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跳马镇人民政府应对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0-11-01    来源:跳马镇字体大小:

为全面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防范秋冬季可能发生的疫情流行,按照国家、省、市、区有关要求和雨花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挥部《关于印发〈雨花区应对秋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案〉的通知》(雨病防指〔202028号)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依法防控、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加强重点人群、重点场所管控,着力抓实抓细各项措施,巩固前阶段疫情防控成效,严防疫情反弹,加快推进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确保全镇广大人民群众身心健康。

二、工作措施

(一)健全防控组织体系

为认真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经研究决定成立跳马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领导小组,负责防控工作指挥调度。由镇党委书记谭爱兵任组长,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刘志平任副组长,镇人大主席黄杰刚任常务副组长,党政综合办、社会事务办、经济发展办、公共安全应急办、生态环境管理办、财政所、派出所、交警队、市场监督管理所、跳马镇中心卫生院、15个村(社区)为成员单位。各成员单位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及时调整工作任务、切实履职,积极参与,主动加强沟通,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确保应对新冠肺炎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保持高效运转,建立健全常态化管理机制。

领导小组下设疫情防控办公室,由社会事务办承担疫情防控办公室职责,承担日常管理职能。紧密结合区防控指挥部,组织研判疫情防控风险,研究制定本辖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强化监测预警、风险防范、防控救治等方面的工作职能,科学指导村(社区)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二)做好日常防控工作

1.防境外输入疫情。按照市防控指挥部《关于防范疫情输入明确人员摸排规范的通知》(长病防指〔2020115号)、《关于防范疫情输入明确人员摸排规范的补充通知》(长病防指〔2020116号)规定要求,严格落实入境人员14+7+1管理措施,对第一入境口岸隔离期满进入我镇的人员信息实行推送-排查-反馈-录入信息闭环,入境人员所在村(社区)落实隔离观察、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防控措施。针对市场进口的海产品、水产品、肉制品等货物,加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一旦发现异常情况,组织调度职能部门及时封存涉事产品,上报区防控指挥部,对相关人员进行分类管理,做到反应迅速、高效应对、稳妥处置。

2.防国内反弹输入疫情。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协调做好人员摸排,广泛开展健康码的推广和应用,一旦出现红黄码的情况,严格按规定做好甄别和管控。加强外地中高风险区域来长重点人群排查和管控。对外地通报的来长(在长)密切接触者2小时内完成排查,尽最快速度对其进行管控;对外地通报的中高风险区域的来长人群,按照区防控指挥部规定要求及时进行排查和管控,落实隔离观察、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防控措施,切实规范人员有序流动。对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人员,持有离开中高风险地区前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能够出示包含核酸检测阴性信息的健康通行码绿码者,在测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可自由有序流动,纳入健康监测至离开中高风险地区后14天满。无法提供上述核酸检测阴性信息者,抵达跳马后应当立即接受核酸检测并临时隔离至有核酸检测结果反馈的时间或接受隔离医学观察至离开中高风险地区后14天满。对低风险地区”“健康无异常”“健康码绿码三者同时具备的人员,不应另行要求开展核酸检测或隔离医学观察。

3.防公共场所疫情传播。按照国家颁布的有关防控指引及各部门下达的防控规定和防控指南,辖区内网吧、KTV、舞厅等各类公共场所对进出人员实施体温检测、口罩佩戴、健康码或健康证明查验等措施,合理控制人流量和保持足够的社交距离。推广预约制度和实名制登记,对进入人员实行台账管理,做到一旦发生疫情人员可立即追溯到位。宾馆、酒店要做好查码、测温工作,严格落实实名制登记,餐饮场所加强通风消毒,鼓励实行公筷制度,聚餐要控制人员密度,婚宴、寿宴等聚集性餐饮活动要按照行业主管部门的要求落实申报备案、人员信息登记及筛查等防控措施。商场、超市要按照防控指引抓好防控措施落实。

4.防特殊机构聚集性疫情。一是对辖区内敬老院、快乐成长学校等特殊场所,抓好输入性疫情防控,严防内部疾病传播。切实抓好预防性卫生措施,工作人员应检尽检全面排查,落实体温检测和健康监测制度。密切关注机构老年人、儿童、精神障碍患者的健康状况,出现新冠肺炎可疑症状,立即隔离观察并及时送医排查。禁止有可疑症状、近14天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近21天有境外旅居史、健康红黄码工作人员上岗及工作对象、探视人员进入。切实做好防控物资配备,加强日常消毒和环境卫生,加强个人卫生防护。二是加强学校和托幼机构管理。院校开学前做好预案和监测设备准备、隔离空间预备、环境卫生改善等工作。积极敦促辖区学校在开学前后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应急演练的模拟演练。开学后学校医务室加强监测,对来自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有过接触以及有相应症状的学生,采取单独隔离医学观察措施。对全体教职员工和学生开展晨午晚检,对健康情况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加强因病缺勤管理,对因病缺勤学生和教职员工及时追访和上报。做好健康提示、健康管理和教室通风、消毒等工作,加强校(院)内餐(饮)具的清洁消毒及垃圾分类管理。校园实行封闭管理,禁止校外人员进入,不组织大型集体活动。学生和教职员工如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可疑症状,应当及时隔离并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前提下至市中心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发现病例的院校,要及时向区疾控中心和所在村(社区)报告,积极配合做好流行病学调查,以班级为单位,确定防控管理场所,排查甄别密接人员,严格采取消毒隔离等针对性防控措施。

