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东山街道安全委员会关于印发《东山街道春节后复工复产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6-02-15    来源:东山街道字体大小:

各社区(筹委会)、街道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春节过后,各类生产经营和建设单位将陆续恢复生产经营活动,安全生产工作的压力迅速增大,人们还沉浸在欢乐、喜庆的节日氛围中,安全意识松懈,极易发生各类安全生产事故,为确保节后复工复产期间的安全稳定,经街道工委、办事处研究,决定开展节后安全生产大检查,现将《东山街道春节后复工复产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认真抓好落实

                                                    雨花区东山街道安全委员会

                                                         2016215

东山街道春节后复工复产期间安全生产

大检查工作方案

为切实抓好春节后全街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节后复工复产期间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促进街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发展,结合我街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的科学理念,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全面推进全街社会经济稳步发展,在谋发展、搞建设、抓生产的过程中,必须做到安全生产,认真排查安全生产隐患,宣传安全生产法规,强化安全生产意识,提升安全防范能力,在全街范围内营造“以人为本、保障安全”的良好氛围,为确保节后复工复产期间的安全稳定提供良好安全保障。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有效落实,街道成立了安全检查领导小组。

政  委:陈怀柏

组  长:杨钦涵

副组长:邹  霞、彭劲宇、祖文志、段灿军、张  浩、包新伟、

杨建立、李  继、杨  文(常 务)、杨国辉、肖建国、

盛建华

成  员:廖红海、丁  哲、李  帅、朱雅丽、杨理棉、张云龙、

张  慧、吴  浩、邓  颖、彭艳红、张  丽、李韧飞、

钟思婷、张  华、唐  娟、李  伟、吴  萍、杜武兴、

王小军、黎雪峰、方宪忠、许祥华、綦冠笑、吴桂莲及

各社区(筹委会)书记、主任

三、检查时间

检查时间为2月15日至2月23日。

四、人员安排

检查人员为街道、社区(筹委会)全体人员,具体检查人员分工见附件2。

五、检查范围

全街范围内所有的生产经营单位,重点是春节后已复工复产的生产经营单位和建筑工地。

六、检查内容

1、各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安全生产制度是否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是否落实。

2、各生产经营单位的消防设施配备是否齐全,运行维护是否正常,消防通道是否畅通。

3、各类市场、商场、仓储物流、出租场所是否存在“三合一”、“多合一”情况,消防设施是否符合要求。

4、检查酒吧、KTV、网吧、足浴馆、健身房等娱乐休闲场所的安全隐患。

5、对各类宾馆、餐馆、家庭旅馆、茶馆等场所进行安全监督检查。

6、排查各类渣土堆场、违规弃土堆场(包括建筑垃圾、工程堆土、生活垃圾、料堆等各类堆场)的安全隐患;辖区内护坡、挡土墙是否存在安全事故隐患。

7、各食品加工单位证照是否齐全、卫生状况是否有效监督,辖区内有无食品生产加工“黑作坊”。

8、检查辖区内有经营许可证的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经营户的安全情况,排查打击非法经营、储存、运输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经营单位及个人。

9、辖区内学校、幼儿园、托管培训机构有无安全事故隐患,校车是否合法运输,违规超载。

10、辖区内各建筑工地是否按程序规范操作,是否按规定配备各类安全救生、防护设备,安全防护措施是否到位,施工现场是否配备安全管理人员,并认真履行职责。

11、拆迁拆违现场是否有专人负责安全监管,有无设置安全警示标志,拆迁拆违场地建筑垃圾清理是否符合要求,安全事故隐患有无及时消除。

12、燃气(液化气)行业安全隐患事故排查,是否落实防火、防爆、防泄露、防中毒等安全措施。

13、其它行业(领域)是否存在安全事故隐患。

七、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强化责任。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确保责任上肩、责任到人。春节后生产经营单位安全意识有所松懈,安全生产防护措施存在缺位的情况,容易发生各类安全生产事故。街道安全生产各行业监管部门要高度重视春节后复工复产期间的安全生产检查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抓实、抓细、抓好节后的安全监管工作。督促生产经营单位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完善各项安全生产措施,深入开展隐患自查自改,及时消除安全事故隐患,坚决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2、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制度。按照街道安委会《关于领导干部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人员调整的通知》要求,春节后复工复产期间,领导干部要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坚持“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采取“看、听、问、议”等多种方式开展明查暗访,深入检查街道辖区内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把检查工作落到实处,做到“谁检查、谁负责”“谁督办、谁负责”,不走过场、不搞形式。

3、加强重点排查,强化监管。街道安全生产各行业(领域)监管部门要加强对本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监管,检查要有详细记录。要在全面排查的基础上,按程序有重点进行认真排查,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做好安全隐患自查自改工作,对整改不到位的事故隐患,要立即上报有关监管部门,要多措并举,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加强协调联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狠抓大检查、打非治违、专项整治和集中执法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

4、加强岗位值班,强化履职。各社区(筹委会)和生产经营单位要加强春节后复工复产期间的值班,值班人员必须坚守岗位,认真履行职责,及时按程序和要求上报信息,做好登记,同时做好应急准备工作,做到手机24小时开机。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