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高桥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16    来源:高桥街道字体大小:

2019年,高桥街道办事处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法治为民,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和社会公平正义,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和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和《湖南省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实施方案》,围绕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建设目标。现将2019年度高桥街道办事处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为突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地位,始终把依法行政、法治建设工作纳入街道重要工作议程。高桥街道及时召开相关工作会议,认真传达学习相关文件精神,充分认识法治雨花建设的重要性,把该项工作作为保障和促进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一项战略任务,并结合街道实际制定方案,确保工作有总体方向、有阶段目标、有推进举措。同时,建立如下制度:一是建立领导责任制,做到有部署、有检查、有总结,逐步形成法治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分工抓、业务科室协同抓,全年法治建设扎实有效开展。二是建立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把中心组专题法治学习纳入学习计划,安排相应的法制知识学习。三是进一步完善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健全规范性文件制度,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拟定,制定程序,严格落实文书审查制度,严格落实重大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制度机制。四是按规定设置申请信息条件,严格按法律规章和中央、省、市、区要求落实申请信息条件设置。四是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严格按规定落实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并提供使用说明。

二、“法治雨花”政府建设工作扎实开展

1、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法治建设环境。一是根据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要求,高桥街道建立健全“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工作机制,大力开展有特色、有创新、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活动,并取得了较好宣传效果。其中为2.19鑫华社区“元宵节”、3.6永定社区“三八妇女节”运动会提供法律咨询,为3.8金环社区枫树山美联小学“孝心送妈妈 真心献祖国”活动发放法律读本30册,“3·15”期间在友谊集资委组织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活动,参与5.31金环锦程幼儿园六一活动宣传《长沙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及6.21安全生产月活动、6.26禁毒日宣传活动,组织开展7.11《劳动合同法》普查和体检法制讲座,9.12鑫华社区开展劳动合同法知识培训,9.18高桥大市场劳动合同法,9.19五一社区劳动合同法宣传,9.26枫树山小学开展“培养爱国情操  增强法律意识”宣传活动,9.26永祥社区开展宪法活动,9.29新世界砂子塘小学开展“培养爱国情操  增强法律意识”宣传活动,12.4高桥大市场开展宪法宣传活动,使社区居民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进一步提高,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不断增强,在社区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法治氛围。

2、抓干部带头学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水平。一是针对预防近年来各类突发事件的应对机制,加强领导干部法律法规的学习,提高了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的意识和能力。二是积极开展有针对性的学法用法活动。6月19日邀请到长沙市应急管理局调研员、市安全生产宣传团讲师冯卫到街道讲授《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湖南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长沙市工贸行业企业若干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刚性执法处罚标准》等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学习习近平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7月8日全体党政成员开展应急救援知识专题培训,邀请到中国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师邵霞讲解了烧烫伤、心肺复苏等急救基础知识。三是我街道在职在编干部积极进入全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系统进行学法考法,全街按要求全部完成学法积分任务,于2019年9月18日下午开展全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考试,并全员考试通过,参学率100%,考法通过率100%。

3、普及公民法治观念,社区法律顾问为民服务。公共社区法律顾问每月10号、20号按时到社区,为辖区居民解决法律方面的“疑难杂症”以及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问题,严格执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加强本单位法律顾问工作的良好运行机制,目前为止,我街社区法律顾问共值班224天,提供法律咨询246次、开展法律体检3次、开展法制宣传13次、参与调解3次、参与村民依法治理(矛盾纠纷化解)0次。高桥街道于2018年与湖南英萃律师事务所签订政府法律顾问合同。

4、强化纠纷化解,确保社会稳定。做好行政应诉工作,加大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力度,不断完善高桥街道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加强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力度,实施“元旦、区两会”、全国两会“清明”“五一”期间矛盾纠纷排查活动4次,并开展 “大排查、早调解、护稳定、迎国庆”专项活动。截至2019年12月底,我街道调委会共摸排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1起,挽回经济损失152.63万余元;其中疑难复杂案件3起,重特大案件1起。各社区(集资委)共调处矛盾纠纷12起;驻公安派出所调解室共调处矛盾纠纷473起,共为当事人挽回各类经济损失163.79余万元。加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合力,积极参与信访案件及信访积案的化解,基本实现基层社会矛盾纠纷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街道,实现矛盾纠纷化解能力和社会满意度双提升。

