线意识,加强协调配合,主动做好业务沟通对接,有力有序有效处置当前各村社区疫情防控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诉求,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以积极、务实、担当的实际行动全力保障全镇人民生命健康安全。

2强化统筹联动。发挥镇联村(社区)干部、驻村干部、村(居)民代表和农村党员主力军作用,以开展村(居)民代表+党员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为抓手,树牢一盘棋思想,密切沟通交流,合力攻坚克难全力做实做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3严肃工作纪律。以高度的责任感,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纪律,确保防控工作开展有序。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优秀的个人将通报表扬,对失职、渎职、玩忽职守的依据有关规定追究责任。

中共长沙市雨花区跳马镇委员会

2023年1月20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