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高桥街道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2-20    来源:高桥街道字体大小:

今年来,根据市、区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高桥街道坚持以信息公开透明为原则,认真贯彻落实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条例,主动公开各类应公开的政府信息,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基本情况

(一)领导高度重视。按照市、区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要求,街道领导高度重视,结合实际研究部署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由街道办事处主任为组长,党工委副书记为副组长,各部门分管领导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街道党政办,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并承担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工作。指定1名信息工作人员,负责信息收集上报和审核监督工作,保障政府信息公开、有序、高效运行。

(二)从严审核把关。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流程,以“谁公开,谁审核,谁负责”为原则,对需要公开公示的政府信息从严审核把关,杜绝出现政策性、方向性的差错与纰漏。及时主动公开各类法律法规、政策解读、通知公告等信息,对常规性的政务信息、通知公告等,由各部门、单位的主管领导进行审核签发后发布。凡有重要领导参加、有重大活动开展或有重大事项发生的动态类信息,由主管领导签字审核,经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审核同意后,方可进行发布。通过层层把关、从严规范,不断提高信息发布的准确性、时效性和质效性。

(三)及时主动公开信息。以公开透明为原则,以规范准确为准绳,属宜公开范畴的事项,都及时、规范地对外公开。在规定的期限内主动发布或更新工作动态、人事信息、通知公告等信息,做到内容完整,归类正确,查询方便快捷。同时,对公开的政府信息,定期进行检查复核,确保信息的实效性和有效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及数量

2016年,街道信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机构信息、政策法规、政务动态、通知公告、人事信息等十类,公开内容包括政策信息、安全生产、食品安全、人事招聘、卫计服务等领域。今年,街道共发布街道网站动态信息443条,其中工作动态类393条,通知公告类25条,政策法规类10条,发布微信公众号消息250余条。

(二)公开形式

1.依托街道政务网络平台,通过街道专属网址及时发布更新各类政府信息,让群众第一时间了解到最新政策、法律法规、时事动态等信息。详细的政策解读、操作流程和服务指南,为方便居民办理事务提供有效“导航”。

2.发挥微信公众号网络平台作用,及时发布政策性、法律法规、人事招聘等信息,扩大信息的覆盖面和知晓率。第一时间发布街道动态类信息,将街道的工作动态第一时间告知公众。

3.依托传统和新兴媒介,多渠道宣传政策法规和动态信息。在街道政务服务大厅、各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均设置了政务公开信息栏,主动公开公示街道、社区领导信息、管理制度、办事流程等信息。同时,街道、社区充分利用各类服务指南卡、册、电子显示屏等宣传工具进行信息发布和宣传指导。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本年度我街道收到一件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已按期办结。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街道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我街道未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街道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距离上级的要求,与人民群众的需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工作人员业务素质不强,目前,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兼职人员负责,工作力量相对不足,工作业务不够熟悉。二是主动公开信息的深度和广度还不够。三是有些机关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义认识不够。四是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机制还不够健全。

(二)今后的改进措施

一是夯实工作基础,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二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和集中查询功能,健全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网络,扩大信息覆盖面。

三是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提高申请处理效率,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加强咨询服务工作。


长沙市雨花区高桥街道办事处

2017年2月20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