5、固本强基,完善“互联网+群防群治”。今年以来,街道全面启动社会治安防控“互联网+群防群治”工程,着力打造以专业巡防队伍为主体,保安队伍为补充,平安志愿者队伍为基础的群防群治防控大格局,实施联动、快捷、高效防控。强化街道社区的治安防控能力,社会治理从“政府管理”向“群众自治”转变,从线下向线上转变,群众自治从“被动执行”向“主动参与”转变。截至目前,高桥街道“星城园丁”注册用户突破5800人,通过APP参与巡逻的群众每天达到300人,巡防力量由线下1000人扩充到线上6000人,防控区域由主要干道覆盖到整个辖区。

6、多措并举,全力控压刑事发案。今年以来,协同派出所、各社区,持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侦破各类刑事案件174起,公安机关刑事拘留214人;治安拘留涉赌涉黄涉毒等人员541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开展,有力打击了犯罪、维护了群众安全,辖区内的治安状况明显好转。截至目前,我街治安案件430起(已破);刑事案件996起,比去年同期少444起。同时,我们调度社区安保力量进行防控,电动巡逻车全部上路,实行联动、高效防控;壮大红袖章工程,调动平安志愿者的参与积极性,构建群防群治体系。

7、完善信访工作机制,主动化解信访矛盾。2019年以来,我街信访工作在街道工委、办事处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信访局的正确指导下,紧紧围绕“四大攻坚”活动,以“事要解决”“化解积案”为抓手,创新思维,攻坚克难,积极主动调处、化解信访问题及各类矛盾纠纷,较好地完成了信访工作任务。截至目前,街道共接待群众来访来信132批293人次,其中办理中央扫黑除恶交办件9件,办理省委巡视组交办件9件,办理区扫黑交办件5件。已成功调处信访问题及息访息诉3件(邓利华信访问题、杨毓娟信访问题、杨兰云、李松柏信访问题),信访事项办结率100%。认真对待每一位上访人员的诉求,坚持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继续保持信访案件办结率达100%。今年7月份,街道成立新疆籍务工人员管理服务站,做好、服务好民族团结工作的同时,也有效的在反恐、维稳等方面加强了有效管理。特别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特护期,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做好上访人员的思想疏导和稳控工作,防止发生赴市、到省、进京和重点地区聚集或闹访缠访,最大限度地把矛盾化解在当地,问题解决在当地和萌芽状态。

三、加强政府公开,强化行政监督。

1、配齐配强人员队伍。政务信息的发布是单位对外宣传的展示窗口,也是单位的形象和公信力。为进一步提升加强政务网站服务水平,街道明确办事处副主任分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对公开的文件、规章制度、文字材料等进行严格审核把关,确保发布的信息准确无误。在党政办确定一名文秘负责政务信息写作、平台发布、检查清理等工作,及时、规范、准确发布各类信息。积极组织单位各部门、10个社区(集资委)信息宣传员开展新闻写作业务培训,详细讲解政务信息公开的标准与要求,提升信息宣传队伍的综合业务素质,规范政务网站信息发布。

2、从严从实审核把关。以“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的原则为遵循,将网站公开信息的责任具体落实到人。街道各部门在网站上公开文件或信息需严格按照审批程序,经部门主要领导审核同意后,报分管政务网站的办事处副主任审核把关,签字同意后才能公开发布。10个社区(集资委)发布政务动态、通知公告等,需要单位宣传负责人把关后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审核签字,同意后予以发布。通过明确规范发布流程,层层审核把关,从源头防范问题,进一步提升了网站信息发布的准确性、真实性和有效性。

3、及时准确发布信息。按照“重要、重大信息第一时间公开,常规信息及时公开,保密信息不公开”的原则,根据轻重缓急、先主后次的顺序,及时、有效、规范的公开各类可以对外发布的信息。2019年,共公开政务动态信息129条,公开通知公告4条,及时更新调整人事信息,多角度、多方面全面公开有效信息,为居民群众办事提供服务指南,进一步提供了政府信息的公开度、透明度。

4、全面清查“回头”看。采用上级督查和自查自改相结合的方式,对街道网站发布的信息及时“回头看”,全面清查整理。保障动态信息更新频率一周以内,图片新闻两周以内,政策法规类文件发布时效性在15天以内,按要求及时公开信息,确保信息不延时不超时。对不符合时限要求的及时更改调整,保障信息公开的实效性和有效性。逐文检查检测错字、别字和漏字,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全年共自查文章文件60余篇,主动修改别字、漏字等信息5篇。以全面自查自纠为契机,强化源头预防控制,全面清理过时、无用信息,进一步净化网络空间,提高政务信息公信力。

四、严格对《雨花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评估指标整改责任分解表》,提出以下整改措施:

