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高桥街道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16    来源:高桥街道字体大小:

  2018年,高桥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坚强领导下,在雨花区电政办的精心指导下,认真按照《条例》要求开展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及时准确、规范高效公开各项政务文件和信息,为领导决策和群众办事提供理论遵循。

  一、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是配齐配强人员队伍。政务信息的发布是单位对外宣传的展示窗口,事关单位的形象和公信力。为进一步提升政务网站服务水平,街道明确党工委副书记分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对公开的文件、规章制度、文字材料等进行严格审核把关,确保发布的信息准确无误。在党政办确定一名文秘负责政务信息写作、平台发布、检查清理等工作,及时、规范、准确发布各类信息。积极组织单位各部门、10个社区(集资委)信息宣传员开展新闻写作业务培训,详细讲解政务信息公开的标准与要求,提升信息宣传队伍的综合业务素质,规范政务网站信息发布。

  二是从严从实审核把关。以“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为遵循,将网站公开信息的责任落实到具体人。街道各部门在网站上公开文件或信息需严格按照审批程序,经部门主要领导审核同意后,报分管政务网站的党工委副书记审核把关,党工委副书记签字同意后才能公开发布。10个社区(集资委)发布政务动态、通知公告等,需要单位宣传负责人把关后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审核签字,同意后予以发布。通过明确规范发布流程,层层审核把关,从源头防范问题,进一步提升了网站信息发布的准确性、真实性和有效性。

  三是及时准确发布信息。按照“重要、重大信息第一时间公开,常规信息及时公开,保密信息不公开”的原则,根据轻重缓急、先主后次的顺序,及时有效规范公开各类可以对外发布的信息。2018年,共公开政务动态信息300余条,公开通知公告7条,及时更新调整人事信息,多角度、多方面全面公开有效信息,为居民群众办事提供服务指南,进一步提供了政府信息的公开度、透明度。

  四是全面清查“回头”看。采用上级督查和自查自改相结合的方式,对街道网站发布的信息及时“回头看”,全面清查整理。保障动态信息更新频率一周以内,图片新闻两周以内,政策法规类文件发布时效性在15天以内,按要求及时公开信息,确保信息不延时不超时。对不符合时限要求的及时更改调整,保障信息公开的实效性和有效性。逐文检查检测错字、别字和漏字,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全年共自查文章文件60余篇,主动修改别字、漏字等信息3篇,删除过时通知公告2篇。以全面自查自纠为契机,强化源头预防控制,全面清理过时、无用信息,进一步净化网络空间,提高政务信息公信力。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本年度街道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街道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街道未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不足

  一是制度机制不够健全。目前,对政务网站的管理和监管的制度较少,基本处于规范的层面上,对政务网站的管理仅维持在发布信息的层面上,这与政务网站是政府窗口与形象,是为民服务的指南还有一段差距。

  二是人员专业素质不强。因受人员限制,街道网站维护和运营人员大都是兼职,且少有网络、计算机专业对口的人员,事务繁多、精力有限、水平限制等因素,街道网站管理仅局限于信息发布和文件通知。

  三是平台宣传意识不强。有些部门、社区(集资委)在发布与群众息息相关的通知等,更习惯用发单、张贴广告、设置展板等传统方式,借用街道政务平台广泛发布信息的意识还不够强,主动性不够高。

  六、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培训。积极组织网站管理员、新闻通讯员参加街道及上级的业务知识培训,强化业务能力,规范政务公开程序,进一步提升网站管理服务水平。

  二是细致检查审核文件信息。以不错一个字、不误发一篇文章为标准,深入细致检查文件、信息等文字材料,严格审核程序,层层把关,杜绝方向性的错误,及时准确发布各类文件、信息。

  三是全面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充分发挥政务网站为民服务、为民提供指南的实际作用,加强民生类、就业创业类、计划生育类等政策法规的有效发布,扩大对外宣传范围,积极引导居民群众通过网上咨询的途径,提前熟悉办事流程,减少“跑腿”次数,提高办事效率。

  中共高桥街道工作委员会

  高桥街道办事处

  2019年1月15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