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东山街道办事处 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17    来源:东山街道字体大小:

  一、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学法培训情况。制定年度领导干部集体学法计划,全体领导干部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带头学习《宪法》、《行政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等相关的法律法规,带头厉行法治、依法办事,按时完成如法网法律知识学习,学法考试通过率100%。开展学法、法治专题讲座、法制培训活动3次。

  (二)建章立制情况。根据上级部门的相关要求,结合我街道实际,制定完善了《东山街道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东山街道办事处合同管理制度》及《公共法律服务质量评价制度》等制度,编制了《重大决策法律审查目录》清单,推进了《东山街道法律顾问工作考评细则》细则等工作举措。根据《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制定并完善了《纠纷解决机制》、《预警机制》、《救济救助机制》以及《利益表达机制》,为维护东山街道辖区的和谐稳定提供保障。

  (三)依法行政情况。在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方面,坚持做到严格、依法、公开、公正的原则,严谨地开展各项依法行政工作,工作实效明显,行政执法工作规范有序。按照相关要求,街道设有三名法律顾问,重大决策都按照程序经由法律顾问审核,保证决策的合法性。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东山街道保持政务“透明性”,街道官网使用便利,政务信息及时公开。此外,街道还设有多种投诉、举报渠道,发挥了信件、电话和来访的作用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增强了监督的针对性、有效性。

  二、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存在的不足。一是对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职能部门依法行政的水平有待提高;二是行政决策听证机制、专家论证机制、合法性审查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二)存在不足的原因。一是行政执法机制尚未完全理顺;二是个别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不强;三是法治队伍建设仍较薄弱。

  三、上一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主要领导逢会必讲法治建设,坚持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班子其他成员对分管领域的依法行政工作及时部署、及时督促,切实把法治建设的各项要求体现到业务工作和日常管理中,积极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

  (二)认真组织学习,树牢法治观念。通过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个人自学等,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并系统学习宪法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重大决策部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继续加强普法教育,全面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一是要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二要抓住群众的普法教育不放松。紧紧抓农村法制宣传教育这个“死角”,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依法行政,让群众知法、学法,增强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

  (二)加强政务信息透明度、强化行政监督。建设法治政府的最终目的是执政为民,要取得群众的支持理解,更好地开展各项行政管理工作,当务之急就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增强行政执法的透明度。向群众公开各行政行为的法律政策依据、具体的办事程序,利用各种渠道公示依法应当公示的材料,继续提高政务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三)进一步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加强廉政建设。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制法规和制度,紧紧围绕“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法治政府的总体建设目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政务服务系统,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管,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改进行政执法;完善政府内部监督,强化重点领域监督,从而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推进政府的廉洁廉政建设。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长沙市雨花区东山街道办事处

  2020年1月17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