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长沙市雨花区东山街道工作委员会 长沙市雨花区东山街道办事处 关于推进“智慧东山”信息化建设的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1-01-21    来源:东山街道字体大小:

街道机关各部门、各社区(筹委会)、经济合作社: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构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基层管理服务平台”精神,通过5G电信新技术建成以网格化管理为中心,覆盖党群服务、公共服务、公共安全、城市管理、视频监控、大数据分析等“多位一体”的综合调度指挥服务平台,全方位提升东山街道智能治理现代化水平,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全面提升基层治理和城市综合管理精细化水平,助推自贸区及四个新城建设”,实现党群服务零距离、基层治理零差错、企业生产零事故、居民生活零忧患的工作目标,主要对辖区内生产经营单位重点部位、建筑工地、主干道、人员密集场所、沿街门店等公共区域实现24小时全天候监控,并结合多屏互动电视信息化技术,为居民提供政务到户服务,通过电信网络电视为街道、社区(筹委会)、经济合作社打通党群服务、政务服务、平安建设、法治文化等信息传递通道,推动东山街道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二、建设原则

坚持“以人为本、服务民生”,按照“街道主导、部门协作、社区落实、电信配合、企业参与、居民自愿”的总体原则,推动“智慧东山”信息化建设工作。

三、建设内容

(一)视频系统建设。视频系统由居民用户室外视频服务系统、生产经营单位及公共区域视频监控系统和街道社区垂直视频会议系统三部分构成。采用符合国家规定标准像素的全高清或超清筒式室外摄像机。

1、居民用户室外视频系统。在遵循自愿的基础上,由电信公司与居民(自行选择套餐)签订协议,并组织安装家庭室外视频系统,用于居民室外环境功能区域,实现居民手持终端远程监控及小区物业、社区协助安全监控服务。

2、生产经营单位及公共区域视频监控。在辖区生产经营单位重点部位,社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内外、主干道、人员密集场所等合适的公共区域位置安装一定数量的监控摄像头,实现对生产经营单位、公共区域的全程实时监管。

3、街道社区垂直视频会议系统。先期在街道各社区安装视频会议系统,便于街道与社区即时召开在线会议,减少线下会议数量,后期视情将企业一并纳入进来。

(二)视频服务管理平台建设。对所有安装好的视频系统,均由电信公司同步免费搭建好居民社区街道三级的居民用户室外视频平台、生产经营单位街道两级的视频监控管理平台和公共区域接入本社区管理平台街道网格化综合调度指挥两级的视频监控管理平台,并负责系统信号传送。居民用户室外视频可根据居民需求,与居民的电脑、智能手机及“智慧东山”云电视等显示终端连接,用于居民室外安全监控。经居民申请,居民用户室外视频可接入小区物业、社区、街道分片、分层、分级视频服务系统;生产经营单位视频监控可分片、分级接入本单位安全生产监控平台、街道网格化综合调度指挥服务平台;公共区域视频监控可分片、分层、分级接入社区管理平台、街道网格化综合调度指挥服务平台。

视频系统的安装、调测、维护、培训等工作均由电信公司负责完成。

(三)“智慧东山”电视信息平台建设。由电信公司负责搭建社区、街道两级电视信息平台,街道各部门、各社区(筹委会)、经济合作社负责提供电视信息平台所需内容,包括党群服务、政务公开、视频会议、招聘信息、社区生活等,并由专人统一管理平台。平台可实现电视与手机、电视与电视视频通话。

四、实施步骤

(一)摸底阶段(2021年1月底前)。各部门、各社区(筹委会)、经济合作社要结合实际及职能职责,提供具有针对性、服务性、操作性强的电视平台EPG封套及具体内容,并明确1名专人负责对接“智慧东山”信息化建设工作,于2021120日前将EPG封套及具体内容、人员名单(附件1)报街道信息化建设工作办公室(信息化建设工作办公室设街道网格化综合服务中心,以下简称街道信建办)

