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东山街道“十四五”工作规划

发布日期:2021-01-02    来源:东山街道字体大小:


“十四五”工作规划是我街牢固树立发展为先、发展为要,全力以赴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的有力抓手。现就“十四五”工作规划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为什么要制定街道“十四五”工作规划?

为坚持把“三高四新”战略贯穿发展全过程,落实“四个争当”要求,全力贯彻区委重大战略部署,在建设全国一流现代化强区中贡献东山力量,结合街道实际,制定本工作规划。

二、“十四五”工作规划实施期间,具体措施有哪些?

“十四五”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党中央、省、市、区各项决策部署,抢抓“自贸区”建设战略机遇,突出“一核双擎三治”,凝聚“东山精神”,推动“四个新城”建设迈向新台阶。

(一)着力推动开放新城建设取得突破。坚持开放发展理念,依托浏阳河生态资源和高铁南站的枢纽交通优势,突出总部经济、楼宇经济,打造具有国际品质的省会城市商务客厅和现代服务业集聚新区。一是攻坚项目征拆,力争项目清零交地,为片区开发建设腾空间,为高铁会展新城和自贸区发展蓄能。二是强化项目帮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力促浏阳河文创基地二期、湖湘文旅小镇、东百新零售供应链产业园基地等项目顺利落地。依托长沙城际空间站、彩生活大厦、美的置业等培育高端楼宇经济。三是加强宣传引导,协助招商引资,争取会展服务、信息服务、现代物流、电子和珠宝交易及轨道交通装备试验检验机构等企业入驻,打造现代服务业集聚新区。

(二)着力推动品质新城建设取得突破。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强化城市建管,将东山打造成为品质幸福、宜居宜业的城市典范。一是依托街道网格化综合指挥中心,建强网格化值守巡查机制,围绕高铁南站周边、花侯路、农安小区等重点区域,加强环境卫生、道路秩序、规范经营常态化管控;推进垃圾分类体系全覆盖,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效,持续扮靓“窗口”形象。二是加强协调对接,争取相关部门支持,着力解决川河路、湘凤路、长托路、潭白路等未移交道路管理难题,明显改善交通秩序;完善农安小区基础设施,协调解决农安小区电梯、房屋质量等问题,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加大拆而未建地块管理力度,从严管控违建、渣土,高标准清场复绿、造绿,加快黎托生态公园、长托公园、浏阳河风光带项目建设,不断提升城市承载能力。三是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强揽工程、恶意阻工等违法行为,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三)着力推动幸福新城建设取得突破。坚持共享发展理念,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提升幸福指数。一是加大民生投入,加快东升家园保障住房的建设进度。抓住“自贸区”建设契机,主动对接辖区企业,加强失地农民就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帮扶指导,搭建失地农民“家门口”就业平台。加大对困难群众、弱势群体帮扶力度,完善城乡低保等社会保障体系。提升太和园日照中心、南雅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服务水平。完善东山群众文化服务中心、24小时自助图书馆管理机制,培育本土文化体育活动品牌,大力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二是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完善社会矛盾多元化解机制,深化信访积案化解;加强校园周边安全整治,提供安全稳定教育环境;做好退役军人安置、管理、服务工作,稳定涉军群体。三是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道路交通、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的“打非治违”行动,确保不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四)着力推动高效新城建设取得突破。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基层治理,提升治理效能。一是全面落实党组织五化建设和党员积分管理制度,强化党员队伍建设,在征地拆迁、城市管理、民生服务等中心工作中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按照“一年定品牌、两年打基础、三年立标杆”的创建规划,指导各基层党组织选树特色品牌,培育党建特色亮点。二是深化区域化党建联盟,扎实推动长沙高铁吾悦广场、高铁南站易登车公司等楼宇党建。三是深化党建引领网格化,突出一张网格管全域理念,优化整合治理力量,变被动应对问题为主动发现,进一步夯实基层社会基础;推进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推动社区、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三社联动”,切实提升农安小区管理和物业服务水平,全力解决农安小区系列问题。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