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聚合力丨东山街道:建强小区党支部 激发社区治理“新活力”

发布日期:2022-08-26    来源:东山街道字体大小:

近年来,东山街道高铁新城社区以“一小区一特色”的党建理念为指引,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多维共治”新模式,先后成立了绿地之窗小区党支部、万里时代小区党支部,全力加强小区治理水平,切实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实现了组织在小区建立、资源在小区集聚、作用在小区发挥、难题在小区化解。2022年8月26日,笔者到东山街道进行了走访。

数字智治提升治理效能

绿地之窗小区党支部依托微信群打造成“自治+监督”的线上平台,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干部、物业、每栋居民代表等成为“微友”,党员干部在群内实名亮明身份。群里及时发布新政策动态、社区事务信息等,让居民查询信息、了解政策更加方便,群众反映问题、投诉举报更加便捷,增强了监督力度和广度。

2022年2月,绿地之窗小区外建筑工地施工噪音扰民问题在微信群内炸开了锅,小区党支部立即出面协调,督促物业加强巡逻,并及时上报城管部门处理夜间渣土车扰民问题,最终噪音扰民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群众对此表示非常满意。

“快看,疫情防控又有新动向!确诊病例在长沙的行程轨迹公布了,大家千万别去那些地方,非必要尽量不出门。”确诊病例活动轨迹一经官方发布,就迅速出现在小区党支部微信群中。2022年3月,全国疫情防控形势再次严峻,大街上冷清了,微信群却热闹起来,小区党员干部每天及时发布全国中高风险地区信息、长沙市疫情管控政策,转发社区组织全员核酸采集的通知,提醒注意事项,不间断地共享和推送官方疫情防控知识,并晒出党员干部志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动态,积极引导居民积极配合疫情防控,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2022年6月,绿地之窗小区7栋居民在微信群内反映小区垃圾站离居民楼太近,气味重,蚊虫多,严重影响生活。群众有反映,支部有行动。小区党支部立即针对问题,组织召开了四方协商会议,社区工作人员、小区党支部成员、物业、居民代表围坐一起,相互交换意见、共同商量,经过协调,达成了统一意见:废弃当前垃圾站,申请维修资金推动垃圾站重建。

党支部党员朱女士说:“随着微信群的建立,越来越多的在职党员加入并主动亮明身份,积极参与到小区服务中来,形成‘有事找党员、党员带头做’和谐氛围,实现了小区群众难题有人帮、事情有人管的良好社会治理局面。”

志愿服务激发治理活力

服务群众不能单打独斗,需要形成合力,需要群众广泛参与。万里时代小区党支部积极发挥各方力量,组织物业、爱心企业、群众等多方参与小区服务,为小区居民提供多种便民服务,真正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该党支部组建了“万里阳光”先锋志愿队,按照“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流程图,每月组织开展一次常态巡查。巡查中,党员干部坚持逐个楼栋进行巡查,实现问题早发现、早预防、早解决。在巡察中,党员干部十分注重听取群众意见,对于发现的各种问题和安全隐患及时与物业和相关部门进行联系上报,并将不定期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回头看,督促问题及时整改,确保问题圆满解决,有效提升小区居民的满意度。截至目前,“万里阳光”先锋志愿队伍发现和处置各类民生问题15件,化解率90%。

如今,在小区党支部的引领下,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小区治理,高铁新城社区在基层治理方面迈上了新台阶,越来越多的力量聚集在党组织周围,共同参与小区治理,小区治理由无序变有序,邻里关系由陌生变熟悉,环境由脏乱变整洁,居民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高铁新城社区党支部书记林琳表示,“今后我们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小区治理,让小区党支部通过推进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激发调动业主激情热情,真正实现业主参与自治、深度自治、规范自治,让小区业主从‘站着看’到‘跟着干’,‘被动干’到‘主动干’,使小区党支部真正成为物业与业主之间真正的联系纽带。”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