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桥街道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12    来源:高桥街道字体大小:

2020年,我街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推进法治建设文件精神,以建设法治街区为目标,统筹推进依法决策、依法治街、依法行政、普法教育等系列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提高认识强化责任

认真传达学习上级有关文件精神,把学法用法、依法行政纳入街道重要工作日程,并结合街道实际制定学习计划,确保法治政府建设有总体方向、有阶段目标、有推进举措。一是建立领导责任制,做到有部署、有检查、有总结,逐步形成法治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主动抓、业务科室协同抓,全年法治建设扎实推进。二是建立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把法治学习纳入党工委中心组扩大学习计划,落实学习内容。三是进一步完善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健全规范性文件制度,严格落实文书审查制度,严格落实重大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制度机制。四是按规定设置申请信息条件,严格按法律规和中央、省、市、区有关要求落实申请信息条件设置。是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严格按规定落实畅通投诉举报渠道。

(二)强力推进,确保效果

1.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法治建设环境。按照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要求,高桥街道建立健全“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工作机制,大力开展有特色、有创新、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活动,取得了较好宣传效果。开展4.15五一社区“国家安全日”、6.13大市场社区“安全生产”、6.18高桥街道办事处“疫情期间常见法律问题”知识讲座、6.28大市场社区“禁毒”宣传活动、8.6消防中队“宪法”宣传、9.2永定社区“禁毒”宣传、9.29鑫华社区“民法典”进校园(砂子塘新世界小学)、11.6火焰社区“电信诈骗”宣传、12.4大市场社区“宪法”宣传系列活动,进一步提高社区居民的法律意识和维权能力,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法治氛围。

2.抓干部带头学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水平。针对近年来各类突发事件的应对机制存在的问题,切实加强领导干部法律法规的学习,提高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的意识和能力。积极开展有针对性的学法用法活动,比如,9月29日高桥街道邀请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马贤兴开展以《让民法典走进街道走进人民》的专题宣讲活动,让大家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进一步加强了干部群众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实际应用,能更好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积极组织街道在职在编干部进入全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系统进行学法考法,全街按要求全部完成学法积分任务,参加全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考试,全员参学率达100%,考法通过率达100%。

3.普及公民法治观念,社区法律顾问为民服务。高桥街道于2018年与湖南英萃律师事务所签订政府法律顾问合同,为居民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每月10日、20日由公共社区法律顾问为辖区居民解决法律方面的“疑难杂症”以及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问题,严格执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形成良好的法制运行机制。截至目前,由政府购买法律服务,湖南人和律师事务所8名律师担任我街8个社区的法律顾问,全年共值班192天,提供法律咨询38次,开展法治宣传2次。

4.强化纠纷化解,确保社会稳定。做好行政应诉工作,加大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力度,不断完善高桥街道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加强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力度,实施元旦、区两会、全国两会、“清明”、“五一”期间矛盾纠纷排查活动4次,并开展“大排查、早调解、护稳定、迎国庆”专项活动。2020年,街道调委会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8件,其中征地拆迁纠纷1件、道路交通事故纠纷1件,劳动争议纠纷3件,合同纠纷5件,损害赔偿纠纷12件,婚姻家庭1件,邻里关系纠纷4件,其他纠纷1件,共涉及金额达560.44万余元,受案率100%,调处成功率100%,履行率100%。驻公安派出所调解室共调处矛盾1099件,其中民事纠纷594件,治安纠纷505件,调处成功805件。加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合力,积极参与信访案件及信访积案的化解,基本实现基层社会矛盾纠纷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街道,实现矛盾纠纷化解能力和社会满意度双提升。  

5.强化阵地建设,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2020年4月22日率先挂牌成立“一站式多元解纷和一站式诉讼服务”工作站。工作站以信息化为支撑,是一个“移动微法院”,它包含了多元调解、品质诉讼和速裁快审的一站式服务。一是自助服务区域,设置一台诉讼风险评估自助终端,输入相关信息自动生成诉讼风险评估报告,可以通过大数据直截了当的明白,这个官司要不要打、怎么打、不打的话怎么办,从而合理的规避风险、理性诉讼。二是多元调解和速裁快审区域,诉讼服务智慧终端是目前全省法院系统最先进、最现代化的诉讼服务设备,可以同时连线50个地点,不限人数开展在线调解、庭审工作。三是实现分流调度和调解指导功能,与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公证、司法鉴定的业务系统进行对接,可以将需要调解的案件分派至其他调解平台,当事人可在家或者工作站直接进行连线,多种选择、增加调解成功的概率,真正实现“一件事一次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三)依法公开,强化监督

