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桥街道:反诈志愿者“成团出道”,一起解锁反诈新技能

发布日期:2022-09-03    来源:高桥街道字体大小:

社区编排情景剧,街道成立反诈联盟、派出所刷新反诈技能......高桥街道积极创新反诈方式方法,多措并举宣传防范诈骗知识,打好“宣防、劝阻、管控、治理、打击”组合拳。

反诈宣传从“追剧”开始

加入王老师的团队,2个月翻了3倍。8月31日下午,在高桥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的会议室里,一出反诈情景剧正在上演,这是高桥街道“反诈宣讲进自贸”的活动现场,由社区工作人员扮演的“证券工作人员”正在给将要上钩的“鱼儿”撒“饲料”。这出情景剧由高桥大市场社区党总支书记张丽云主讲,剧中演员除高桥派出所警务室、社区工作人员外,还邀请了市场商户及志愿者共同出演,力求让居民在表演过程中学习反诈知识,在日常生活中提高警惕。

据悉,在剧本编创及表演的过程中,社区工作人员调研了身边发生的真人真事,将真实案例融入演出,这种创作和演绎的形式能更好地帮助辖区居民、市场商户了解各类骗局及防范知识。“以前自己不是很清楚这些新型的诈骗手段,通过今天的情景剧,我学会了很多反诈知识,在以后的生活中,也会积极参与反诈宣传,提高邻里街坊的防诈骗意识。”市场商户王先生表示。

反诈天团从“奔赴”开始

外卖小哥李想在配送美食的同时向居民投送了一份反诈宣传资料。“社区平时给我们提供了很多的服务和便利,我们也应当承担起外卖员的社会责任,所以我第一时间就报名加入了社区的反诈志愿服务队伍,在送餐的同时将宣传资料传递给居民也是举手之劳。”李想说道。为让更多的人尽快提升反诈防骗意识,将反诈宣传渗透到辖区的每个角落,活动现场,高桥街道成立了反诈联盟,并为以外卖小哥、快递小哥为主体的“马小哥”志愿服务队与以商户、企业为主的“红小贸”志愿服务队进行授旗。“我们定争做反诈宣传工作的推动者和宣传者,帮助更多人提高识诈、防诈、反诈的意识和能力。”党代表、“马小哥”志愿服务队队长马石光表示。

接下来,联盟将结合各志愿者服务队的特点,引导快递小哥、外卖小哥、企业商户等实现“角色延伸”,开展常态化、规模化、多样化、精准化的反诈宣传活动,用他们的“声音”,传递全民反诈的“响声”。当然,他们也并非单纯付出,这是一场“人”与“人”的双向奔赴。一直以来,街道党工委用心用情关爱外来人员,以活动为抓手,为他们提供了“家”的服务。8月26日,高桥街道工会联合会组织开展“高温送清凉  关爱暖人心”走访慰问等活动向快递外卖小哥、保洁人员、安保人员等最熟悉的陌生人传递城市的温暖,他们则反哺社会,成为一股庞大的基层治理“新力量”。

反诈技能从“签收”开始

如何使反诈宣传志愿者队伍更具专业性?反诈志愿者专题培训会上,高桥派出所副所长周泽民就“如何提升反诈技能”这一问题,结合实际工作,通过对诈骗案件的预防、发生、破获等流程进行详细的反诈技能讲解,主要包括如何做好反诈预防宣传工作,事中的反诈预警劝阻工作,事后的反诈回访再宣传工作,让志愿者们真正明白什么是刑事上的“诈骗”,怎样帮助群众破解它并及时止损。同时,也教导志愿者们宣传反诈时应更注重运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让老百姓更乐于主动接受,从而真正达到反诈宣传的效果,有效防止电信诈骗。“平常都是我们送快递,客户签收,今天轮到我们当‘客户’,现场‘签收’反诈技能了。”圆通快递员小刘说道。

通过此次反诈技能大培训,志愿者们从传统的被宣传对象角色转变为广泛讲解防诈骗角色,提升反诈责任感和紧迫感,继而增强反诈主动性,对编织一张覆盖全街道的“反诈防骗网”将起到重要作用。“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将通过常态化学习培训,全面提升反诈宣传队伍的业务素养,通过以点带面,在辖区内全面开展反诈宣传培训工作,最大限度地防止辖区居民上当受骗。”高桥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接下来,高桥街道将充分发挥职能、利用资源,建立反诈宣传队伍吸纳培育、先进表彰激励和正面宣传报道机制,努力促进高桥街道反诈联盟不断壮大建强。与此同时,将结合做好“反诈+”文章,将反诈工作内容有机结合加入到各基层工作和活动环节,推动“全民反诈网”在高桥辖区扎紧扎牢、落地生根。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