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街道办事处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 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09    来源:东山街道字体大小: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法治学习,进一步增强全民法治观念。以学促用。健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领导班子会议定期学法、带头讲法治课制度,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法治意识要深入人心,形成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良好常态,必须通过教育和培训才能达到。全面推进法治建设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力促用法治思维助力矛盾纠纷化解;落实公职人员学法考法用法制度,确保参学率100%、参考率100%、通过率100%;加强普法宣传,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活动14场。建成街道本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个,社区(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2个,实现了街道、社区(村)法律顾问全覆盖;规范律师定期值班制度,实现“咨询零距离”。引导群众依法反映诉求,依法维护权益。

(二)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截至12月,我街道化解矛盾 11 起。以“积案化解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为契机,妥善化解了部分重点对象积案。依托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有效管理和稳控涉军群体。全力开展行动,严厉打击了项目阻工和强揽工程行为。切实做好维稳调解工作,通过各级调处、综合调处,及时有效地解决各类矛盾纠纷。2022年辖区内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05起,调解成功率98%。调解纠纷所涉及的赔偿金额、返还的经济债务、发放的劳务工资近人民币近450万元,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三)加强行政执法,扎实推进行政执法工作。东山街道办事处建立健全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体系,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和能力建设,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履行职责,推动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落地见效,进一步规范执法自由裁量权。东山街道办事处2022年加大重点领域行政执法监督力度,大力整治重点领域行政执法不作为乱作为、围绕中心工作部署开展行政执法监督专项行动。对辖区内企业单位开展计划执法检查150次,实施行政简易处罚34起,罚款共计6.4万元,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47份。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存在的不足。一是部分干部缺乏依法行政、依法决策的意识,导致行政诉讼案件集中在房屋征补(拆迁)领域出现;二是学法不够及时,新的动态、条例等未能及时组织学习。

(二)存在不足的原因。一是“法治东山”建设机制还不够完善,制度建设和模块化运行机制还需进一步探索;二是行政执法持证人数不够,执法队伍建设亟待加强。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是强化组织,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强化领导责任制,明确街道党政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建立以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相关大办和各社区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形成“党工委、办事处统一领导,部门协调配合,基层全面落实,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共治共建体系。街道党政会议定期研究法治建设工作,定期召开法治政府建设调度会,细化任务到各部门,使法治政府建设更具操作性和针对性。

二是以上率下,持续推进法治教育。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学习贯彻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把法治学习作为重要内容,做到年有计划、季有安排。在全街严格落实学法制度,不定期集中开展法律法规相关知识和业务知识培训,增强干部职工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水平。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进一步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制度的落实,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夯实依法行政的工作基础。二是结合我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实际,进一步加大依法行政考核在目标责任绩效考核中所占分值。三是积极组织各类依法行政工作培训,提高我街道法治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四是创新工作机制,及时研究我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全面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程。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