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街道“十四五”规划

发布日期:2021-01-01    来源:东山街道字体大小:

“十三五”期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东山街道紧紧围绕雨花区“三个雨花”战略部署,掀起了“大拆迁、大建设、大发展”的热潮,狠抓“项目征拆、产业帮扶、城市管理、民生改善”四大核心任务,街域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发展。

一、“十三五”时期工作回顾

(一)经济运行平稳向上。坚持新发展理念,主要经济指标增长强劲。5年来,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25亿元,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77941万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84151万元;新增“四上”企业23家。房地产业蓬勃发展,在建房地产项目11个,完成房地产投资108亿元。商贸流通业迅速崛起,吾悦广场商业综合体开业运营,盒马鲜生长沙总部、全国性总部雨帆渴噜乳业入驻,新增希尔顿欢朋等酒店50余家。现代服务业取得突破,新引进雨花宝湾电商物流中心等8个现代物流项目,普洛斯雨花物流园、万纬雨花物流园等2个现代化仓储基地投入使用,磁浮技术产业化研发平台完成建设。

(二)征拆腾地强势推进。稳步推进征拆工作,全街累计完成征拆项目约81个,腾地数约8241亩,拆除约1100栋,国家级重点项目京港澳东西辅道(综合管廊)项目2个月内全部签约拆除,红旗路、绿地城际空间站、沪昆配套等一批多年久拆不下的项目用地实现清零。2019年,在全区率先落地“阳光征拆”,做实党建引领拆迁,理顺片区拆迁机制,不断刷新征拆速度。2020年,街道在抓防疫和复工复产的同时,全力推进征拆。截至目前,已签约279栋,拆除278栋,完成征拆项目14个,实现腾地1540.84亩,其中交地461.5亩。

(三)城市品质全面提升。全力配合中央环保督察、省级环保督察及“回头看”,按时办结交办件。深入推进蓝天保卫战,覆绿116万平方米,取缔非法企业、作坊14家,推动科学治霾、协同治霾、铁腕治霾,空气质量明显改善。深化碧水保卫战,以落实“河长制”为切入点,确保浏阳河东山段水清岸绿。投资40余万元建成城管智慧指挥中心,全方位管控、处置辖区市容秩序等问题。动态管控违章建筑,拆除25万余平方米违建。严格处理渣土违规,移交至执法部门处罚92起,处罚金额165万余元。片区城市管理水平逐年提升,城市面貌大幅改善。

(四)民生福祉大幅增加。底线民生应保尽保,全面推进困难群众帮扶、社会救助、就业服务等工作。持续推进“一圈两场三道”建设,整治提质凤凰园农贸市场、黎托农贸市场,指导建成优民农贸市场,停车场、健康步道等建设进展顺利。全面完成南雅、黎雅、黎郡社区提质提档工作。民生实事落实落地,黎托两安留地招商顺利推进,东山、渔场30亩奖励生产发展用地启动合作开发,彩生活大厦(太和园10号栋物管大楼)招商运营。落实脱贫攻坚对口帮扶,帮助24户困难家庭脱贫。完成7个涉改单位产权制度改革。有序组织防汛抢险,确保汛期“无重大险情、无一人伤亡”。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未出现本土感染病例。

(五)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抓实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矛盾纠纷1400余起。完善维稳信访协调机制,办理网上信访101件,稳妥处置黎托两安用地合作开发、绿地城际空间站教育配套等突发事件,无进京非访。扎实开展“领导接访下访”攻坚年活动,接待群众来访415人次,实现息访息诉9起。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整治行动7次。强化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检查企事业单位和场所4621家(次),开展执法检查566次,行政处罚82起,罚款7.5万余元,五年来未发生一起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网格化信息平台上报案件15467件,结案率98.77%,解决民生实事、疑难案件30件。依托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有效管理和稳控涉军群体。

(六)党建基础不断夯实。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推进基层党支部“五化”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完善“四方联动”“六方协商”治理模式,充分解决小区实际问题。落实“1+X”营商党建,制定项目帮扶问题清单和化解方案,推动项目加快建设,顺利运营。深化农安小区党建,促农安小区党员双重积分管理落地落实。大力开展“三零”社区(村)建设,2019年度4个社区成功创建”三零”社区。严抓党员队伍管理,把好党员“入口关”,对各类党员加强兜底教育,激发作为。