1、针对本年度政府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培训与法律学习情况,整改措施如下:年度开展中心组专题学习1次;完成年度全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工作任务。长期坚持达到整改目标。

2、针对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的建设与运行状况,整改措施如下:严格执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加强本单位法律顾问工作的良好运行机制。 2019年12月达到整改目标。

3、针对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制度落实情况,整改措施如下: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拟定,制定程序,严格落实文书审查制度。 2019年12月达到整改目标。

4、针对重大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制度落实情况,整改措施如下:严格落实重大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制度机制。 2019年12月达到整改目标。

5、针对政府是否不当设置申请信息条件,整改措施如下:严格按法律法规规章和中央、省、市、区要求落实 申请信息条件设置。 2019年12月达到整改目标。

6、针对是否设置投诉举报渠道并提供使用说明,整改措施如下:严格按规定落实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并提供使用说明。2019年12月达到整改目标。

7、针对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率,整改措施如下:把行政负责人主动出庭应诉,当成硬性指标完成。2019年12月达到整改目标。

8、针对法院对行政决定的纠错率,整改措施如下:进一步规范执法办案程序,避免出现纠错案件。长期坚持达到整改目标。

(二)2019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不足之处

一、宣传力度不够。部分街道机关工作人员对法治政府建设内容理解不透彻、不全面,导致依法行政工作能力不足,极少数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意识还不强,口头上讲法制但在实际工作中轻法制的现象依然存在,没有真正把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落实到具体的行政管理工作中去。

二、制度机制需进一步完善。目前对政务网站的管理和监管的制度还不够健全,基本处于规范的层面上,对政务网站的管理仅维持在发布信息的层面上,对为民服务的指南还是有一段差距,另人员专业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平台宣传意识有待进一步强化,下一步组织专业方面的加强。

(三)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打算

一、落实中心组专题学习一次。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要求,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切实提高行政工作人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2020年将举办依法行政专题讲座,就《行政法》的基本原则及应知法律知识,结合实际工作中具体的案例进行系统的讲授。将通过学习对依法行政的程序及有关事项全面深入了解和掌握,为今后进一步依法行政奠定坚实基础。

二、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街道将充分利用小区广播、电子屏和宣传栏等宣传平台,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工作,切实增强街道机关干部职工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同时增强社区居民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知晓度和认知度,为我街道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三、做好公共法律服务。街道将持续推进社区(村)法律顾问、公共法律服务站(点)等重点工作,加强社区(村)法律顾问日常考核,改善有顾无问的现状,做到常抓不懈、有效提升,解决社区居民的实际困难,解决从“有没有”到“好不好”的问题,真正实现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让政府法律顾问参与街道重大事务性工作。

四、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培训。积极组织网站管理员、新闻通讯员参加街道及上级组织的业务知识培训,强化本职业务能力,规范政务公开程序,进一步提升网站管理服务水平。

五、细致检查审核文件信息。以不错一个字、不误发一篇文章为标准,深入细致检查文件、信息等文字材料,严格审核程序,层层把关,杜绝方向性、原则性的错误,及时准确发布各类文件、信息。

六、全面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充分发挥政务网站为民服务、为民提供指南的实际作用,加强民生类、就业创业类、计划生育类等政策法规的有效发布,扩大对外宣传范围,积极引导居民群众通过网上咨询的途径,提前熟悉办事流程,减少“跑腿”次数,提高办事效率。

七、不断完善群防群治、应急处突等工作机制,提升处置能力,确保辖区社会大局安全稳定。持续加强对重大会议及重大活动期间的安全防范和保卫,制定专门的维稳安保方案,完善维稳处突应急机制,提升安全保卫能力,确保不发生影响恶劣的重大事件。

八、持续开展“平安家庭”,“互联网+群防群治”工程建设,提升社会治安防控能力。通过兑现奖励机制、广泛宣传造势等方法,发动群众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引导人民群众参与治安防控,完善专群结合、人防物防技防结合、网上网下结合的全天候、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提升整体防控效能、共建平安家园。

九、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升广大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强化公共安全办的牵头组织作用,强化线索摸排,突出打击重点,以“零点行动”为契机继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对辖区内的休闲娱乐场所进行涉黑涉恶线索排查和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对发现有涉黄涉黑涉恶行为的进行严厉打击。继续完善扫黑除恶专项工作会议制度,定期组织召开调度会议,通报专项斗争进展情况,研究解决专项斗争中遇到突出问题。

高桥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初见成效,但是离上级的要求,还有些差距,各方面工作还有待于进一步完善和提高,我们将继续努力。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