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马镇开展非法行医集中整治行动方案

发布日期:2019-12-16    来源:雨花区政府网站字体大小:

为落实国务院关于认真抓好卫健工作,严厉打击非法行医指示精神和《湖南省卫生健康委综合监督处关于加大打击无证行医工作力度的函》进一步整治医疗秩序,严厉打击非法行医,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健康权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按照《湖南省开展医疗乱象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长沙市医疗机构不良执业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和《关于开展长沙市城乡接合部非法行医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等工作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在全镇开展非法行医集中整治行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对全镇非法行医行为进行一次全面的清理整顿,加大对医疗机构的监管力度,严厉查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促进医疗服务规范、有序、健康发展,为全镇人民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确保医疗机构管理制度化、合理化和常态化。

二、工作重点

打击全镇范围内城郊接合部、以镇政府为中心方圆一公里以内、各村农贸集市等人口居住密集场所非法行医,国家卫生健康监督中心对我市医疗市场督查中存在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以城乡接合部等流动人口聚集地为重点,严厉打击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擅自开展诊疗活动的“黑诊所”。

(二)以村农贸集市、人员居住密集场所为重点,以及租借私人民宅开展非法行医诊疗活动的,严厉打击坑害群众利益的“游医”、“假医”,非法从事口腔诊疗、胎儿性别鉴定、人流和引产等行为。

(三)查处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从事医疗美容诊疗活动的生活美容机构和个人。

(四)查处违规开展近视眼治疗、矫正的机构和个人。

(五)查处以养生保健为名非法开展诊疗活动的行为。

三、组织管理

镇社会事务办公室卫健线负责全镇非法行医集中整治工作的组织管理和督促落实,并对各村、社区工作开展督查;镇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所负责指导各村、社区专项整治工作的开展及汇总全镇专项整治工作情况;各村、社区的卫健专干和三级网络协管员负责本辖区内专项整治工作的组织管理和督促落实。

镇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所在此次专项行动开展过程中发现的业务难点要及时向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请求指导,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严厉查处,落实多部门联合办案机制,形成打击非法行医合力。

四、工作步骤

12月4日,跳马镇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所安排部署集中整治非法行医行动工作,把打击非法行医工作落实到全镇各村、社区,由卫健专干和三级网络协管员开展全面巡查摸底。

12月4日至9日,各村、社区按照方案要求,加大打击非法行医宣传力度,发放宣传手册,制作悬挂宣传横幅,根据属地管理原则开展打击非法行医专项工作,加大查处和曝光力度,严厉惩治违法违规责任主体。

各村、社区(卫健专干、三级网络协管员)每天将专项行动的开展情况报送至镇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所(联系人:龚静洋),镇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所每天将专项行动开展情况报送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联系人:石源远)。

五、工作要求

(一)周密组织部署。非法行医专项整治是维护群众健康权益和正常医疗秩序、促进医疗机构和卫健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各村、社区要充分认识该项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与紧迫感,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依据整治内容认真落实,主动作为,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二)营造宣传氛围。各村、社区要根据要求,组织开展宣传活动,利用会议、广播、标语等多种宣传途径进行广泛宣传,在全镇上下形成严厉打击非法行医,净化医疗环境的浓烈氛围,形成高压态势,使无证经营、非法行医无立足之地,重拳出击非法行医行为,杜绝无证经营和非法行医的滋生和蔓延。

(三)认真履行职责。各村、社区要认真履职,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负总责,严格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结合本辖区实际情况,组织开展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加强对重点环节的突击检查,尤其是对全镇范围内城郊接合部、流动人口聚集地、村民农贸赶集地、人员居住密集场所以及租借私人民宅开展非法行医诊疗活动的等场所非法行医的整治。及时发现问题,对情节严重的要依法依规给予处罚,对属于其他部门管辖的案件要及时移送。加大信息互通,加强上下联动,打击流窜非法行医行为。

(四)完善长效机制。各单位要巩固好、运用好综合监督网络管理体系建设成果,探索建立惩治非法行医的长效机制。加快构建政府监管、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相结合的综合监管体系,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管网络和科学有效的监管机制,促进我镇医疗卫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长沙市雨花区跳马镇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13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