二、目前形势及存在问题

(一)经济逐步复苏,但增长动能仍待提升。街道4.0平方公里纳入自贸区范围,投资增长后劲足、潜力大,但新引进大项目少,续建项目进展缓慢,短期投资难以大幅增长。服务业发展存在载体少、主体单一、支撑薄弱等问题。金融支持力度加大,但市场主体融资难等问题依旧突出。

(二)环境日趋优化,但制约因素仍然存在。城市环境持续改善,社会大局日趋和谐稳定,但由于仍处于大拆大建时期,已拆未建地块内偷倒渣土等现象屡屡发生,监管难度大,城市形象提升频受掣肘。随着商业楼盘的开发,物业纠纷、民工劳资纠纷、房屋质量纠纷等日益增多,调处力度仍需提升。

(三)党建不断加强,但品牌特色提升不够。街道党工委不断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突出发挥党建的引领性、功能性和实效性,但仍存在抓党建合力、品牌特色提升、深化管理不够等不足,农安小区系列问题、天湘华庭历史遗留问题等解决实效仍需提升。

三、“十四五”期间工作思路

“十四五”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党中央、省、市、区各项决策部署,抢抓“自贸区”建设战略机遇,突出“一核双擎三治”,凝聚“东山精神”,推动“四个新城”建设迈向新台阶。

(一)着力推动开放新城建设取得突破。坚持开放发展理念,依托浏阳河生态资源和高铁南站的枢纽交通优势,突出总部经济、楼宇经济,打造具有国际品质的省会城市商务客厅和现代服务业集聚新区。一是攻坚项目征拆,力争项目清零交地,为片区开发建设腾空间,为高铁会展新城和自贸区发展蓄能。二是强化项目帮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力促浏阳河文创基地二期、湖湘文旅小镇、东百新零售供应链产业园基地等项目顺利落地。依托长沙城际空间站、彩生活大厦、美的置业等培育高端楼宇经济。三是加强宣传引导,协助招商引资,争取会展服务、信息服务、现代物流、电子和珠宝交易及轨道交通装备试验检验机构等企业入驻,打造现代服务业集聚新区。

(二)着力推动品质新城建设取得突破。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强化城市建管,将东山打造成为品质幸福、宜居宜业的城市典范。一是依托街道网格化综合指挥中心,建强网格化值守巡查机制,围绕高铁南站周边、花侯路、农安小区等重点区域,加强环境卫生、道路秩序、规范经营常态化管控;推进垃圾分类体系全覆盖,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效,持续扮靓“窗口”形象。二是加强协调对接,争取相关部门支持,着力解决川河路、湘凤路、长托路、潭白路等未移交道路管理难题,明显改善交通秩序;完善农安小区基础设施,协调解决农安小区电梯、房屋质量等问题,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加大拆而未建地块管理力度,从严管控违建、渣土,高标准清场复绿、造绿,加快黎托生态公园、长托公园、浏阳河风光带项目建设,不断提升城市承载能力。三是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强揽工程、恶意阻工等违法行为,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三)着力推动幸福新城建设取得突破。坚持共享发展理念,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提升幸福指数。一是加大民生投入,加快东升家园保障住房的建设进度。抓住“自贸区”建设契机,主动对接辖区企业,加强失地农民就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帮扶指导,搭建失地农民“家门口”就业平台。加大对困难群众、弱势群体帮扶力度,完善城乡低保等社会保障体系。提升太和园日照中心、南雅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服务水平。完善东山群众文化服务中心、24小时自助图书馆管理机制,培育本土文化体育活动品牌,大力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二是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完善社会矛盾多元化解机制,深化信访积案化解;加强校园周边安全整治,提供安全稳定教育环境;做好退役军人安置、管理、服务工作,稳定涉军群体。三是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道路交通、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的“打非治违”行动,确保不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四)着力推动高效新城建设取得突破。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基层治理,提升治理效能。一是全面落实党组织五化建设和党员积分管理制度,强化党员队伍建设,在征地拆迁、城市管理、民生服务等中心工作中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按照“一年定品牌、两年打基础、三年立标杆”的创建规划,指导各基层党组织选树特色品牌,培育党建特色亮点。二是深化区域化党建联盟,扎实推动长沙高铁吾悦广场、高铁南站易登车公司等楼宇党建。三是深化党建引领网格化,突出一张网格管全域理念,优化整合治理力量,变被动应对问题为主动发现,进一步夯实基层社会基础;推进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推动社区、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三社联动”,切实提升农安小区管理和物业服务水平,全力解决农安小区系列问题。

相关文档:
  • 文字解读:东山街道“十四五”工作规划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