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破脚跟,磨破嘴皮 雨花区东山街道为2000余村民要回租金千万元

发布日期:2024-04-08    来源:东山街道字体大小:

329日,随着手机“叮咚”一声响,雨花区东山街道景园股份经济合作社负责人杨广收到信息:“本月的125万元租金已付,请查收。”这笔超百万元的租金来自景园CEO大厦。

地处长沙高铁南站附近的景园CEO大厦面积4万余平方米,区位优越,然而因为权属复杂、招租难度大,多年难以实现运营盈利。去年以来,东山街道成立工作专班,以党建为引领,一方面理顺机制,推动景园股份经济合作社换届,为村民追缴租金,保障合法权益;另一方面优化营商环境,挨家挨户走访村民,为运营企业协调减租。6月底前,前期累计上千万元欠租将全部到位,景园CEO大厦即将实现企业满楼,将打造成为长沙高铁南站周边的一栋酒店集聚楼宇。

从长沙高铁南站出发,沿花侯路行驶1.2公里,便可到景园CEO大厦。

举目望去,这幢22层的大厦里,酒店招牌就挂了4家,涵盖了从四星级到平价酒店的不同档次。大厦运营方负责人唐学斌指着顶楼告诉记者:“如今,22楼的招商已有多家企业在洽谈,签约后,就实现满楼了。”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唐学斌告诉记者,景园CEO大厦原是用来安置东山街道、黎托街道8个村2017名被征地拆迁群众的物业安置大楼,总面积4万余平方米,自2014年建成后一直未能实现商务运营。2019年,在雨花区政府和东山街道的推动下,公开招标引进深圳彩生活服务集团租赁景园大厦并成功实现商务运营,2017名被征地拆迁群众获得大楼整租分红。

地处长沙高铁南站附近,景园CEO大厦楼内酒店客流主要依靠来长旅客,但随着新冠疫情的到来,酒店客流大幅减少,退租、欠租情况时有发生,村民们因分红难以保障,将意见反映到了东山街道办事处。

“我们一方面要将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另一方面也要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排忧解难。”东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周少敏告诉记者,去年以来,街道迅速成立专班,在街道党工委领导下,分片包干,成立8个临时党支部,由党员骨干带头参与协调,并组织召开景园股份经济合作社股民代表大会,采取审计——换届选举——整章建制——租金追缴和资金风险防范“四步走”的工作举措,共同把景园大厦盘活、搞好。

“当时,运营方提出,考虑到实际困难,合作社能否响应国家政策,实施部分租金减免。”东山街道区域建设服务办主任傅彦春介绍,为了最大限度争取村民们的支持,专班及景园股份经济合作社工作人员花了8个月,挨家挨户走访了合作社的2000多位村民,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终于做通了工作,双方达成一致,村民们同意减免6个月租金,运营方在今年6月底前,将欠缴的5个月租金补齐。几个月的协调下来,专班的工作人员几乎瘦了一圈。

随着机制的理顺,景园CEO大厦如今已实现平稳运转。同时,楼内的酒店、餐饮服务业企业也充分吸纳当地村民就业,目前60%就业人员为本地村民。周少敏表示,未来,东山街道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活景园CEO大厦的发展优势,将其打造成为长沙高铁南站周边集酒店、休闲、办公等业态于一体的高端写字楼,进一步做大做强集体经济。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