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跳马镇人民政府 关于登革热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9-09-25    来源:雨花区政府网站字体大小:

  为有效预防和控制登革热,及时发现和有效处置疑似病例,防止本地暴发疫情,规范病例救治,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维护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根据《长沙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长沙市登革热防治工作方案(2019年版)》的通知》和雨花区卫健局关于登革热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按照“早发现、早评估、早预警、早行动”的原则,加强疫情监测与处置,及时发现并有效控制登革热疫情的发生和流行。健全政府为主导、多部门协同、群众共同参与的综合防控体系,落实以环境卫生整治,清除室内外蚊虫孳生地为重点的综合性防蚊灭蚊措施。

  二、工作职责

  (一)镇社会事务办

  1.负责完善登革热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加强组织协调,协调和督促各有关部门、各村(社区)执行防控方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组织开展登革热疫情防控工作的检查督导。

  2.组织开展专项行动,清理卫生死角,清除或控制室内外蚊虫孳生地。尤其是在登革热流行季节,根据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提供的伊蚊监测数据,对不达标的区域进行灭蚊、环境治理、清除伊蚊孳生地工作,开展环境卫生质量检查、监督和评比,落实责任追究制度。

  3.完善疫情风险评估以及医疗救治,组织中心卫生院认真学习,增强工作责任感,预防登革热的发生与流行,开展健康教育与促进活动。

  (二)镇中心卫生院

  1.按要求落实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工作制度。

  2.开展医务人员疾病知识、诊疗技术及个人防护培训,提高早期发现及诊断登革热病例的意识和能力,开展登革热健康宣教。

  3.负责组织召开村医会议,落实卫生院感染控制工作,落实防蚊灭蚊措施。

  4.做好辖区内疑似登革热疫情的处置预案,组建专业防预医疗团队。

  5.组织开展大排查,及时掌握辖区内登革热疫情情况,并上报镇社会事务办。

  (三)各村、社区

  1.要高度重视登革热疫情防控工作,加大对登革热疫情防控工作的宣传教育,使该项工作落实到组、到户,家喻户晓。

  2.要增强对登革热疫情防控工作的工作责任感,组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指导督促各组严格组织开展室内外蚊虫孳生地的清扫工作,确保室内外的清洁。

  3.密切配合中心卫生院上门做好登革热疫情摸排工作,消除隐患,杜绝登革热疫情的发生和流行。

  三、工作要求

  (一)镇社会事务办要科学调度,组织力量,召开登革热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做好宣传工作,将该项工作认真落实分解到基层,压实责任,确保登革热疫情防控工作不走过场。

  (二)镇社会事务办要高度重视登革热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及时掌握镇情,组织专业防预工作人员,深入基层、加大工作指导力度,督促各村、社区全面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杜绝登革热疫情的发生。

  (三)镇中心卫生院要认真做好门诊日志登记,加强预检分诊,暂不要接诊发热病人,及时转诊发热病人。生活垃圾严格按照分类管理的原则,不得与医疗废物混放,做好垃圾分类管理工作。

  (四)镇中心卫生院要认真履职履责,担负起登革热防控指导工作,主动对接各村、社区,及时开展预防工作,科学指导用药、灭蚊、消毒等工作。

  (五)各村、社区要严格按照镇政府关于开展登革热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召开村支两委和村民组长会议,广泛宣传登革热的危害,增强村民群众的预防意识。

  (六)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各村、社区要根据自己各自的区域情况,动员人民群众自行做好垃圾清扫和灭蚊工作(特别是废水区域和山脚下的垃圾处理),清除卫生死角以防蚊虫孳生。

  

  

  长沙市雨花区跳马镇人民政府

  2019年9月24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