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高桥街道:坚持实学实干 实现党员教育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3-06-07    来源:高桥街道字体大小:

长沙市雨花区高桥街道以开展“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为抓手,以“三会一课”为载体,通过系列活动以学促行,以行践学,推动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创造力全面提升,让基层党建工作焕发新活力。

头雁领航,一课诉初心

“党建引领应急管理工作就是要做好‘引’的文章,充分发挥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作用,引领社区群众参与社区治理。”鑫华社区党总支书记袁彩红在分享“如何打通基层安全治理风险防范最后一米”工作经验时讲到。55日,高桥街道“红领”讲堂第三期聚焦“新时代领头雁”工程,两位社区书记围绕“党建引领应急管理工作”这一主题,以微党课的形式分享工作经验、展示特色亮点、畅谈感受体会。

高桥街道不断创新“微党课”模式,通过党组织书记和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鼓励优秀党员、模范代表积极备课,走上讲台,从“一人说”变成“大家讲”。党的二十大代表马石光在快递外卖小哥红色之家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党课微宣讲,谭冬山、张蜀鄂等老党员在西子花苑小区党支部会议上分享他们服务居民的日常,身处海外的驻外之家党支部党员李明通过线上微党课的形式,谈感悟、话初心。板凳课堂、空中课堂等形式打破了传统党课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让广大党员积极参与其中,既当聆听者,又当主讲人,既有效提高了学习分享的互动性,又提升了党员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在全街营造了“以讲促学、以讲促干”的良好氛围。

出新出彩,一片提干劲

“这样的学习形式活泼、内涵丰富,能更好地走进生活,深入我们的内心。”刚集中收看完高桥街道自制微视频《我与党代表拉家常》的七彩光两新联合党支部党员马明远表示。1个小时的访谈节目,内容取材于身边人、身边事,引起了观影人员的强烈共鸣,让很多党员感到意犹未尽,回味无穷。

除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共产党员网、红星网、长沙党建等线上资源库,组织党员收看党性教育短片、微电影外,高桥街道创新学习形式,充分挖掘身边故事,邀请辖区优秀党员代表上台前讲述初心故事,通过摄制系列短片,组织各基层党支部党员以主题党日活动形式进行集体观看。并及时收集党员在支部会或者微信群里分享的感想心得,建立优秀心得体会收集库,定期推送至各支部供党员交流学习,切实让教育目的入脑入心。

   见行见效,实践树先锋

为扎实开展“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近日,高桥大市场党委组织各支部党员到高桥立交桥下高桥人民公园开展环境维护整治行动。活动中,全体党员明确分工、配合默契,齐心协力,抢最脏的活,挑最重的担,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环境维护整治行动的第一线。“党的组织生活方式不能局限于会议室,而应延伸到具体的实践。”高桥大市场党委委员李正秋表示。

高桥街道各基层党组织把“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作为提高组织生活质量的重要抓手,突出问题导向,注重成果转化运用,在深入实践中推动党员教育走深走实。街道机关党总支将实践活动与街道中心工作相结合,以“三帮三促”活动为契机,组建“红领·联企”专员队伍,组织机关党员进项目、进楼宇、进企业,成为企业的党建工作的指导员、难题化解的协调员、惠企政策的宣传员。自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共收集问题65个,解决问题28个。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