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跳马镇政府2018年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30    来源:跳马镇字体大小: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将2018年度跳马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1、进一步健全组织机构,加强组织领导。镇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把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镇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镇长任组长,副镇长为副组长,成员由各部门分管领导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党政办,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并承担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工作。镇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指定了1名信息工作人员,负责信息收集上报和审核监督工作。截至2018年底,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2、进一步加强学习培训,完善工作制度。一是镇组织各部门认真开展《条例》宣传教育,明确信息公开的作用和意义,根据雨花区政府办公室下发的培训材料及相关文件精神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对《条例》的贯彻执行能力,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建立健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举报调查制度、监督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和审议制度,制定信息主动公开操作流程;三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工作,做到该公开的全部公开,该保密的坚决保密,提升工作主动性、积极性,确保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截至2018年12月31日,跳马镇2018年共主动在网上发布各类政府公开信息472条。其中工作动态358条,通知公告20条,政策法规5条,政策解读5条,人事信息2条,规划计划总结2条,政民互动80条等。

  镇政府工作的主要内容均已公开。1、重大建设事项公开。如镇内的拆迁项目、建设及进程,及时发布。镇本级建设,严格按照镇政府建设有关规定立项、报批、网上招投标;2、镇政府各部门及负责领导信息公开。对镇政府各部门服务内容、人员变更、主管领导调整等信息主动公开;3、政府各类活动公开。如邻里守望、助残扶贫、食品安全、节能环保等镇政府开展的活动及时在网上发布,引导居民群众了解政府各项工作,积极参加各类公益活动,主动参与和监督政府工作;4、各类应急常识公开。如消防培训、食品安全、教育、培训居民群众应急知识。镇政府对涉及地区群众切身利益和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重要信息均做到了及时、准确的公开。

  (二)信息公开的形式

  镇网站主要采用以下三种方式开展政务公开:

  在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上,我镇充分利用各类资源,采取多种形式,力求居民群众能从多种渠道,全面了解基层政府工作内容,方便居民群众办理各类政府服务事项。

  1、政务网站主动发布信息。镇在专属网址及时发布各类信息,方便居民上网查询。

  2、全镇各村(社区)、镇政务服务大厅可当面查询、了解各类信息、政策、服务流程。充分利用各类服务指南卡、册、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宣传工具进行信息发布和宣传。

  3、充分利用镇政府各办线微信群、QQ群、短信平台、12345市民服务热线等载体,引导村(社区)群众主动了解、主动参与镇政府组织的各类活动,对我镇各类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对群众生活中的难解问题及时调解和解决。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本年度我镇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故无办理此类信息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镇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我镇未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培训。积极组织网站管理员、新闻通讯员参加街道及上级的业务知识培训,强化业务能力,规范政务公开程序,进一步提升网站管理服务水平。

  二是细致检查审核文件信息。以不错一个字、不误发一篇文章为标准,深入细致检查文件、信息等文字材料,严格审核程序,层层把关,杜绝方向性的错误,及时准确发布各类文件、信息。

  三是全面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充分发挥政务网站为民服务、为民提供指南的实际作用,加强民生类、就业创业类、计划生育类等政策法规的有效发布,扩大对外宣传范围,积极引导居民群众通过网上咨询的途径,提前熟悉办事流程,减少“跑腿”次数,提高办事效率。

  长沙市雨花区跳马镇人民政府

  2019年1月30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