1.提升服务管理水平。为进一步提升加强政务网站服务水平,按照“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由党政办负责政务信息写作、平台发布、检查清理等工作,及时、规范、准确发布各类信息。对公开的文件、规章制度、文字材料等进行严格审核把关,确保发布的信息准确无误。积极组织单位各部门、10个社区(集资委)信息宣传员开展新闻写作业务培训,详细讲解政务信息公开的标准与要求,提升信息宣传队伍的综合业务素质,规范政务网站信息发布。

2.从严从实审核把关。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的原则,将网站公开信息的责任具体落实到人。街道各部门在网站上公开文件或信息需严格按照审批程序,经部门主要领导审核同意后,报分管政务网站的办事处副主任审核把关,签字同意后才能公开发布。10个社区(集资委)发布政务动态、通知公告等,需要单位宣传负责人把关后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审核签字,同意后予以发布。通过明确规范发布流程,层层审核把关,从源头防范问题,进一步提升网站信息发布的准确性、真实性和有效性。

3.及时准确发布信息。按照“重要、重大信息第一时间公开,常规信息及时公开,保密信息不公开”的原则,根据轻重缓急、先主后次的顺序,及时、有效、规范的公开各类可以对外发布的信息。2020年,及时更新调整人事信息,多角度、多方面全面公开有效信息,为居民群众办事提供服务指南,进一步提供了政府信息的公开度、透明度。

4.全面清查“回头”看。采用上级督查和自查自改相结合的方式,对街道网站发布的信息及时“回头看”,全面清查整理。保障动态信息更新频率一周以内,图片新闻两周以内,政策法规类文件发布时效性在15天以内,按要求及时公开信息,确保信息不延时、不超时。对不符合时限要求的及时更改调整,保障信息公开的实效性和有效性。逐文检查检测错字、别字和漏字,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以全面自查自纠为契机,强化源头预防控制,全面清理过时、无用信息,进一步净化网络空间,提高政务信息公信力。

二、存在的不足

1.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工作人员对法治政府建设内容理解不透彻、不全面,导致依法行政工作能力不足,极少数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意识还不强,口头上讲法制、但在实际工作中轻法制或不讲法制的现象依然存在,没有真正把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落实到具体的行政管理工作中去。

2.制度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目前对政务网站的管理和监管的制度还不够健全,基本处于规范的层面上,对政务网站的管理仅维持在发布信息的层面上,对为民服务的指南还是有一段差距。

三、下步工作打算

1.落实党工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要求,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切实提高行政工作人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2021年将举办依法行政专题讲座,系统讲授《行政法》的基本原则及应知法律知识,深入学习掌握依法行政的程序及有关事项,为依法行政提供坚实的基础。

2.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街道将充分利用小区广播、电子屏和宣传栏等宣传平台,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工作,切实增强街道机关干部职工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同时增强社区居民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知晓度和认知度,为我街道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3.进一步做好公共法律服务。街道将持续推进社区(村)法律顾问、公共法律服务站(点)等重点工作,加强社区(村)法律顾问日常考核,改善有顾无问的现状,做到常抓不懈、有效提升,解决社区居民的实际困难,解决从“有没有”到“好不好”的问题,真正实现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让政府法律顾问参与街道重大事务性工作中来。

4.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培训。积极组织网站管理员、新闻通讯员参加街道及上级组织的业务知识培训,强化本职业务能力,规范政务公开程序,进一步提升网站管理服务水平。

5.细致检查审核文件信息。以不错一个字、不误发一篇文章为标准,深入细致检查文件、信息等文字材料,严格审核程序,层层把关,杜绝方向性、原则性的错误,及时准确发布各类文件、信息。

6.全面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充分发挥政务网站为民服务、为民提供指南的实际作用,加强民生类、就业创业类、计划生育类等政策法规的有效发布,扩大对外宣传范围,积极引导居民群众通过网上咨询的途径,提前熟悉办事流程,减少“跑腿”次数,提高办事效率。

7.不断完善群防群治、应急处突等工作机制,提升处置能力,确保辖区社会大局安全稳定。持续加强对重大会议及重大活动期间的安全防范和保卫,制定专门的应急安保方案,完善应急处突机制,提升安全保卫能力,确保不发生影响恶劣的重大事件。

8.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升广大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强化公共安全办的牵头组织作用,强化线索摸排,突出打击重点,以“零点行动”为载体继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辖区内的休闲娱乐场所进行涉黑涉恶线索排查和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对涉黄涉黑涉恶行为进行严厉打击。继续完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制度,定期组织召开调度会议,通报专项斗争进展情况,研究解决专项斗争中遇到突出问题。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