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马镇2020年度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0-04-29    来源:跳马镇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促进国家公共卫生均等化服务工作的开展,全面提高老年人健康素质及生活质量,根据《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的工作要求,认真落实65岁及以上老年人的健康体检工作,特制定以下工作方案。

一、目的意义

加强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提高老年人健康水平,及时掌握老年人健康状况及影响的危险因素,降低老年人发病率,达到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不断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二、领导小组

组长:刘志平

常务副组长:黄杰刚

副组长:李娜  

成员单位:跳马镇社会事务办、跳马镇财政所、镇老年保健协会、镇健康促进委员会、镇慢性病防控领导小组、跳马镇中心卫生院、各村(社区)、医联体省地矿医院。

三、工作措施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65岁以上老人的健康体检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要求和相关责任,确保以体检率和体检质量为核心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利用横幅、标语、板报、流动宣传车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健康体检的相关政策信息和重要性,进一步扩大群众知晓率,切实提高健康体检参与率,确保该项工作达到预期效果。

(三)压实责任,明确分工。1.社会事务办:认真组织开展老年人体检工作,督促各村落实做好宣传发动、场地准备等工作,收集上报活动开展情况。2.村委会:负责宣传发动,落实场地、后勤保障,及时督促老年人参加体检。3.卫生院:负责成立体检组,保证体检质量、增强服务观念、提升服务水平,负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协议签订和体检结果反馈分析,做好活动总结及时报送镇社会事务办。4.村卫健专干、乡村医生:协助村支两委认真组织好老年人健康体检相关工作,及时掌握活动开展情况,科学调度,确保体检任务圆满完成。

四、活动方式

以村、社区为活动单位,认真组织实施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项目,为老年人提供疾病预防,自我保健预防的指导,减少健康危险因素,有效预防和控制慢性病的发生。为进一步提高老年人健康体检率,方便老年人积极参与,减少体检途中带来的安全隐患,节约体检时间,提高工作效率,采取集中到村部体检方式进行。

五、活动时间

202057日至616日,全镇组织开展老年人健康体检活动(各村、社区活动时间见附表)。

六、活动要求

(一)各村、社区要认真组织,宣传到位,确保65岁以上老年人体检率达到75%以上,该项工作将纳入镇对村年度考核。

(二)各村、社区要认真组织实施,提前做好体检场所准备工作,督促参检人员戴好口罩做好自我防护,避免人扎堆,确保老年人体检工作安全有序。

(三)中心卫生院要认真组建好业务水平高、服务态度好的医疗体检团队,认真做好体检工作,确保体检质量。同时,将高血压、糖尿病的病人及时纳入管理,有效控制并发症的发生,从而提高老年人的健康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

(四)要求各部门认真履行职责,相互协作,做好本次老年体检工作,年终将进行总结表彰,确保老年人体检任务圆满完成。

附件:

        2020年跳马镇老年人体检时间、任务安排表.docx

        2020年跳马镇老年人体检人员安排及职责.docx



长沙市雨花区跳马镇人民政府

2020年4月29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