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家“合伙人”上岗,雨花区老旧小区大变样

发布日期:2024-03-18    来源:东塘街道字体大小:

“上午反映问题,晚上回家灯就亮了。小区有没有‘管家’,区别蛮大!”唐明家住雨花区汽贸大厦宿舍楼,以前因为没有物业,楼道灯常常一坏就是几个月。

楼栋零散、设施陈旧、居民缴费意识不强,“先天不足”的老旧小区曾是物业管理中最不受欢迎的“烫手山芋”。在雨花区东塘街道枫树山社区,通过党建引领,实行连片物业打包与居民邻长自治相结合,社区有了管家“合伙人”,试行一年多以来,不但老旧小区有了新面貌,居民的生活理念也有新变化。

试点先行,“新管家”促大变样

枫树山社区面积仅0.3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600余人。但所辖的9个居民小区里,无物业管理的就有5个。从前,小区日常管理靠政府兜底,居民大小事都往社区跑,社区不堪重负,居民满意度也不高。

“基层治理不能一蹴而就,得一步一步解决。”枫树山社区党委书记吴婷告诉记者,该社区地处东塘商圈,周边临近雅礼中学和中雅培粹学校,外来车辆也多,居民们为了抢车位,设道闸地锁,因停车引发矛盾成了家常便饭。以居民们反应最集中的“停车难”问题为切入,2020年,社区将马家冲小区停车改造项目纳入年度重点惠民改造项目,前后召开十几次会议,下大力气拆除私设地锁,引入专业停车管理公司,还通过改造花坛,新增了55个停车位。

停车难的问题解决后,社区一方面通过老旧小区改造对小区基础设施提质,一方面探索引入物业公司,提升服务。

“老旧小区分布零散、规模小,但管理成本却不低,这也使得很多物业公司对这类小区望而却步。”吴婷告诉记者,基于辖区老旧小区数量多、小而散、地理位置相对集中的特点,社区决定探索实施连片承包物业管理服务模式,以马家冲小区和汽贸大厦宿舍楼为试点小区重点推进,“化零为整”连片式引入物业管理。

“先试后买”,破物业收费难

无物业小区引入物业服务,想要实现常态化的良性运转,光靠政府兜底显然难以实现,但对于没有缴费习惯的老旧小区来说,推进物业管理并非易事。

2022年,枫树山社区决定拿出部分惠民资金,给居民们派送三个月物业“体验包”,逐步培养“花钱买服务”的意识。通过聘请专业物业公司化身“红枫管家”,推动辖区5个无物管小区运行“红枫管家+居民自治”双模式管理,孵化出了32人的“管家”队伍。

如今,一年多时间过去,居民们的“消费意识”培养得如何?“体验了一段时间服务后,大多数居民都能感受到变化主动缴费。不同小区根据服务内容,收费有所区别,目前,瑞龙阁和南方电信小区实行自我管理模式,收费率实现100%,其他3个连片打包小区的物业收费率达98%。”吴婷告诉记者,枫树山社区打造的红色物业服务“3D模式”运营收入主要包括三个方面,除了社区惠民资金外,一方面是居民缴纳的综合管理费,每月每户40元左右;另一方面来自停车,对于居民、租户和外来车辆实行阶梯式收费。

“这里是小区管理的‘中枢大脑’。”吴婷领着记者来到红枫家园小区服务中心,一面墙的大屏幕显示器实时展示着社区内的监控画面,同时,通过可视化中心,物业服务、物业缴费、人员管理和特殊关怀等情况都能一览无余。

记者翻开马家冲小区居民报修登记表看到,大到监控屏幕故障,小到垃圾清理等小事,物业公司都有专业人员受理,并第一时间反馈处理。公示牌上清楚公示着灯具照明、电表线路等有偿服务的收费标准。

物业“合伙人”、湖南展跃智能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高雅告诉记者,通过将楼栋和居民信息录入系统,还能实现对特殊群体的精准服务,例如通过设置在楼栋和居民家门口的智能摄像头捕捉信息,如果独居老人两天没有出入,系统会自动提示物业管家就会第一时间上门查看。

自治自管,“邻长”上岗解民忧

“上次要不是小易及时送我去看病,真不知道会怎样。”见到来访的记者,年过八旬的康娭毑连连点赞自己的“邻长”易海英。原来,前不久康娭毑突发不适,儿子儿媳去上班,着急的她给易海英打电话,对方赶紧将其送医,让老人得到了及时救治。

如何将老旧社区里的“熟人熟面”转化为小区管理的另一支“合伙人”队伍?依托居民小组长、居民代表、楼栋长等自治力量和网格力量,枫树山社区在原有的居民代表基础上,通过选派、自荐、推选、聘用发展153名“红枫邻长”,其中82名女性、71名男性;从人员类别构成来看,居民143人,占比达93%,物业人员7人,专职志愿者3人;从年龄构成来看,18-60岁的有110人,占比达72%,60岁以上的43人,占比为28%。与此同时,社区按照“片长—居民小组长—邻长—楼栋长”层级,建立微信群,在上传下达、反映诉求、凝聚人心、服务群众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