(二)发动阶段(2021年1月底前)。各社区(筹委会)、经济合作社要积极做好辖区党员干部、工作人员、居民和生产经营单位的宣传发动工作,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全面安排部署,充分认识“智慧东山”信息化建设目的意义,积极投身到“智慧东山”信息化建设中来。

(三)推进阶段(2021年2月5月)。

1、搭建“智慧东山”电视平台(21前)。根据各部门、各社区(筹委会)、经济合作社提供的EPG封套及内容,电信公司负责搭建“智慧东山”电视平台,完成封套建设及内容填充等各项工作。

2、安装居民用户室外视频系统和家庭IPTV电视。针对街道辖区目前已有的IPTV用户,电信公司负责在25前完成“智慧东山”云电视封套上线。针对非IPTV用户、需安装居民用户室外视频系统的用户,采取自愿原则,由电信公司与居民签订协议,不限时间上门安装。

3、安装生产经营单位及公共区域视频监控(2—4月)。生产经营单位视频监控由街道行业部门牵头,各社区(筹委会)、经济合作社配合,按照分批推进的原则,于4月底之前分三批完成。视频监控主要应用于以下单位及场所:危险化学品企业、建筑工地、商场、市场、宾馆酒店、娱乐场所、养老机构及救助福利机构及人员密集场所和沿街门店等。

公共区域视频监控由各社区(筹委会)、经济合作社牵头,负责摸清辖区主干道、人员密集场所等确定合适安装监控摄像头的公共区域位置及安装数量,于2021130日前将摸底情况(附件2)报街道信建办汇总后,由电信公司负责安装。

4、视频监控管理平台建设(2—5月)。电信公司同步免费搭建视频服务管理平台,负责平台的日常监控信号传送等。街道信建办负责视频监控管理平台的调度指挥、日常管理、综合协调、全程监管等工作。

(四)总结阶段(2021年6月)。各部门、各社区(筹委会)、经济合作社、电信公司需于每月的28日向街道信建办报送推进情况(附件4),由“智慧东山”信息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每月点评、调度、督导确保实施进度。6月底,由街道信建办总结实施情况,报请“智慧东山”信息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讨论通过后,组织评估验收,并通报表彰。

五、工作要求

1、统一思想,高度重视。推进“智慧东山”信息化建设,是建设“四个新城”、紧抓自贸试验区建设战略机遇的重要任务,是实现网格化、提升精细化、促进共建共享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基层建设、优化基层服务、完善基层治理的重要手段,各部门和各社区(筹委会)、经济合作社要统一认识,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强化措施,将此项工作抓紧抓好抓实。

2、摸清底数,全面覆盖。各社区(筹委会)、经济合作社要切实履行职责,全面摸清辖区内需安装视频监控的生产经营单位、公共区域场所的底数,督促所有企业、场所全部安装,对必须安装而又未按要求安装的企业、场所,要责令限期安装。

3、加强监督,全力推进。由街道信建办对街道“智慧东山”平台建设工作进行监督。一要监督“智慧东山”视频监控设计、设备选型、安装、调试等环节严格执行国家、行业的有关标准和公安部门有关安全技术防范要求,采用安全、稳定、可靠的技术设备,确保系统级别的安全性、稳定性和可靠性。二要监督电信公司严格落实与居民签订的《协议》,严格按照国家电子设备售后服务款、故障查修修复时限标准进行售后服务和故障查修服务,超过服务时限的严格按国家或行业标准进行赔偿。以社区为单元,居民视频监控、生产经营单位视频监控、公共区域视频监控、街道社区垂直视频会议系统、“智慧东山”电视平台建设完成后,由电信公司提出验收申请,街道信建办会同各社区和建设单位联合进行验收。

4、加强管理,确保效果。信息平台设网格化综合调度指挥中心,由街道信建办负责整体管理,各部门负责相应模块的管理,生产经营单位监控视频信息调用、保密等相关管理制度由街道信建办统一制定。社区视频监控管理平台指定专人管理,严格执行相关制度。

中共长沙市雨花区东山街道工作委员会

长沙市雨花区东山街道办事

202118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