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东山街道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06    来源:东山街道字体大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以及长沙市雨花区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指示安排,现将2018年度东山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概 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我街道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2018年度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

  按照市、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针对我街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了由主要领导负责的组织推进机制。更新街道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全力推进街道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街道指定专门的信息工作人员,负责信息收集上报和审核监督工作。

  (二)严格公开标准,充实公开内容

  根据区电政办对政务网改版的要求,严格对标区电政办的要求,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群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探索重大决定草案公开制度,充分征求群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及时公布政务动态、通知公告、政策法规、政策解读等一系列群众关心关切的内容。

  (二)健全工作措施,强化工作督查

  为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我街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过程中,严格依法管理,加强督促检查, 强化监督,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进一步强化责任,严肃纪律,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连续性。积极贯彻实施信息督查检查制度,制定东山街道信息公开“三审”制度,严格把握公开程序,边学习、边修改、边完善,广泛接受服务对象的监督,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东山街道全年共主动在网上发布各类政府公开信息260条,其中,领导更新信息11条,占比4.3%,;工作动态211条,占比82.1%;各类通知公告3条,占比1.1%;各类规范文件35条,占比13.5%。

  (二)信息公开的形式

  街道主要采用以下三种方式开展政务公开:

  在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上,我街充分利用各类资源,采取多种形式,力求居民群众能从多种渠道,全面了解基层政府工作内容,方便居民群众办理各类政府服务事项。

  1、区政务网站主动发布信息。根据区电政办统筹政府电政平台的相关文件要求,更新网站系统,严格按照区政府门户网站统要求做好信息发布、解读、回应、互动、服务。

  2、全街社区、街道政务服务大厅可当面查询、了解各类信息、政策、服务流程。充分利用各类服务指南卡、册、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宣传工具进行信息发布和宣传。

  3、微信公众号、各类QQ群、12345市民服务热线,引导社区群众主动了解、主动参与街道组织各类活动,对街道各类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对群众生活中的难解问题及时调解和解决。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本年度我街道收到依申请公开数0件,信函申请0件,已全部办结。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街道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0件、提起行政诉讼0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

  1、部门、各社区的信息网络报送机制不健全,信息员在对信息时效性把握、对事件的敏感度、对信息的撰写把控能力方面亟待提高。

  2、信息栏目板块之间存在相互重叠,对具体的栏目板块的内容细分不明确,造成内容上的重复混乱,同时造成了网站资源的浪费,给后台维护带来不便。

  3、街道机关干部对主动参与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还不够强,群众对街道网站的关注度与参与度还不够高。

  七、改进措施

  (一)加强信息公开人才培养

  组织街道各部门和各社区(筹委会、集体资产管理委员、筹备组)信息员进行针对性培训,使全街人员积极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自觉学习、提高信息公开水准,把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融入各项工作之中,提高工作的水平和质量。多渠道、多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深入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在全街形成干部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群众积极关心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氛围。

  (二)落实信息公开工作实效

  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及时更新政务公开内容。把政务公开的重点、难点、社会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为政务公开的主要内容,努力做到政务决策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公开,保证公开的真实性,防止公开的随意性,注重公开的实效性,坚持公开载体的创新性,全面落实政务公开实效。

  (四)加强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力度

  年底将政务公开及信息报送纳入对各部门、各社区(筹委会、集体资产管理委员、筹备组)的目标管理之中,作为绩效评估工作的重要内容督促检查,认真开展政务公开考核评估工作。加大对政务公开的督促检查力度,实行有效监督,严格责任追究,确保街道政务公开规范、有序、真实、实效,全面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长沙市雨花区东山街道办事处

  2019年3月6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