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桥街道五年工作总结和未来五年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2021-06-11    来源:高桥街道字体大小:

一、过去五年工作情况

五年来,我们坚持以平安建设为基石,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常态化开展“零点行动”240次、开展安全专题培训60余场,应急疏散演练150余次;街道连续五年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连续三年获得区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优秀单位。率全国、全省之先成立“一站式多元解纷和一站式诉讼服务”工作站,探索创新县域“警务+”,试行“一呼百应”综治平台,建立了网络化指挥调度中心,连续五年发案数下降了7.75%以上,荣获市政法工作红旗单位。

五年来,我们坚持以品质建设为要求,发展环境持续改善。构建“联防联控、联勤联动”城管新格局,开展“洁净雨花、靓丽高桥”等专项整治行动;探索生活垃圾源头分类新模式,成功将华雅花园小区打造为全区生活垃圾源头分类示范小区,分类投放准确率达99.9%。打通历时11年的断头路瓶颈,使其与新建紫薇路、政修路构筑起友谊片区交通微循环路网;地铁5号线开通后辖区内新增高桥南、高桥北两个地铁出站口,至此共有四条地铁线路约10个地铁口可纳入我街15分钟生活圈”。

五年来,我们坚持以财富建设为重点,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商圈市场交易额突破1480亿元,为长沙市首个千亿级城市综合性商贸商圈。2018年高桥大市场获批成为全国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市场;2020年高桥大市场成功纳入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承担着打造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的重任。截至目前,合作示范园一期投入使用,二期项目正在建设中,出口产品集聚区建成运营,非洲可可、咖啡、坚果贸易中心建成开业,营业额达8.8亿元。首批已有82家企业入驻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扎实开展“万商联动•振业兴市”、首届“夜星城”消费节系列活动,高桥大市场夜市获评全市“最美夜购示范街区”。先后荣获长沙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先进集体、区项目建设与帮扶红旗单位、招商引资工作先进单位、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先进单位、区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先进单位。

五年来,我们坚持以幸福建设为根本,发展成果不断彰显。成功破解原高桥乡四个集体经济组织历时25年的征拆难题,全面完成友谊集资委、高桥集资委集体土地拆迁扫尾清零,建成安置房面积  1480001418人住上安置保障房,荣获区征地征收棚改工作绩效考核二类单位、区“百日征拆大会战”工作绩效考核街镇特别奖。做好辖区内115693人的普查登记、抽样调查、质量检验工作,圆满完成第七次人口普查任务。疫情防控期间辖区内累计排查52106户,管理服务“四包一”对象2039人,核酸检测3612人,全街未发生一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和感染病例。完善社会保障和救助体系,救助600人次,实现就业再就业9000多人,荣获“市级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经办示范点”、“市区级创新创业示范单位”称号。

五年来,我们坚持以党的建设为抓手,基层基础不断夯实。认真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截至2020年,全街65个党支部完成“五化”建设,达标率100%;组织开展“阳光伙伴”优秀团队评选、“我为党旗添光彩”最美党员志愿者风采展示、“党旗辉映网格行”党员志愿服务等党建活动,营造了党员队伍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工作氛围。认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全街1000余名党员进行违纪违法排查,并对社区(集资委)全体“两委”成员进行约谈,确保基层党组织干部干净可靠。全面调整优化社区班子结构,圆满完成8个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经济转型升级压力较大。产业结构不够优,业态布局不够合理,市场主体不够明确,发展质效不够高,完成财税任务的压力较大;二是社会矛盾亟须疏导解决。发展过程的各种历史遗留问题,汇聚发酵,交织转化,导致各类矛盾日益凸显,必须多方支持加以解决。三是城市建管难题亟待破解。如何完善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解决治理难题,如何提升街域环境质量、居民生活质量,如何建设一个宜居宜业、富有活力、独具特色的高桥,是我们必须着力思考解决的难题。四是疫情防控思想有待加强。当前疫情状况持续向好,容易让干部职工和居民群众产生侥幸心理、松懈心态,防控措施落实打折扣。

三、今后五年工作思路

在中央和省、市、区的坚强领导下,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紧盯区委、区政府的战略目标,为建设财富、平安、品质的幸福新高桥贡献更大力量。未来五年,街道发展的主要目标是:

(一)突出重点,打造特色,跨越产业发展新关口

一是深耕小区块,展现大作为。作为全国已批21个自贸试验区中唯一定位为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的改革创新“试验田”,高桥区块的打造和运营具有窗口作用、标杆意义。在市场先行先试、大胆探索中非经贸新模式的同时,创造出环境最优、成本最低、效率最快、流程最简的行政服务规范和样本。二是培育小巨头,提供大舞台。聚焦内生动力的发掘,着力产业孵化,力争在入驻示范园的跨境电商、头部带运营企业当中,发掘出更多像可孚医疗、兴能电力这样专精特新“单项冠军”和行业“小巨人”企业。三是巧用小投入,撬动大产出。尽可能激发市场主体和企业商户的能动性,力争经过3-5年的发展,推动中非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形成对非经贸合作的“湖南模式”,打造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现代化商贸产业集群,形成“买全球、卖全球”的现代化国际市场。

(二)党建引领,把握关键,开创社会治理新局面

一是增强驻街单位的凝聚力。聚焦党员教育管理、社会治理、民生实事、产业发展等四个方面,联手联动辖区单位党组织共建一批优秀项目到社区、进小区,助力基层社会治理。二是激活居民组织的自治力。推进小区自治委员会建设,把小区多方共治机制抓在实处、落在细处,激发辖区单位和群众争创文明、和谐、安全小区的内生动力。三是提升居民群众的向心力。以常态长效高标准抓好城市管理、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扮靓街域环境。持续开展平安家庭、高桥好人的评比和宣传,让正能量在高桥激昂彰显。

(三)强化保障,提升管理,展现民生事业新作为

一是加大信访处遗力度。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逐户落实具体工作方案,预防和减少辖区群众进京、进省、市、区非正常上访。坚持排查不安定因素,对排查出的问题及时转交办,努力将问题化解在基层,做到清存量、控增量、减总量。二是解决热点难点问题。聚焦餐饮油烟扰民、群租房整治、违章搭建等群众投诉多的热点难点问题,完善责任机制和处置机制,实现投诉率明显下降、满意率明显上升。三是筑牢抵御风险防线。时刻绷紧各行各业安全生产这根弦,特别防范我街建筑工地、消防安全两个关键红线,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相关文档:
  • 文字解读:高桥街道五年工作总结和未来五年工作思路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