5.防重点活动及农村聚集性聚集疫情。继续坚持谨慎的原则开展聚集性活动(含涉外活动),做到非必须不举办。对确需举办的,按照“四方管理”的原则,实行谁主办、谁负责;谁组织、谁负责,各村(社区)要切实指导防控工作开展,压实主办方责任,做到一活动一方案,周密策划,实行限流预约,谨慎稳妥开展。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村民自治组织以及镇中心卫生院、村卫生室作用,组织动员居民群众做好群防群控。秋冬季节应减少集市人群聚集活动,做好出外打工人员防疫常识宣传教育。加强网格化管理,及时发现和报告可疑对象,一旦发生疫情对疫点及时进行终末消毒和环境卫生清理,对有关人员及时管控到位。对乡村旅游场所,由经营主体落实防控责任,所在辖区村支两委做好监督管理,确保游客和工作人员健康安全。

(三)确保防控工作到位

1.监测预警到位。各成员单位要认真落实传染病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四早措施,切断传播途径,防止扩散。各成员单位及辖区企事业单位按照行业管理原则和单位职责做好人员监测;各村(社区)负责辖区人群监测。各成员单位切实履职,确保实时监测人群新冠肺炎病毒感染、发病情况,外环境新冠肺炎病毒污染水平及变化趋势,及时开展快速风险评估,果断采取相应防控措施,将可能发生的疫情风险降到最低。

2.预防接种工作到位。强化流感等秋冬传染病防治,提高流感疫苗、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Hib疫苗)、肺炎球菌疫苗、水痘疫苗和腮腺炎疫苗等非免疫规划疫苗接种,减少流感等秋冬季呼吸道传染病发病。鼓励将老年人、儿童、公共场所工作人员、医务人员、人民警察、政务窗口人员、一线工作人员等重点人员作为优先接种对象,减少常见呼吸道传染病发病。

3.核酸检测筛查到位。公布第三方检测机构地址、电话和服务时间。镇中心卫生院设立采样点,建立与第三方或医疗机构合作机制,确保居民能够在家门口可以开展标本采集和检测。

4.机关企事业单位疫情防控到位。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复工复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办公场所、工区及公共区域、职工宿舍的通风消毒、环境清理等工作,为员工配备必要的个人防护用品。实行进出检制度,做好员工日常体温检测、健康监测和因病缺勤追踪工作。实施分区作业、分散错峰就餐,控制会议频次和规模,尽量减少人员聚集;要进一步健全完善疫情防控管理制度和应急处置流程,与就近设有发热门诊的医疗卫生机构建立联系,做好疫情防控方案及应急物资准备、宣传教育等工作,严格做到五有:即有防护指南、防控管理有制度和责任人、防护物资设备有储备、医护力量有支持、留观室和转运有安排。

5.村(社区)管理到位。建立健全秋冬季疫情防控管理机构,制定好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加强村(社区)网格化管理,发挥基层党组织、村民自治组织和志愿者作用。做好村(社区)健康教育、环境卫生治理、公共场所排查、出租房屋和集体宿舍管理、外来人员管理等工作。村(社区)要加大宣传力度建立专栏,利用微信群、公告栏、横幅标语、电子广告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合理开展人员摸排管控告知引导,对居家隔离人员严格落实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措施,做好四包一管理。根据疫情形势,能够按照《长沙市住宅小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长病防指〔202045号)要求随时启动管控措施。要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宣传发动,让扫码测温、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成为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加强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强化集贸市场管理和婚丧嫁娶活动管理。

6.宣传引导到位。切实加强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引导全社会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措施,引导群众切身感受疫情发展的向好趋势,及时回应媒体关切,积极宣传倡导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责任人,不信谣,不传谣,自觉履行法律义务、遵守防控管理规定,确保社会的安宁与稳定。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成员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坚持村(社区)主要负责人直接指挥疫情防控的工作机制,主动谋划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协调、解决疫情防控中遇到的重点问题,压实责任,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见效。

(二)加大资金投入。镇财政所要统筹做好资金调度,优先保障和及时拨付疫情防控资金,切实保障疫情防控支出需求,保障医疗物资动态储备。要建立疫情防控资金台账,严格规范资金用途,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三)强化责任落实。各成员单位要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组织领导、方案制定、人员培训、物资储备、经费保障等开展自查自纠,防漏洞、补短板,发现问题立行立改。镇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将适时对各村(社区)和企事业单位疫情防控准备工作开展暗访督查,对管控不严、作风不实、失职失责,导致疫情反弹、造成不良影响的,一律依法依规严肃查处问责。

                                                                    长沙市雨花区跳马镇人民政府

                                                                          20201021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